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行业专题--外贸行业 > 正文
 

周汉民:关注外贸依存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5:30 《全球财经观察》

  第八小篇:

  周汉民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全国政协委员

  提案要点

  《反分裂法》的制定很有必要,它将对和平与投资环境产生长远的积极影响。

  文|李敏辉

  “中国已是世界上的第三大贸易力量,再以现在的速度发展下去,抢占第二把交椅指日可待。”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世博局副局长、著名WTO专家周汉民对《全球财经观察》如是说。

  中国外贸额的世界排名近年来一路飙升。据21日出版的 《人民日报》报道,去年中国外贸额已达11547.4亿美元,当年实际利用外资额达到606亿美元。

  形势太让人鼓舞了,可任何事物都一分为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高燕向《全球财经观察》表示:中国在能源、矿石和农产品上的进口吃掉国际上很大份额,本土企业的出口主流是低级初级品,中国出口增长的很大比例是跨国公司直接做的。虽然国际上承认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可是中国的综合竞争力却长期徘徊不前,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对世界市场依存度的抬高,周汉民认为会有明显的弊端:经济上扬就一路高歌,经济下挫就面临灭顶之灾。而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李凤亭则不以为然:这是正常现象,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用不着大惊小怪。

  中国已具备了推动国际贸易规则发展的资格和权力,要发出自己有见地的、独立的、建设性的声音。而中国的WTO专业人才相当稀缺,培养迫在眉睫;如何在市场竞争中扬长避短,还学得相当不够,然而不必惊慌失措,但必须未雨绸缪。李凤亭也对《全球财经观察》表示:有的国家和贸易集团对中国搞反倾销和贸易保护,我们也要运用WTO规则来予以反击。

  “国内市场应主要由自己来满足,但我们在失去,而外企又进来了。”周汉民语气深长地说。

  相关专题:

  《全球财经观察》封面秀2005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系列文章:

  第一大部分:

  两会展望 中国寻求和谐之道

  公司法一次保守的修订

  第二大部分:

  两会热点透析

  董明珠:国企产权改革不应停止

  宗庆后:零售业亟需立法

  郭松海:房地产需要调整

  彭镇秋:开发能源不能盲目

  厉无畏:银行上市难解顽疾

  杨蔚东:股权分置必须解决

  尹家绪:汽车业要避免空心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贸依存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