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人力资源网 > 正文
 

解读鞍钢的按岗位价值付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5:37 新浪财经

  中国人力资源网 刘银河

    在愈来愈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个公司要想一直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有最优秀的员工作为支撑,需要最杰出的人力资源系统保证人员和公司运作的良性循环。薪酬分配机制的好坏直接影响人力资源系统的整体效果。在这里,通过了解其它企业的薪酬分配机制,冀望对目前正在进行的薪酬改革能够有所启迪。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简称鞍岗。是一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随着企业竞争形势的变化,公司实行了多年的“岗位技能工资制”的分配机制已经不能适应公司未来发展的要求。为了保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该公司重新对岗位进行分类评价,将岗位价值贡献与收入分配紧密挂钩,建立以岗位价值为特征的薪酬分配体系。

  岗位价值薪酬分配体系是以劳动力市场价值为基础,按照效率优先、突出贡献、注重公平的原则,对企业内部各岗位进行分类评价,界定岗位相对价值。将岗位按其特点和价值取向划分为经营者岗位、管理和技术岗位、科研岗位、生产操作岗位。把在生产经营关键环节中起重要作用的岗位确定为关键岗位,以此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确定岗位分配形式和薪酬标准,使员工收入与岗位所创效益、贡献挂钩。并通过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激励,发挥各岗位最佳功能和最大效能,实现岗位价值最大化,形成适用于不同类型人员的薪酬分配体系。

  1、按效益最大化,对经营者实行年薪制

  针对经营者岗位具有决策性、风险性等特点,在兼顾职工整体收入水平的同时,建立经营者收入与经营效果、业绩紧密挂钩的分配机制。对经营者实行“基薪+效益年薪”的分配办法,激励经营者在完成生产经营计划的基础上,追求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2、按照岗位价值差别化,对管理、技术和生产操作人员实行岗薪工资制

  针对管理、技术和生产操作岗位层级多、岗位间差别大,劳动成果以集体形式体现等特点,将收入分配、岗位贡献与企业效益有机结合,实现效率与公平的统一。按照岗位责任、知识技能、创新要求等要素,对所有管理、技术和生产操作岗位进行评价,建立职工收入与岗位、个人贡献及企业效益直接挂钩的分配机制,实行由岗位工资、年功工资和补贴构成的岗薪工资制。

  3、按照技术服务市场化,对科技人员实行科研项目效益工资制

  科研岗位技术含量高,具有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因此,将科研人员收入与科研项目、成果效益挂钩,实行“基薪+科研项目效益提成”的分配办法。基薪以项目级别、市场价位确定;科研项目效益提成按科研项目所创利润额的一定比例提取。

  4、按照当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相结合,对关键岗位试行远期奖励

  

鞍钢依据
股票
期权原理对关键岗位人员试行以远期激励为特点的奖励制度。即在现行分配办法的基础上,对关键岗位人员以奖励形式另外增加一部分收入进行期权延期兑现。

  远期奖励额=本人当期收入×提取比例,提取比例参照本人实际贡献及市场价位确定。

  鞍钢的“按岗位价值付酬”,充分体现了“盈利与亏损不一样、生产水平达到核定能力与没有达到核定能力不一样、在岗与不在岗不一样,责任大与责任小不一样、关键岗位与一般岗位不一样、有突出贡献与一般完成任务不一样”的薪酬分配理念。

    稿件来源:中国人力资源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