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蛇口夏威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9:08 新民周刊

  撰稿/涂 俏

  1978年12月26日上午。招商局的“海燕8号”交通艇自香港中环码头驶向蛇口公社。今天,袁庚要到蛇口进行实地考察。几排破旧的房屋涌现在海平面上,袁庚以侦察兵的眼光打量远处影影绰绰的房屋。他掏出军事望远镜,定睛观察了几分钟后,发现这些房屋全为平房,陈旧而杂乱。

  “怎么搞的?”他又将望远镜移向距离平房不远处的一幢大厂房,喃喃自语。他转身向旁边的梁鸿坤问道:“你能告诉我那厂房是干什么的吗?”

  “那是一间破破烂烂的修船厂。”梁鸿坤答道,“这里离香港新界西北部遥遥相对,已经成为非法越境者游水偷渡去香港的出发地了。”他咽了口唾沫说,“听说常有溺水者的尸体被潮水冲上沙滩,变作孤魂野鬼……”

  交通艇在蛇口水产码头靠岸。所谓码头不过是半截残旧的突堤,艇上的人必须迎面爬上三四格铁架梯子才能上岸。袁庚大步跨过铁梯站在突堤上,与前来接站的海关关员李发辉握手。李发辉左手拎着一个黑色公文包,这个公文包就是五脏俱全的“边防检查站”:验证,盖章,放行。袁庚、张振声、朱士秀、梁鸿坤、陈松、许康乐等人被一一验行进关,踏上蛇口的土地。

  蛇口公社所在地是蛇口小镇,坐落在荒寂的海湾边。海风一路泄露着不远处晒鱼场上难掩的秘密,老街上两排曲折、破败的红砖瓦房也遮不住阵阵腥臭。绿头苍蝇嗡嗡作响,在人群的头顶盘旋、骚扰。袁庚走在老街的土路上,感到蛮奇怪的,怎么如此荒寂呢?到处不见男人,偶或看到三三两两老弱妇孺,瑟缩在门前或墙角里,脸上的表情一概木然。1978年之前的蛇口是农民、渔民和蚝民共居的小镇,全镇人口不足千人。镇上只有十多家杂货小商店和几家为流动渔民服务的简陋场所,有一间渔民小学。小学操场上堆放着一箱箱从香港北角电厂拆下后运过来的旧机器,原本是准备兴建发电厂的,终因迟迟没有动工,机器日晒雨淋,报废变成废铁。

  逛完老街,郑锦平又领着他们抄近路走到白坭湾,也叫五湾。这是一个周末,修船厂空无一人。对岸群山近在眼前,元朗的楼房尽收眼底。修船厂两侧沙滩旁,有一条台湾相思林、木麻黄树和蓬草杂生的地带,微风吹拂,发出瑟瑟声响。

  “郑书记”,袁庚问,“你们公社有多少人?”郑锦平掏出一包美国三五牌香烟递给袁庚,袁庚笑笑推辞不受,“这里是荒滩,只有一条泥巴路通向深圳。后生仔都跑到香港去了。”

  “那你呢?你怎么没跑?”袁庚调侃他。“总得有人在这里干呀!”郑锦平的脸上浮起解嘲的神情。“袁董,我不想瞒你,前日沙滩上又浮上来一具尸体,让我们掩埋了。”他将手里的香烟狠命吸了两口,扔在沙滩上,用穿着旧回力鞋的脚踩灭了。

  临近年底,逃港风潮有愈演愈烈之势。有一则谣言说,因纪念伊丽莎白女王登基,凡在1978年底非法进入香港的内地人都将获得大赦。袁庚掌握的情况是,据宝安县不完全统计,1978年1月至11月20日,全县共外逃1.38万人,逃出7037人。其中8月份以后外逃的1万多人,逃出5400多人。全县逃出大、小队干部121人。另据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这一年在宝安一地就堵截收容了外逃人员4.6万多人。

  1969年外逃风盛的时候,郑锦平任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兼蛇口养殖场场长。一个300多人的养殖场,一天偷渡者竟有30余人。1973年,郑锦平每天早晨五六点钟例行巡视海岸线,从后海海岸到赤湾的六湾,七八公里的路程,最多时一次曾经发现8具尸体。他原本想告诉袁庚,每年夏秋时节,都会迎来内地客偷渡香港的高潮。有时一天要埋好几具尸体。哭笑不得的是,晚上睡觉,得把门关得死死的。经常有从蛇口下水的偷渡者,游了好几个小时,看到有灯光,便跑过来敲门,以为已经偷渡成功了。村民隔着门缝喊:这里是大陆,你们还没有游过去呢!

