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守乐:民营企业的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 02:48 财经时报

  最关注出版发行集团上市的,当属那些民营出版业经营者,行业的术语为“二渠道”。

  北京世纪金豹图书有限公司(下称“世纪金豹”)是一家每月现金流多达几百万元人民币的民营图书发行公司。

  良好的业绩使得世纪金豹已经被一些风险投资看中。然而世纪金豹的总经理王守乐对此并不感兴趣。

  《财经时报》:您怎么看发行、出版集团上市热?

  王守乐:无论是发行集团还是出版集团,做强做大都是市场要求。但有些集团做的并不扎实,有圈钱的嫌疑。不过总体对中国出版业是个推进,对民营企业也是一个机遇。

  《财经时报》:发行的一个重点就是终端为王,在经营方面,民营企业有什么优势?

  王守乐:事实上,民营出版发行单位举步维艰,行业上的条款还很多,保护壁垒也不少,国家税收政策也不倾斜,实质是个微利的现状。比如报亭,民营机构是拿不到的;自己的网络、房租、渠道都是艰难开拓,发展上是有困难的。而出版发行集团有良好的平台,但缺乏好的激励机制,资源浪费严重。上市可以成为他们的动力。

  《财经时报》:如果有上市集团收购或者投资您的发行渠道,您会接受么?

  王守乐:目前已有资金寻求合作,包括一些准备海外上市的风险资本都有接洽,毕竟这些文化制高点的占据,能构成很好的品牌效应。但公司正在发展上升阶段,目前出售并不是好的时机。做发行其实很好玩的,发行市场的蛋糕也在细分。如果来收购或者重组的集团公司内部治理不行,这样的合作也没意义。

  《财经时报》:文化企业与资本联姻最该注意的是什么?

  王守乐:做文化企业已经成为这几年高附加值产业的新方向,各种资本也在谋篇布局。文化市场的放开,带来的商机是不可想象的。两者联姻最重要的还是盈利模式的革新,可持续增长的核心产品最重要。文化产业布局,市场说话是关键。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