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艰苦的创业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1:47 《竞争力》

  冷饭度日

  五人本来计划拉些资源再正式离开,至少拿完年终奖,但因为走漏风声,解雇提前了。提起被解雇的感受,奥维茨回忆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被人从体面的办公大楼赶到了简陋的街边小棚子。”

  由于初期既没客户,也缺资金,五人决定暂时都不领工资,先租朋友一间办公室,借一台打印机和电话,然后尽量只用200美元到旧货市场把办公家具买齐。同时,五人还约定,在公司能获得一定的营收之前,先都靠自己的积蓄开展业务。

  最有特色的是,五人决定暂时一个新人也不招,由各自的老婆轮流值班,每人一周,担任公司前台,负责接电话,打印文件等。

  虽然办公条件艰苦,但五位天才设计出了童话般的经纪制度:公司人人平等,谁都没有最高统治权,大家自由发表意见,重大决定全部集体决定,公司股份为每人20%。

  为对外联系业务方便,大家分配一下角色,年长的伯金斯任总裁,奥维茨与梅耶担任副总裁,另外两个一人是财务主管兼副秘书,一个是秘书兼财务副主管。但只是工作分工,办公室门口都不挂牌,名片上也不印任何头衔。

  作为演艺经纪公司,最好的客户当然是电影明星,但几个手无寸铁的无名小卒,恐怕连电影明星的秘书都攻下不来。

  天才们很清楚自己的处境,很快研究出应对之道,他们决定在没有任何资源与品牌优势的情况下,先找点冷饭活下去。

  五人所谓的冷饭就是由二流主持人主持的,或二流明星出演的日间电视节目。因为二流相对于一流有点冷,同时在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只有20多年历史的电视相对于电影有点冷,而电视的日间节目相对于晚间节目又有点冷。

  这一招果然凑效,公司很快拥有一串客户,更重要的是,与时代华纳、ABC、NBC等建立了联系,也销售出几档日间节目。但公司的收入仍然少得可怜,因为这些节目都不值钱,演员的佣金也没多少。

  半年后,五人忍痛下降佣金比例,希望能通过“薄利多销”增加点收入。这一招也管点用,第一年幸运地熬过来了。

  电视起家

  新一年开始时,五人坐在一起,开了好几天会,决定仍主攻电视节目,但需要再细化一下分工:伯金斯、哈勃与罗森费尔德分别主攻CBS、NBC与ABC。奥维茨与梅耶主要挖掘影星与制片人。

  奥维茨拿起电话,直接打给了一位好莱坞巨星,很快以自己超凡的个人魅力与说服力签下了对方:这是白日做梦。

  做梦肯定不行,但怎样才能搞定趾高气扬的明星呢?所谓情急生智,天才的奥维茨灵机一动:既然直接找明星不行,不妨先找好作品,然后用好作品吸引好编剧,用好编剧吸引好导演,再用好导演吸引好演员。说不定这样一步步倒着来,最终能种出棵梧桐树吸引来金凤凰。

  奥维茨想到就做,他马上从电视与电影的最上游入手,寻找著作权。他开始每月都花10天去纽约,遍访美国顶尖的文学代理公司。

  初生牛犊不怕虎,更何况奥维茨这只天生的老虎。他硬是以毛遂自荐的方式结识了著名的文学代理人詹克罗。将近半年的交往之后,詹克罗渐渐喜欢上了这个有勇气、有思想,又有策略的年轻人。最终,他决定试试奥维茨,把小说《头儿们》的电视版权交给了他。

  奥维茨不负重托,他很快设计了相应的演员与电视节目形式,并成功销售给CBS,还成为当年非常走红的电视小型系列节目。

  《头儿们》的巨大成功,对困境中的CAA意义非凡,因为公司从此基本上解决了生存问题。

  看到此路可行,奥维茨信心倍增,加大了进攻力度。很快,CAA就迎来了《幕府将军》的极大成功,从此时来运转。

  《幕府将军》是美国1975年一本畅销小说,讲述一个美国人所见识的日本17世纪错综复杂的政治与宗教斗争,好莱坞各大电影巨头都想把小说改编成电影,但小说长达1395页,有60多位重要人物,压缩成两个半小时的电影难度太大。但美国人又不爱看电视连续剧,更不要说是日本题材。

  就这样,《幕府将军》在好莱坞空转将近三年,直到版权落到奥维茨手里。奥维茨看完小说后,决定制作成12小时的电视系列片。他首先推荐给ABC,但碰壁了。但他不气馁,马上又找到NBC,结果双方一拍即合。电视节目总制作费2000万美元,历时三年拍摄完成,播出后,轰动一时,成为当季度收视冠军。

