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俊钦:原罪败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4:33  《新财经》

  黄俊钦:原罪败露

  文/ 本刊记者 王晓慧

  10月30日,《财经》杂志扔出一枚“炸弹”,将黄氏兄弟的名字捆绑到了一起——“新恒基系”掌门人黄俊钦和国美集团董事长黄光裕,在创业阶段涉嫌向北京中国银行违规贷款人民币13亿元,遭公安部调查。

  这则消息让黄氏兄弟的财富来源受到前所未有的质疑。自此,黄俊钦所有的“新恒基系”资产全部被查封;黄系股票非跌即停。

  事发的缘由是原北京中行行长、中国银行董事牛忠光被逮捕。据称,黄俊钦创业时期认识了牛忠光,自此,多次假借其他公司的名义从北京中行贷款,这些贷款构成了此次北京中行案的核心案由,而资金的最终去向至今尚未调查清楚。

  二十年前,黄氏兄弟共同创立了国美电器。1993年二人“分家”后,哥哥转向房地产,建立了“新恒基系”,在京城及东北拥有数栋著名的大厦;弟弟则独自经营“鹏润系”,国美电器、鹏润地产构成其主要资产。黄氏家族四兄妹中的大哥黄俊钦多年来一直极为低调。

  事发之后,37岁的黄光裕声称与其兄长划清界线,表示他本人及旗下公司与黄俊钦及黄俊钦旗下的房地产公司北京新恒基集团,以完全独立的方式经营各自的业务,自身旗下公司与银行一直维持正常业务关系,在大陆任何一家银行无不良贷款,更未给任何金融机构造成损失。

  所谓树大招风,10月中旬刚刚荣登胡润富豪榜第20名的黄俊钦,10月底就落得如此下场,可谓资本市场的闹剧。

  点评

  俗话说“跳得高,摔得脆”。黄俊钦和黄光裕两兄弟吃亏就在于此。如果当年不是急于求成、求富,不会办下那么多不法的事情。两个二十几岁的小青年到北京来打天下,既无原始资本,又无关系资本,靠的是什么?

  其实,人世间的事情都是有迹可循的,谁有多大本事和多大本钱周围人一般都是清楚的,如果有人突然财富急剧膨胀,就可能有不正当行为。这些年,腐败资本造就了一大批社会“成功”人士,但靠违法手段和侥幸心理积聚的财富和荣誉早晚会被清算。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我国的财产制度不健全。在法制完善的国家,个人资产都是透明的,每一笔财产都有来源和出处。可我国从来不搞财产透明,实际上是打着保护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的旗号在包庇贪污腐败。

  更有人放出原罪无罪的谬论,大肆为贪污腐败分子的行为开绿灯。这些做法既毁掉了一批有为的企业家和官员干部,也造就了社会堕落。中国的企业家声誉如果不建造在合法、公平基础上,这种企业家早晚要垮台。

  顾雏军的出局,标志着中国企业界人士靠玩资本游戏致富的时代结束。黄氏兄弟的东窗事发,警示着中国企业家违法时代的结束。总之,这都是好事。

  ------北京大学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 仲大军

  入选理由

  2006年10月底,曝光率几乎为零的新恒基集团总裁黄俊钦一下子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并且与其弟黄光裕一起被戴上了“原罪”的帽子。39岁的黄俊钦无论是声望还是在富豪榜上的排名都不及其弟黄光裕,这次终于露脸,却是以“公安部调查对象”的身份,实属“点儿背”。

  简历

  年龄:38

  出生地:广东汕头

  教育:初中

  主要公司:新恒基集团

  公司总部:北京

  上市情况:上海金泰集团(600385)

  主要行业:北京和沈阳的房地产、金融、高科技

  财富:27亿元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