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祖文萃:引火烧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4:33 《新财经》

  祖文萃:引火烧身

  文/本刊记者 彭化英

  早在2005年10月25日,凯雷亚洲投资公司与徐工集团就已签订了相关收购协议,拟收购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85%的股份。但是铁了心要“吃”掉徐工的祖文萃好像并不那么走运。双方皆大欢喜之际,祖文萃没有想到,凯雷这笔中国国有企业最大收购案引发了国内前所未有的反对波澜。

  就在收购案等待政府审批的关口,半路杀出的三一集团执行总裁向文波在自己的博客登出数篇文章,连续“炮轰”凯雷,认为凯雷是一个占中国便宜的“骗子”,建议政府不要任由外资如此大肆收购中国资产。

  一时间,几乎全民参与,网上、网下群情激奋,最终将争议推向高潮,引发了一场关于外资并购的大讨论。批评者认为,徐工是中国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如果被外资并购将直接威胁中国的产业安全。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政府决策部门也不敢轻易表态。

  祖文萃曾说:“现在徐工的管理者不是企业的拥有者,我们进入后,可以让管理者变成‘为自己干’,发挥他们更大的潜力。”正是可以让徐工管理者变成“为自己干”的“老板”,使凯雷收购徐工被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今年4月,凯雷、徐工双方曾补充了一个“毒丸”计划,目的是为了避免凯雷收购徐工后发生恶意收购。在保密协议的限制下,凯雷、徐工双方均无法正面回应外界质疑。然而恰恰是这个保密原则给予外界更多的想象空间。外界越是看不透就越想看透,以至于争论不断升级并被赋予经济民族主义色彩。

  在强大的民族情绪阻挠下,凯雷不得不选择让步。10月24日,徐工发布公告:凯雷将以总价18.01亿元人民币的等额美元收购徐工,持有50%股权。

  在种种利益纠葛、政策限制下,凯雷从一开始介入收购直至以后的具体操作都明显力不从心。祖文萃显然忽略了很多中国因素,也欠缺对特殊游戏规则的揣测。如果祖文萃当初能够让收购事件更加透明化,能主动将各方关系处理妥当,凯雷也许不至于遭遇如此多的麻烦。徐工收购案带给祖文萃的是一次中国式教育,其影响并不只局限于收购案件本身。也许,该事件将导致凯雷集团的中国之行从此不再简单。

  点评

  对于国际资本巨鳄,行业龙头企业是最美味可口的。俗话说,没有做不成的买卖,只有谈不成的价格。可现在价格谈成了,却是出于需要保密的“国际惯例”。国资委作为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却不知买卖是什么。

  徐工保留不少于一半的国有股权似乎给国人以安慰,可以后的事情又有谁在乎呢?假想一下,两个人各出一只手去玩一个都喜欢的玩具,那还能得到满足吗?但愿我们还有足够的聪明才智创造第二个徐工,再以满意的价格转让给外国资本家。

  -----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 张秋生

  入选理由

  在中国市场征战多年的凯雷集团(亚洲)董事总经理祖文萃万万没有想到,徐工并购案会闹得满城风雨。本来奉行低调的祖文萃一时间成为风口浪尖上的“弄潮儿”。因有违凯雷集团一贯的行事原则。以至于凯雷最终不得不主动放弃徐工控股权,以求息事宁人。“煮熟的鸭子飞了”,祖文萃当然郁闷。玩火可以,但不要过度。否则,容易自焚。

  简历:

  哈佛法学院法律博士学位,哈佛商学院MBA,加州理工学院电机硕士,密歇根大学电机学士学位。

  现任凯雷集团董事总经理、亚洲创业投资基金负责人。加入凯雷之前,祖文萃曾任华平创投董事总经理,亚洲技术投资总监和华平全球信息技术小组与全球通讯技术小组委员,还曾在摩根士丹利和Lazard Frères任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