  CAA从中得到100万美元佣金,公司从此彻底走出财务困境,五位创始人也开始从自己的公司领工资了。不过对于威廉·莫里斯与CMA这样的大经纪公司来说,只相当于一名顶级经纪人的年收入而已。

  曲线追星

  作为经纪公司,最核心的资产是明星,尤其是顶级明星。奥维茨心里很清楚,要想彻底改变CAA的小经纪公司形象,必须签几位大腕。

  请大腕谈何容易?但天才的奥维茨自有办法。

  奥维茨的第一个办法就是挖名气大、公司小的同行。把他们挖来,他们“侍候”的明星通常也会跟过来。

  经过一番搜寻,奥维茨将目标锁定在马迪·鲍姆身上。马迪·鲍姆原是一家演艺经纪公司合伙人,后来转做制片人,现在自己开一家经纪公司,就两三个员工,但奥维茨看重的是他的客户单,那上面有一串明星。

  奥维茨很快对马迪·鲍姆展开攻势,马迪·鲍姆始终对几个毛头小伙子开的CAA兴趣不高,别的不说,CAA一年的收入可能只抵得上他一人的佣金。

  但奥维茨描述的CAA前景太诱人了,而且他还说服四位合伙人同意马迪·鲍姆以合伙人身份加盟,直接给他6%的CAA股权,在管理上大家完全平等。

  1976年9月,马迪·鲍姆投降了,一起投诚CAA的还有他的2/3客户。

  事实上,明星客户还不是奥维茨最看中马迪·鲍姆的地方,他最看重的是马迪·鲍姆的人脉。马迪·鲍姆不仅认识一大批明星,还与很多知名导演、制片人、律师、电影及电视公司高管等好莱坞权力阶层关系不错,这些正是奥维茨梦寐以求的、但触手不可及的资源。

  经过马迪·鲍姆的点拨,奥维茨对好莱坞权力结构豁然开朗,原来明星的背后还有第二只手,即大腕律师。

  奥维茨下手的第一位大律师就是加利·亨德勒。

  有一天奥维茨去一家律师事务所咨询现金税问题,结果在楼下办公指示牌上看到了加利·亨德勒的名字,于是直接坐电梯上楼找到他本人,凭借超凡的个人魅力与公关能力,一顿饭工夫,他与加利·亨德勒从相见变成相知。

  不久,加利·亨德勒就向奥维茨引荐了正在寻找经纪人的肖恩·康纳利。

  经过三四年打磨,奥维茨的说服力已经炉火纯青,而且CAA看起来也不太小了:到1978年,公司已经有19名经纪人,200多名客户,以及年收入7000多万美元。他本人也因为能力超人,战绩突出,被其它四位合伙人联合推举为总裁,成为公司的正式领导。

  不到一个月,肖恩·康纳利就成了CAA客户,这在两年前是不可能的。奥维茨打动这位007的不是佣金,而是一份非常贴心而又可行的演艺规划。

  1979年2月,肖恩·康纳利与CAA正式签约,成立整整四年之后,CAA客户单终于出现了超级巨星。

  奥维茨瞄准的第二位大律师是伯特·费尔兹,他与费尔兹的交往传奇且有趣。由于对方是律师,第一次共进午餐时,奥维茨突然间抽出一张钞票交给费尔兹,费尔兹不解其意,奥维茨说:“这是一美元,我每年都付你一美元,只要你不起诉我。”费尔兹以为奥维茨饭桌上开玩笑,结果年底真寄来一美元,并坚持数年。

  两人的交往逐步深入,当凭借《毕业生》一炮走红的达斯汀·霍夫曼找到费尔兹时,他很自然地把这位新星介绍给了奥维茨。结果不用多说,1980年,达斯汀·霍夫曼签约CAA。

  下一个进入CAA客户名单的超级巨星是保罗·纽曼,不过这一次,奥维茨不是通过律师,而是保罗·纽曼的妻子乔安娜。

  奥维茨先让合伙人罗森费尔德攻下乔安娜,等肖恩·康纳利签约CAA之后,马上劝说乔安娜请丈夫加盟CAA。尽管同时有好几家经纪公司都在拉拢保罗·纽曼,但他最终还是听从了妻子的建议。

  1980年,CAA的客户名单上已经有三大巨星:肖恩·康纳利、保罗·纽曼与达斯汀·霍夫曼。很快,奥维茨又拿下动作明星史泰龙,新星汤姆·克鲁斯,以及已经大红大紫的比尔·默雷。

  一个CAA称王的时代即将开始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