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追风的犹太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1:47 《竞争力》

  犹太少年

  奥维茨1946年12月14日出生于美国芝加哥,父母都是犹太人。

  奥维茨的父亲大卫·奥维茨服过兵役,做过生意,还为好莱坞电影巨头西格拉姆下属的俱乐部与酒吧送过酒。不过,父亲对奥维茨最大的影响恐怕还是他在小镇上组织的小联盟棒球队。

  奥维茨父亲是棒球的狂热爱好者,他组织的小联盟棒球队最后发展到500多个家庭会员。受父亲影响,奥维茨从小就喜欢棒球,几乎参加每一场小组赛。少年时这段经历不仅锻炼了奥维茨好胜的性格,还为他以后进军好莱坞积累了人脉:他在好莱坞第一份工作的面试官就是一位小联盟队员的父亲。

  移情好莱坞

  奥维茨不是天生喜欢好莱坞,好莱坞只是后爱,他儿时的理想是当医生,因为这个职业最能直接体现人道主义情怀,但一次经历改变了他。

  那是1965年夏天,奥维茨考上了加州大学,主修医学。利用假期,从小喜欢做兼职的奥维茨决定再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刚好环球影视准备开发厂内旅游资源,来学校招导游。面试官刚好是小联盟

棒球队一位队员的父亲赫伯·斯坦恩伯格(Hurb Steinberg)。

  奥维茨当场通过面试,但真正靠的不是这层关系,而是他从小培养出来的性格与能力。奥维茨从小性格外向,勇气过人,有相当高的组织与领导能力。他在小联盟棒球队经常担任场上队长,在学校一直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尤其喜欢提问,从小学到高中,只要他在班上,老师2/3的问题都被归他问,有时候老师没提问,他都要举手发言。

  那年6月21日,奥维茨正式到环球影视上班。这份工作不仅给奥维茨带来每月250美元工资,还为他带来了真实感受:好莱坞像传说中那么神奇,但远没传说中那么高不可攀。

  奥维茨声称,他与好莱坞不是一见钟情,但大二开学时,他决定从桑塔巴巴拉分校转到洛杉矶分校,并放弃医学专业,改学商业与心理学。

  来到洛杉矶之后,奥维茨近水楼台,很快就获得与好莱坞第二次亲密接触的机会。他如法炮制,成功应聘好莱坞另一家电影巨头20世纪

福克斯电影公司厂内旅游主管助理,负责设计旅游内容、线路及各种协调工作。这份工作不仅给奥维茨带来每月800美元高薪,还很快升为主管,管理75名员工。

  在20世纪福克斯这段“幸福”经历使他与好莱坞彻底结下不解之缘,从此完全改变了人生航向。

  正式入行

  1969年,奥维茨大学毕业,决定留在洛杉矶闯荡好莱坞。

  在为环球影视及20世纪福克斯工作期间,奥维茨有机会接触了明星代理(中国习惯称之为经纪人)工作。与在电影公司熬成经理相比,他更愿意做经纪人,因为“谁都认识,既能跟拍电影的在一起,又能跟做电视的在一起,还是一门生意,报酬也很高。”

  但干这一行不可能大学毕业就自己干,得先找一家演艺经纪公司练几年。于是他应聘当时好莱坞最大的两家演艺经纪公司,一家是1898年创立的威廉·莫里斯经纪公司(William Morris Agency),一家是创立于1961年的创新管理公司(Creative Management Agency)。

  没几天,威廉·莫里斯经纪公司就正式通知奥维茨上班,奥维茨欣然从命。1969年5月,他的职业生涯正式开始。

  在经纪公司,新来者不可能上手就做经纪人,奥维茨也不例外,他被分配到最基层的邮件室,负责分发各种演出脚本,每周薪水为75美元。虽然收入只有做兼职时的1/3,但奥维茨干得很卖力,因为他知道这是做经纪人之前最基本的训练,要成器,此过程不可省略,只能提速。

  最简单直接的提速办法就是加班。

  奥维茨每天早上7点上班,晚上11点下班,比同事每天多工作6个小时。早上他先做好自己一天的准备工作,然后观察那些最优秀的经纪人如何着手自己的工作。

  晚上更关键,每天晚上6点45分,威廉·莫里斯的高级经理们会下楼吃饭,然后10点再回办公室加班。奥维茨从来不随高级经理们到楼下用餐,他要利用这段空档享用另一道大餐:高级经理们留在桌子上的合同与备忘录。这里面有谈判的具体过程与结果,渗透着经纪公司的经营之秘。

