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案例剖析 > 哈佛商业评论案例大赛 > 正文
 

宇翔队:难以广泛传播的战略(东华大学第二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20:08 新浪财经

  案例分析简介

  通过对案例的详细解读,我们认为案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管理是一门科学,而不是单纯一门操作技能,不同的人、不同的物、不同的地理环境等因素都会产生不同的管理需求,如此在拉伯克复制威奇托的成功模式其结果只能是失
败的。(管理的权变理论)

  二是对组织的变革是需要广泛的动员和严格规范的执行。变革涉及到组织的权力的再分配,所以在组织内从领导内部就产生了较为强烈的抵触情绪,因为人的惰性总是倾向于现在固有的存在状态,不愿松开目前因其职责所附带的权责、资源和控制权,也就是说因对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困惑所产生一些与组织不相一致的行动,会导致组织的策略和计划不能够完全实施。

  三是企业需要一个坚定的理念去支撑他的发展。任何变革总是基于一定的平台,因此没有相同的价值观念是不可能取得一致并最终达成目的。

  四是在项目运作中,采取空降兵形式,引起了群体与组织内的抵触情绪,拉伯克咨询团队的任务并不是真正去研究和解决该工厂存在的问题,他们只是想复制一套并不一定有作用的模式。

  五是在拉伯克缺少一位像在威奇托的凯勒那样倍受工人和领导欣赏的人物充当操盘手。

  通过以上问题的分析,我们相应做出以下建议,以帮助希梅内斯暂时渡过这一困难两重的境地:

  一是磨刀不误砍柴功,将目前咨询团队的任务由简单的复制转化为咨询和调研,诊断工厂的根本问题,系统的思考问题,是系统的问题就要系统的解决。

  二是针对诊断出的问题,确定一个基本的企业理念,以这个理念为平台,塑造相同的价值观,为组织改造或流程优化寻找一个共同点,同时也为组织流程再造或优化提供时机。

  三是进行广泛深入的发动,一是强化企业理念的重要性,二是为流程再造或优化进行充分的造势,旨在取得一致的价值取向和缓解组织内的抵触情绪。

  四是重新组建一支强有力和务实的执行团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