  袁庚摆摆手,不让郑锦平再说下去。他自语道,如果这是噩梦的话,就赶快让它过去吧!如果我们用“经济边防”代替“政治边防”,等蛇口的经济搞上去,外流偷渡的人自然就会回来的。他回过头去看着身后的海湾,堤岸上荆棘丛生。他把话题引开:“我同意你们几个的观点,这地方不错,容易开发,收效快。”袁庚说。

  在蛇口搞建设的5个有利条件是:一、靠近电网,有用电之便;二、有白坭水库供应食水;三、占用农田不多;四、靠近蛇口镇,较易解决生活供应;五、水陆交通都还方便。“这个海岸边还可以兴建码头,利于船舶通航。”袁庚一踏上这个码头,就看出这里蕴含的商机。想到这里,他的内心忽然有一种欣慰,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之后,遇上知音般的心灵熨帖。“这里不是有个修船厂吗?我们要让这里活过来。”

  港督麦理浩希望袁庚能够在香港大揽角兴建货运码头,袁庚想拿下这个地方,但商谈的条件并不优惠,也就迟迟没有表态。他同意选择隔海相望的蛇口,还有一个原因是,万一不成功,万一政策有了变动,不允许搞下去,也是肉烂在锅里,码头呀设备呀什么的都还在内地,在蛇口,从国家的角度看,损失也不会太大。他接着郑锦平的话说:“对的,失败了,招商局的东西都留给你们。”

  袁庚应公社书记郑锦平的邀请,在公社食堂共进午餐。既脏又乱,烟雾腾腾。袁庚只瞄了一眼,立即看清在食堂用膳的一共有七八个人,都是典型的广东佬,个子不高,体型大多一样,面色稍微黝黑一些。由于椅子不够,有的坐在条凳上,有的坐在旧木箱上,还有的倚靠窗前。郑锦平陪着袁庚走到相邻的一桌,正坐着吃饭的干部立即起身把椅子送过来。“不好意思”,郑锦平真诚地说,“只能委屈袁董了。在蛇口镇,有钱也办不下酒宴。”袁庚挥手不断驱赶在头顶、桌前轰炸的绿头大苍蝇,挟起一块咸鱼干,笑呵呵地说:“客气什么?以后大家都是兄弟了,共同做一件事情,同甘共苦,同捞同煲,我相信能收到效果的。”

  就在袁庚用了3个月的时间(从1978年10月中旬到1979年2月上旬),将“蛇口工业开发区”从构想到开始座谈承包,组织实施的时候,改革的春潮正在全国汹涌澎湃。

  1979年初,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提出,要利用邻近港澳的有利条件,在广东搞一个出口加工区。在1979年4月中央工作会议上,习仲勋直接向中央提出在深圳、珠海两地试办出口特区,有一位副总理当场大泼冷水。他说,广东如果这样搞,那得在边界上拉起7000公里的铁丝网,把广东与毗邻几省隔离开来。他担心国门一旦打开,万恶的资本主义会如洪水猛兽般涌进来,所以要用铁丝网把广东与邻近诸省隔离开来。

  但是,广东省的建议得到了邓小平的赞成和支持。就在广东提出建议的当天下午,邓小平同志即与习仲勋、刘田夫等同志谈话,称赞他们上午的汇报不错。高瞻远瞩地指出:“办一个特区,过去陕甘宁就是特区嘛,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中央工作会议讨论了这一重大问题,形成了《关于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增加外汇收入若干问题的规定》。会后,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带领工作组在广东、福建调研,推动两省制定“试办出口特区”方案。1980年3月,谷牧赴广东主持会议,与广东、福建两省负责人具体落实特区建设方案。这次会议,将“出口特区”更名为“经济特区”。

