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HR经理的圈子(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5:22 《管理@人》

  HR圈子是把双刃剑

  本刊记者 胡可

  HR经理人也应看到,圈子也有其两面性。首先,圈子是纯属私人化的资源,公司对此自是不甚热衷,甚至是心怀抵触心理的。其次,圈子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甚至金钱去维护和保养的,有时候会对工作带来的一定的影响。

  HR圈子也有其两面性,首先,圈子是纯属私人化的资源,会随着HR经理人的离开而带走的。换句话说,圈子只是HR经理人的个人资源,与公司无关,而经过好一个圈子往往都需要借助或动用公司资源。作为公司对此自是不甚热衷,甚至是心怀抵触心理的。毕竟,我掏钱给你升值?谁也不会干这种好事!

  其次,圈子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甚至金钱去维护和保养的,有时候会对工作带来的一定的影响。而这却是高管人员最不喜欢甚至是讨厌看到的事情。

  所以,圈子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可以提升你的个人能力,但也有可能影响你在公司内的个人发展!

  引起上司的猜忌

  深圳某民营高科技企业人力资源总监王薇原来是非常热衷于参加各种类型的HR论坛、沙龙的,但最近,她明显减少了次数,而且,笑容也比以往少了很多。

  事情缘于她在参加一次Club活动的时候,由于和总裁告了一个下午的假去参与的,偏偏做活动的时候没带手机,没接到总裁的紧急电话,这令总裁非常不满,认为她是个人事务重于公司利益。

  虽然王薇做了详细的解释,但她看得出,总裁的牢骚暗含了对她请假参加这种私人活动的满意。“这也很好理解,毕竟提升的能力是个人的,拓展的资源也是个人的,公司一无所获,还允假让你去参加。”王薇说,“作为上司也会想,你利用这些机会发展你自己的能力与资源,哪一天要离开的时候,岂不是更为容易?”

  之后,王薇开始检讨自己的做法,不再盲目请假参加HR活动,而是有分析地参加。同时,她也考虑到了总裁的感受,在每次准备参加活动的时候,都会告诉总裁:这个活动的内容是什么?有哪些人参加?会对自己本职工作带来哪些好处?活动结束后,她还会与总裁聊一下参加这次活动的感受,如知道了目前IT行业哪方面的人才最为紧缺、制定人才储备战略时要考虑哪些因素……

  慢慢地,总裁开始支持王薇参加各种活动了,还鼓励她活跃一些,特别是要抓住演讲的机会,说这是提升公司品牌的好机会。而王薇也会在适当的时候,推荐总裁出席或参与一些活动。“有一次,我们一起去参加了一个HR怎样平衡公司与员工利益的主题论坛,总裁回来后,非常认真地对我说,我知道你们做HR的难处了,以后你有什么为难的,别憋着,直接和我说,提醒我不要在做决策的时候一味考虑公司的利益而忽视员工这一块。”

  耽误工作

  侯剑原是中国电信深圳某子公司的HR经理,有10多年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他,文才口才俱佳,社会交际能力又强,加之中国电信这么一个金招牌,使他扩展自己的HR圈子非常顺手。很快,他在深圳的IT业HR圈子里一度众人皆知,一些HR经理经常提醒新入行的下属:要知道怎么做HR?有机会去听听侯老师的演讲。

  后来,侯剑与一家管理咨询公司签约,成为该公司的合伙人,把自己的HR圈子带到了这家公司,但仍然兼任着原公司的HR经理。这样,他更忙了,出席各种论坛发表演讲、辅导管理咨询项目……忙得他都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是什么了。

  公司开始还觉得他在外面跑,的确给公司带来了不菲的品牌效果,毕竟一出口就是“XX公司的侯剑”,但由于三天二头请假,部门的正常工作很受影响,下属抱怨连天,同级的其他经理看到一个HR经理居然经常不在岗却在外面挣得盆满钵满还不影响正常领薪水,肚子里自是有诸多的不满。

