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通用大宇与奇瑞:天时不敌地利人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5:59 《竞争力》

  通用大宇与奇瑞:天时不敌地利人和

  奇瑞这个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代表,从出生开始就麻烦不断。2003年开始,它又招惹了国际汽车巨头美国通用。

  2003年4月上海车展上,通用的Matiz光彩亮相;而奇瑞为了避免撞车的麻烦,在开展前夕撤下了新产品QQ。当年夏天,就在通用计划在柳州投产雪佛兰SPARK之时,奇瑞在6月份抢先推出了定价4.98万元、市场均认为外型颇似SPARK的微型轿车QQ。由于QQ在定价上的优势和质量上的可接受性,销售火爆,而SPARK则因为定价高而门庭寥落。

  对此,通用认为

奇瑞侵犯了其知识产权,对其造成了巨大损失。通用大宇在Matiz的开发投入了高达数亿美元和成千上万个小时人工,用以产品的设计、制造和测试,上汽通用五菱及其本地的供应商在这款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方面同样投资巨大。

  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通用公司通过政府交流施压奇瑞,但是奇瑞一直不予理睬。2004年12月16日,通用大宇在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奇瑞违反中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接着,通用大宇还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申请奇瑞QQ的外观设计专利无效。

  作为中国汽车民族品牌的重要力量,奇瑞的命运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意义重大。如果奇瑞败诉,则意味着国内众多走“模仿路线”的汽车企业如双环、比亚迪等也很可能会面临诉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奇瑞的官司不仅是奇瑞的,还关切着中国汽车业的整体前途。

  2005年4月,由于此案的重大意义,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将通用大宇起诉奇瑞一案的审理地点由上海转移至北京,5月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通用认为,奇瑞QQ与自己旗下的大宇Matiz、雪佛兰Spark在整车及核心零部件设计上存在“惊人相似”,指责奇瑞公司“涉嫌不正当竞争”,请求法院判令奇瑞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公开赔礼道歉,并提出8000万元的巨额索赔,包括赔偿经济损失7500万元,承担其他诉讼费用500万元,并没收销售QQ车的所有非法收入。

  证据对通用很有利。据报道,“登记在奇瑞名下的共有26件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只有1件,能够确认与QQ挂钩的仅有9件。更值得注意的是,这26件专利中的25件是在2003年4月之后刚刚获得的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这种专利申请采用备案制,并没有经受真正严格的检验,并不能成为其使用的可靠依据。”

  通用称,在原告委托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通用子公司)就QQ车与Matiz原车的相似程度等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两个车型绝大多数零部件甚至具有相互替换性。因此QQ车缺乏独立开发应有的原创性,且奇瑞并不具备其所自称的“独立开发”的时间和技术条件。

  通用大宇还认为,奇瑞在太平洋汽车网等网站上,用以向中国消费者证明奇瑞QQ车属于安全车辆的照片实际上是一辆Matiz车;并称奇瑞公司采用伪装的Matiz车而非自己的QQ通过了有关部门的碰撞测试,获得了政府颁发的生产证和销售QQ车的许可证。

  同时,通用还在全球狙击奇瑞,向奇瑞在美国的经销商梦幻汽车(VVLLC)发出律师函,称奇瑞的英文商标(CHERY)与雪佛兰(Chevolet)的昵称Chevy接近,通用反对奇瑞用Chery在美国进行注册、销售、代理以及所有有关商业活动;在马来西亚、黎巴嫩等国家,通用也向奇瑞提起知识产权诉讼。

  声势浩大的诉讼,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对于通用的诉讼,媒体反映各异。有媒体认为,通用希望通过此事遏制奇瑞的快速成长,以免奇瑞成为下一个日本丰田(由于日本丰田的竞争优势,通用汽车今年一季度已经亏损)。

  也有媒体认为这场官司不可避免,“不管这起官司最终的结果如何,以奇瑞为代表的民族品牌,和以通用为代表的外资品牌在这次官司中,都能得到自己的收获:对奇瑞等中资品牌而言,将按照政府更加严格的法规引进和使用外来技术、品牌,同时积极开展自主开发设计,并最终获得自己的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对通用等外资品牌而言,依照中国法律法规更加严格保护自己技术和品牌,同时能审时度势,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来制定长期的战略目标和步骤,并帮助本土企业成长和发展,最终获得双赢。”

  此外,诉讼还引发了一场汽车行业是模仿还是创新的争论。有人认为模仿是必经之路,通用大可不必如此敏感;也有人认为创新不是简单模仿,就算模仿也不能让人抓住小辫子,不创新不能算是民族品牌。

  但是在仅仅6个月的争论之后,2005年12月2日,通用汽车公司、通用大宇公司、奇瑞公司突然发表联合声明,称通过友好协商,三方已达成一揽子和解协议,通用已撤回所有相关诉讼请求,各方将集中精力发展好各自的业务。

  对于和解结果,媒体普遍认为政府的作用最大。此案一开始,多位美国高层放出话来,指责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企业间的知识产权纠纷逐渐上升至政府层面;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官员也多次强调希望诉讼双方化解矛盾。2003年12月,中国商务部还为此专门召开了一个协调会,以化解两家的矛盾。

  更为关键的是,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通过调查,认定奇瑞并没有侵权。2004年9月,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用大宇公司关于中国奇瑞公司"QQ"车型侵犯其SPARK车型外观设计一事,依照中国的法律和外方提供的证据,无法认定奇瑞公司侵权的问题,也不能认定奇瑞公司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张志刚同时建议双方通过司法途径和调解机制解决纠纷。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也表示,通过检索发现通用大宇的外观设计在中国并没有申请专利。在此意义上,按照中国以及各国通行的法律,这项技术在中国不具有专利权,因而不受到法律的保护。张勤还表示,除非通用公司能够提供确凿的证据证明,奇瑞公司通过什么样的非正当手段获取的SPARK的资料,侵权说才能成立,仅仅是根据外观的类似不构成侵权。

  也正是中国政府的表态和在争端调解上的失效,通用才提起了诉讼。虽然诉讼占据中美知识产权合作的天时,却在地利与人和上缺乏支撑。通用在社会影响力和形象上失败,在市场销售上也在败退,导致通用的主观努力结果非常让人失望。

  据媒体披露,在有关部门的干涉下,奇瑞被迫对QQ进行了三次安全碰撞测试:第一次在天津的国家实验室,QQ通过了碰撞测试,通用不承认;第二次又从奇瑞的生产线上随机抽取了一辆QQ,发改委监督再测试,通用后来还是不承认;随后,奇瑞又做了第三次碰撞测试。三次测试,奇瑞耗资上百万元人民币。2004年初,在通用(中国)的策划下,QQ与血统纯正的SPARK在海南展开了实地较量。在不到3万公里的比试中,由于新投产的SPARK几次出现故障,通用没有让随队奔赴海南观摩的记者们看到希望出现的结果。

  也许一个网络调查能够佐证通用的结局:30%以上受访者认为奇瑞确实侵权了,但是80%的受访者认为通用不可能赢得胜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