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解剖老家快餐 到底拥有怎样的经营秘密(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1:24 《理财》

  “老家”12条金科玉律

  特约记者 韩涧明

  老家公司数年来是摸着石头过来的,从开始到现在,老家的高级管理人员中没有一个是管理专业毕业的,也没有一个是搞过餐饮的。那么,老家公司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靠
的是什么呢?老家的管理者为我们提供了一把解开这个谜团的钥匙,那就是在老家内部流传的12条管理原则。看懂了它们,你就看懂了老家。

  第一条,永远热爱自己的事业,永远忠于自己的事业

  选择一行就得专心一行,才会有所发展,三心二意、见异思迁者必失败。现在老家公司不再是无资金企业,而有很多行业的利润都要比餐饮业利润丰厚,如

房地产、信息业,但老家只把中式快餐当作自己的事业,公司永远会一心一意,所以希望加盟商也要有为老家公司的发展奉献自己全部精力的思想。

  第二条,永远和员工、顾客、合作者分享利益

  这一条是管理原则的核心部分,它的另一个说法是:自私者必失败。

  第一,要和员工分享利益。一个好老板、一位好经理不能克扣职工工资,不能阻碍人才流动。要想让员工热爱餐厅、热爱自己的工作,惟一办法就是尊重员工,并与之分享利益。应该做到:在效益不好时,保证职工的工资、福利;在效益好时,增加职工的工资、福利。

  第二,要与合作者,即供货商分享利益。不能无限度地压低供货商的价格,要确保供货商有合理的利润空间,使他们有可能为我们提供质量最好的原料。要时刻记住要与客人分享利益。沃尔玛多年的经验是:一旦他的供货商降低价格,立即把这部分利润的大多数返还给客人,自己永远只拿最低的利润。

  第三条,永远为客人提供比竞争对手更好的商品

  老家公司一向是竭尽全力地采用最好的原料,最好的制作工艺,为客人提供最好的食品。老家在面粉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不惜加大成本用同类产品中最好的酱油和醋,老家还从未见过哪一家快餐厅能为客人提供这么好的佐餐用品。

  第四条,永远比竞争对手更节约开支

  只能节约与客人无关的开支,如办公费、运输费、经营费用等,与客人有关的如食品、桌椅、空调、灯光等等一定要尽量选用好的。

  老家总公司的办公室一律不配备空调,公司不购买高档办公用车,就是为了尽可能地把利润与客人和股东们分享。可以肯定地说:老家公司的办公费低于任何一家同等规模的快餐企业。

  第五条,永远超出顾客的期望

  现在公司正在实施的超出客人期望的举措,至于将来怎样超出客人的期望,那正是老家永远面临的新课题。

  第六条,庆祝每一次成功,每一点进步

  任何成功都是大家的。老板虽投资,但离不开辛勤劳动的员工。所以,一定要和员工共同庆祝每一点进步。

  第七条,感谢员工为餐厅和公司做的每一件事

  公司必须知恩图报,忘恩负义的人根本不配在老家公司任职。老家公司也永远不和忘恩负义、见利忘义、唯利是图的人合作。

  第八条,经常激励自己和员工,我们一定能做得更好

  从只有几张桌的小店起步,老家靠自己的努力已经发展到了今天的规模,你难道还不相信老家能够克服困难做得更好?

  第九条,尽可能和员工多交流。用专门的时间听取员工意见,即使是目前还不能采纳的意见

  对员工不屑一顾的态度是不可取的,餐厅管理者离不开员工的辛勤劳动和从生产一线反馈来的信息。听不进别人意见、自以为是的人必失败。

  第十条,自己勇于承担责任,任何经营失误都不是员工的责任

  一位老板、一位经理只有勇于承担责任,才能赢得员工的信任,在员工中建立起威信。员工不参与决策,老家没有任何理由埋怨员工。推卸责任、埋怨员工的经理必不是好经理。

  第十一条,留用品质恶劣的员工是你的重大过错。

  留用品质恶劣的人就会伤害好员工,也会损害餐厅和公司的利益。不要因为眼前缺人手就留用这种人,也不要以为你有能力把这些人教育好。老家公司不是一所感化教育机构,没有能力把品质不良的人改造成新人,但能够清除这种人,必须使他们在公司内部没有立足之地。老家应该挑选出品行端正,有上进心的员工,赋予他们权利,使他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第十二条,在一切方面不墨守成规,以不懈的努力探索自己独特的崭新的经营方式

  完全模仿别人必败,靠模仿不能使企业进步,只有创造才会使企业蓬勃发展。老家向沃尔玛学习、向海尔学习、向国内和国际上一切优秀的企业学习,但老家会创造自己的模式,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法。

  最后,以上管理原则总结概括成“四个一点”,那就是:质量比别人好一点,价格比别人低一点,员工收入比别人多一点,经营上比别人节约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