  忍无可忍的公司给侯剑下了最后通牒:要么回到公司乖乖做你的HR经理,要么离开公司!侯剑傻眼了,他知道自己在HR圈子里这么火,有一半是拜公司名气所赐,离开公司是他从来就没有想过的问题。一番思考之后,他选择了退缩。

  然而,回到公司的侯剑,已经无法赢回高管的信任与同事的尊重,甚至昔日的下属也对他有不屑之意。不到三个月,他选择了离开。虽然他现在在一家外企担任人力资源总监时,仍然偶尔会在外面发表一些演讲,但谨慎了很多。他认为,那不是自己的主业,必须是在不耽误工作、不影响公司利益的前提下才能做。

  孙彤彤对此也颇有体会,“有一次,一个HR同行打电话咨询一个问题,由于事情比较复杂,通电话的时候较长。事后,她的日本上司气哼哼地指责她,因为她在办公室只顾通40分钟的电话,而没有及时处理日本总部发过来的传真,导致他被日本总部批评了一通。”

  孙彤彤认为,要做好这种平衡其实并不难,只需HR经理人心里有个主次之分,鉴别一下与工作之间的关系。“不能盲目追求圈子所带来的利益与好处,毕竟,任何HR圈子带给你的,都只是附属、短时的,而自己的本职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对公司品牌的影响

  深圳某农牧企业人力资源经理韩瑞碰到了一个尴尬事:她在国内一个HR专业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关于绩效沟通的文章,之后就这个主题在一次的HR沙龙上发表了演讲。“本来那篇文章纯粹是我个人有一些其他用途的,发表演讲也是HR Club的朋友盛邀之下。但没想到,发表后却给自己带来了麻烦。”韩瑞解释说,“不少公司打电话过来,要求到公司来参观学习。当时演讲台下有人事局的一些相关领导,也有意组织一些企业前来调研学习。这使一贯低调的美籍总裁非常恼火,指责我给公司带来了麻烦。”

  韩瑞是幸运的,至少她宣传出去的公司品牌是正面的。在日本企业的张莲娜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一次,她所在的HR Club组织了一次案例讨论会。她举了自己经历的一个例子:日籍总经理如何讨厌公司内的一个会计,就因为她是东北人,而这个日籍总经理的父亲在抗战时死于东北。加之这位会计也有一些仇日情结,让总经理更为讨厌,天天想找个理由把她开了。偏偏这位会计能力颇强,总是找不到借口。最后总经理把这个任务推给张莲娜:不管采取什么手段,一个月内让这个会计消失。

  这个案例引起了公愤,当时在场的30多位HR经理人已经忘记了案例的讨论主题了,痛骂了张莲娜的总经理一顿。“没想到,一个月后,这个事传到了总经理耳朵里,”张莲娜非常郁闷,“总经理知道后,黑着脸提醒我,以后在外面要注意公司的形象。虽然他的话不多,但已经让我恨不得有个地洞钻进去了。”

  孙彤彤认为,人在圈子中,一定要考虑清楚,哪些可以说、哪些不能说的。“我的经验是,在HR朋友聚会或Club活动中,不要把自己的职业身份掺杂进来,而只把自己作为一个纯粹的HR人员来参加的,不是以XX公司的HR经理身份参加。”孙彤彤说,“我在演讲与讨论中,都会先声明,所作的演讲讨论内容,与我本人现在服务的公司无关,所涉及的案例,全都不出现公司名字,免得引起猜测。”

  “此外,HR经理人也要清楚一点:人力资源管理管的是公司的内务事,是管理层面的事情,在公司内部,地位本来就不高,跑到同行那里再以公司的例子来说事,很容易引起公司高管的不满。”孙彤彤这样认为,“HR经理人在圈子内,一定要分清场合,认清自己的身份。”

  如对本文观点有任何评论或补充,请发信至:mgzhong@chinahrd.net 或登陆网站:people.chinahrd.net/)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