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反了老东家 投身敌人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0:21 《中国商人》杂志

  从万明坚到李开复,从周险峰到何经华,“反水”或者叫“叛变”主导着一幕幕商战的硝烟

  “反了”老东家 投身“敌人”怀

  文/廖中华

  现代人把换工作称之为“跳槽”。把跳到竞争对手那里叫“反水”。

  不知什么时候起,业界开始了一场跳槽比赛,看谁的惊险一跃更有力度,影响力更大,更能引起观者的的惊呼与诧异……

  从万明坚率TCL旧部20多人“反水”——加盟长虹开始,这种业界为之惊心的跳槽比赛就拉开了序幕,到现在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2004年4月,原方正集团助理总裁周险峰带领近30位技术骨干,集体“反水”——加盟海信数码。一时间,在方正的内部,某些领域的业务受到重大打击,只是方正“打落了门牙和血吞”,苦不堪言,却又无法启齿。

  2005年7月,微软叛将李开复离开老东家加盟Google,业界更是为之哗然,继而引发了两大互联网巨头之间的旷日诉讼,虽然最后此案以秘密和解的方式了结,但留下的影响却是深远的。直到今天,美国法院判定“李开复不得再在微软挖人”的判决继续有效。2005年12月21日,曾担任戴尔亚太区总裁的阿梅里奥(William Amelio)加盟联想,并接替沃德(Stephen Ward)成为新联想的总裁兼新CEO,此门一开,立即打通了戴尔多名高管的集体叛逃之路。

  2006年8月17日,戴尔中国区总裁麦大伟从戴尔闪电离职。第二天,即8月18日,联想发布消息,麦大伟正式加联想,成为联想亚太区新任总裁。与此同时,与麦大伟一同加盟联想的还有戴尔公司日本方面负责人阿曼诺,阿氏在联想得到的领地是联想日本有限公司总裁。这些叛将直奔对手阵营,可以想像它将给戴尔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2006年12月,曾经身为用友总裁的何经华先生也不甘寂寞,在离开用友一年多后,还是直奔用友的冤家对头——金蝶的怀抱,得到了CEO一职,此举再一次引发了业界的无穷想象。

  尽管用友与王文京立即发了一份贺电,祝贺何经华的新职位,同时,也不忘在贺电中重申了用友在国内软件业的霸主地位。但是,业内人士分析,金蝶此举用意深远。如果说,2006前的中国软件老大是用友无疑的话,那么,在2006年之后,两强并争、逐鹿中原的序幕已经拉开……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