  1980年8月26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建立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并批准公布了《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经济特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正式宣告诞生。

  袁庚飞回广州,晚上赶到革委会,向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刘田夫、李建安及陆荧、杨青山等有关负责人传达李先念副主席的批示及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在研究落实批示的会议上的指示精神。刘田夫在听完袁庚的传达后说:“中央批了就好办了,可以先筹备。一定要把香港的办法与我们的人力和地利结合起来。先实践,从实践中定出具体办法来。招商局办事很快,希望把工业区搞成功。”

  袁庚说,交通部将派出一名总工程师率队到蛇口实地考察,会很快搞出总体规划和“三通一平”工程的方案。希望省里也有个专门班子抓工业区。还提出可否立即把党中央批示的精神向已经撤县改市的宝安市负责同志传达。刘田夫同意可以把中央批示的精神先向宝安市委和各县县委传达。中央文件正式下发后,省革委会将召开会议传达和贯彻落实,同时发个文件为工业区解决劳动力问题。

  第二天,袁庚一行三人到达香港。翌日,招商局召开所属单位部门副经理以上干部会议,一共50多人,袁庚传达李先念批示和谷牧讲话精神,动员全体干部带动广大职工大力支持蛇口工业区的建设,为建设工业区贡献力量。袁庚说:“你们知道蛇口吗?那是中国的夏威夷。”

  到过蛇口的人立即哄笑起来,嗤之以鼻:“袁董在讲大话!”

  袁庚继续介绍:“蛇口坐落在宝安县的南头半岛上,上腭有座山,下腭有座山,中间是个湾,看上去就像一条蛇昂着头,张着个大口。他还说,可不要被这个名字吓着了,蛇口是个好地方,那里有绵绵细沙的海滩,海滩上有风吹瑟瑟的树林,你们有谁去过夏威夷吗?蛇口,美得像夏威夷一样……”

  此后,在香港招商局的引资恳谈会上,袁庚都说过类似的“大话”,总是引来讪笑和议论之声。

  多年后,为袁庚的人格魅力所折服,而真心辅佐袁庚,被别人誉为袁庚的“智囊”的梁宪才解开袁庚心中的这个蛇口情结。某次他与袁庚同船赶赴蛇口,袁庚颇为得意地说:“世界上美的地方也见得多了,还是觉得蛇口最美。”接着又告诉他:“梁宪,你知道吗?每次我从海外回来,第一脚踏上蛇口这块土地的时候,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兴奋和冲动。”

  在2月10日的传达会后,张振声、招商局办公室副主任许智明赶往深圳,向宝安市委领导同志传达李先念批示和谷牧讲话精神,商谈建设工业区的配合问题。招商局在蛇口建立工业开发区的消息很快传播开去,有眼光的商家从中发现巨大的商机,纷纷向招商局打探消息,寻找合作的机会。招商局张振声、梁鸿坤、许智明、时清、何建华等人先后与广东省革委会、深圳市委(1979年3月5日广东省宝安县改设为深圳市)以及港英海事处等负责人就工业区土地面积、出租方法、供水供电、劳动力招聘以及出入境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和商谈工作,得到广东省与深圳市和香港方面的大力支持。这个时期的工作,依旧可以用“紧锣密鼓、马不停蹄”来形容。

  4月1日,招商局成立蛇口工业区筹建指挥部。6月,各地基建工程施工队伍相继抵达蛇口。7月2日,为了打通五湾至六湾间的通道,开始炸山填海。轰隆隆的开山炮炸醒了沉睡的蛇口,此举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第一声“开山炮”。袁庚对下属们说道:“你们先去,大胆干,希望你干出成绩来。有什么问题,出了什么状况,由我来扛着!”

  蛇口,一个寂寂无名的海滨小城,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史册上极其重要的一章。

  (摘自第十章《选址蛇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