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永好:祸不单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4:33  《新财经》

  刘永好:祸不单行

  文/ 本刊记者 孔明明

  早在2003年2月,新希望集团以3.5亿元购得乐客多超市,希望通过控制零售业拉动新希望集团系列农产品深加工的销售。刘永好曾放出豪言,“两年内要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兴建10个以上大型超市,到2006年共建50家大型超市。他没有想到,截止到2006年1月底,乐客多全线关张,全军覆没,还留下近8亿元人民币债务。刘永好的“零售美梦”随之破灭。

  随后,世界零售业大鳄们开始分食他的资产:2006年1月法国零售巨鳄家乐福低调收购了乐客多上海七宝店;3月,英国最大零售商Tesco与中国台湾顶新集团的合资企业乐购集团完成了对乐客多旗下上海仅剩的大华店的资产收购。

  新希望集团涉及饲料、金融、房地产、乳业、肉食品、化工、商贸物流、零售业等行业。刘永好曾表示要造一架“飞机”:新希望集团总部是飞机头,确定方向和实施决策;饲料业是飞机身子,处于主要产业位置;金融业是飞机左翼,房地产是飞机右翼;当时初步进入的高科技等领域是飞机尾翼。目前看来,这架飞机的结构已经太庞杂了。

  对企业而言,实施多元化可以分担风险,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分担风险不等于没有风险,经营不善往往会蚀去以前的老本。

  刘永好的厄运并没有因零售业资产的剥离而离去。时隔半年,在7月16日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选举中,刘永好落选了。刘永好所代表的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5.98%的股份,是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最大的股东进不了董事会,难道刘永好做不好一个董事?有观点认为,刘永好此次落选是因为“出身”不好,作为实业家的他,其独立性让人生疑,而独立性是董事会成员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标。

  对于民生银行而言,刘永好可能确实不是一个好的董事,除了“出身”因素外,其个人金融业务知识的匮乏也是重要原因。银行经营需要的是专业化运作,作为一个竞争性银行,民生银行需要资本扩容和专业化管理,刘永好的实业标记会影响其定位,也间接影响民生银行在市场上运作。 在金融业竞争中,光有实业经验是不够的,需要排除老板型董事。

  点评

  一个企业过于热衷规模扩张、忽视效率提高是很危险的。过去,我们一直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但是,不能鼓励企业盲目追求做大。今后应着重鼓励企业纵向发展,实现产业深化,主要是依据产业链,从兼并上下游企业的角度,实现企业的纵向延伸。

  企业治理结构的核心是企业经营控制权及其配置。目前我国民营企业的治理结构大都处于低级状态,企业发展水平脱离不了自身发展的框框,这个框框就是老板的水平和认识。新希望集团出现投资失误与此有必然关系。尽管他们是中国民营企业中的优秀企业。

  ------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刘迎秋

  入选理由

  作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2006年并不如愿。昔日在百富榜中风光无限的他,不仅在零售行业多元化中损失惨重,多年的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竟被“踢”出了董事会。颜面尽失的刘永好可谓是祸不单行。

  简历

  1951年9月出生,四川省成都市人,毕业于四川电大,

  大学文化,高级工程师

  曾是四川省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校讲师,1982年辞去公职到农村创业

  现任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希望集团总裁,兼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会长、全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