  奥维茨很快就在新来的同行中崭露头角,但他明白自己初来乍到,不过是个冒尖的小螺丝钉,老板很难注意到,于是他主动给老板写一份晋升备忘录。

  结果还真灵,奥维茨很快接到新任命,担任公司总裁山姆·怀斯勃德的助理,而此时距奥维茨正式上班不过100天,他创造了一个在经纪公司至今都让人奢望的记录。

  自立门户

  奥维茨为总裁卖命工作,怀斯勃德也对这位积极向上的年轻人欣赏有加,四个月后,他决定再次提升奥维茨,授予他经纪人资格。这又是一个纪录:在演艺经纪公司,邮件室新人要想成为经纪人需要四五年,而奥维茨只用7个月。

  奥维茨第一份经纪业务是负责一支摇滚乐队。年轻气盛的奥维茨以为自己干什么都能胜任,但他错了,当他要求乐手们准时准点、注意形象时,碰了一鼻子灰。

  第二天他要求调到电视部,从此才如鱼得水,因为奥维茨有一种超常的“直觉”,能判断出哪些演员和节目有潜质。但是刚干半年,奥维茨又蒙生新想法:进修法律。因为他发现很多明星对律师很器重,律师在好莱坞地位很高。

  24岁的奥维茨离开威廉·莫里斯,但在法学院没学多久就对枯燥的法律兴趣大减,希望重返威廉·莫里斯。事情哪那么简单,威廉·莫里斯不是自由市场,在公司70多年历史上,还没人能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威廉·莫里斯的高级经理们集体反对,但总裁最终还是舍不得极有潜质的奥维茨,而且他只不过出去学几个月法律,并不是跳槽到对手公司然后吃回头草,决定再为他破例一回。

  重回威廉·莫里斯之后,奥维茨的心定了下来,他决定好好跟“师傅”学一学,这个师傅就是被奥维茨称为“营长”的菲尔·威尔特曼。

  菲尔·威尔特曼是威廉·莫里斯经纪公司的经纪人主管,负责培训和管理。威尔特曼对奥维茨为首的一批年轻人管教甚严,不仅培训他们个人经纪业务的基本原则与技巧,还特意培训了协作精神,这两点对奥维茨后来的展业与管理都非常重要。

  奥维茨对“营长”很敬重,但对于他所效力的威廉·莫里斯经纪公司,他颇有看法,认为这家公司表面繁荣,背后问题重重,比如,佣金比例太高,年轻人成长通道过长,高级经纪人各自为政等。

  与奥维茨同样对公司蒙生不满的还有另外三位天才级经纪人,即负责公司哥伦比亚(CBS)电视节目的罗兰德·伯金斯(Rowland Perkins)、负责公司全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NBC)的比尔·哈勃(Bill Haber)、负责公司美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ABC)的迈克罗森费尔德(Michael Rosenfeld)。

  因为业务关系,三人经常聚会,讨论公司的不合理之处。随着聚会次数增加与交流深入,三人渐渐蒙生独立的想法,但他们还缺少勇气,直到他们又遇上更想“叛变”的罗恩·梅耶(Ron Meyer)。

  梅耶一直对公司不满,在悄悄寻找帮手自立门户,看到这三位天才之后,他信心大增,但经验丰富的梅耶心里清楚,自立门户容易,自立生存很难,战胜对手更难。但如果能拉奥维茨加盟,成功就会很有把握。

  但奥维茨干吗?他可是公司红人,总裁最爱,前途一片光明。

  梅耶还是决定试试,他私下找到奥维茨,请他加盟。奥维茨是个极其喜欢挑战的人,多少还有些犹豫,毕竟在公司里,他离领导已经很近,而且公司有近80年历史,在好莱坞数一数二,梅耶要创的小公司能不能活都不好说,两者有天壤之别。

  就在梅耶找不到更好的说词时,一件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1974年12月,奥维茨的“营长”威特尔曼被莫名其妙解雇,这让奥维茨对公司彻底失望。与此同时,一向器重奥维茨的总裁怀斯勃德听说梅耶等四人想“叛变”公司,而且奥维茨也有意入伙,一气之下,将五人全部解雇。

  1975年1月,五人怀着复杂而又激动的心情离开了威廉·莫里斯,自行成立了创新演艺经纪公司,即CAA。

  一段传奇开始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