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成中国员工出现职业枯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6: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组织气氛、人际关系、职业发展成为经理人三大压力源,73.4%的经理人感受压力较大

  本报讯记者孙晶实习生汤璐报道:记者日前从EAP(员工帮助计划)与中国职业心理健康论坛上获悉,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出现亚健康的人数超过了70%,中国经理人的压力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出现职业枯竭的中国员工已经高达10%。

  《财富》中文版曾在去年年尾对中国经理人的压力、幸福感及职业枯竭状况发放了问卷调查,在3698份问卷中统计得出,组织气氛、人际关系、职业发展成为经理人三大压力源,73.4%的经理人感受压力较大,其中男性、26-45岁、入职6-15年、离婚、职位高的经理人压力感受更大;56岁以上经理人压力水平比以往调查数据有所升高;压力对工作和生活的负面影响也有所上升,54.7%的经理人因压力导致工作效率降低,42.8%对工作缺乏兴趣,16%与上下级或同事关系不良,47.8%的人因压力产生消极情绪,47%的人出现睡眠问题,25.5%的人出现生理疾病。在身体幸福感方面数值普遍下降,女性、年龄小、职位低、入职时间短者身心幸福感低。职业枯竭水平(情绪耗竭、愤世嫉俗、工作效能下降)有一定程度上升。

  有分析显示:中国经理人的压力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平,由此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工作失误增加、出现生理疾病的比例也逐年升高,而能够有效应对压力者的比例却呈逐年下降趋势;男性比女性压力水平高,但女性更容易受到压力的伤害、更容易感受到人际关系方面的压力。论坛主办方易普斯咨询总经理郑华辉谈到,相对于感受到工作负荷压力的管理层来讲,普通员工感受到的是较大的职业发展压力,出现职业枯竭的中国员工已经高达10%,中青年员工尤其严重。

  (Murphy/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