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燃:下一站是何方 你管不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0:21 《中国商人》杂志

  下一站是何方 你管不着

  文/本刊记者 廖中华

  嘉宾 高燃 原MY SEE.COM网总裁

  问:何经华跳槽到了用友的老对手金蝶阵营,你对此有何看法?

  高燃:其实,这种跳槽在西方极为普遍。既然,企业留不住我,那自有我去的地方,有我的用武之地。所以,我去哪里、下一站是何方,与谁合作共事,那是我的事情,你管不着,也无权过问,只要我不出卖公司的机密就行,一切都以法律为准绳,这一点,与国内有较大的不同。

  问:在跳槽者的心目中,你觉得薪酬应该会排在第几位要素?

  高燃:这个问题至少应该排在第二位,排在第一位也很合理,一个合理的薪酬更能激发人的热情。在这个领域里你不能说离他的目标差太远了,这个是不太现实的。

  问:如果你看中了一个人,你将以什么样的条件来打动他?来说服他跳槽加入你的阵营?

  高燃:首先我要跟他做一个有效的沟通,可以提出一些能够吸引他的条件。具体有几个方面:第一个给他权力,第二个给他金钱,我想两点就已足够吸引人。

  有一个调查表明,人的收入与满意度是成反比的,就是说,一个公司里,对自己工作最满意的人是那个收入最低的人,最不满意反倒是那个收入最高的人!收入最高的人可能还想,我要拿更多的钱,以便自己创业呢!所以我想,要想挖人,关键是你能够给到多少而足以打动他的条件。如果他现在是35岁,计划工作到50岁退休,你说‘那好,这15年的工资我一次性付给你,你跳不跳?你肯定就跳了!’有时,就这么简单。

  问:如果你有机会跳槽,你会作何种选择,或者说需要什么条件?

  高燃:很简单,第一是这个行业必须是一个正在前进的行业;第二就是一个有前途的企业;第三是有前卫的领导;第四就是能够发挥我个人的潜能;第五点,也是最后一点就是这个钱。

  问:你觉得企业人才流失的原因是什么?

  高燃:有一种可能,他觉得自己在这个企业里没有适合的空间和舞台,另外一个的话,他自己的这种预期和他实际得到的差异比较大。对于前一个原因,我觉得应该从企业的管理方面入手,特别是人力资源的培养、增值这方面,企业要进行反思和检讨。至于后一个原因的话,确实是任何一个企业都很难阻挡,也就说很难去改变的。因为不同的人对自己的价值预期差异是比较大的,他这个预期也许是合理的、理性的,也许是不合理的、不切实际的。但是这是他自己的想法,你没法去改变他,如果他的心理预期和他实际的成效差异很大的话,你也很难留得住他了。所以无论处于哪一种情况,在企业当中人员的流动是很正常的,就是世界最优秀的企业,它也有人才流动的问题,人员完全不流动,这个企业反而不正常。

  问:是不是一个跳槽越多,他的价值就越高?

  高燃:不对。从职业经理人本身来讲,合理的跳槽是可以的,能增加你的附加值,但也不能盲目、频繁地流动,盲目、过频地流动,反而使你贬值,因为你并没有学到真正的职业化的东西。从企业来讲,企业的发展并不是说你拥有了多少人才就可以了,关键还在于你如何去经营手中的人才,使你手中的人才价值能够增值,这才是最关键的。  

  问:如果有一天,你的得力干将要跳槽,你会怎样做?

  高燃:如果他要跳槽,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我会尽量去挽留,实在是挽留不住,那只好让他去了。如果他有更好的发展,也许,我还会支持他跳槽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