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Google从企业管理到自我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24 《商学院》

  Google 从企业管理到自我管理

  文/李默涵

  全新的市场、全新的团队为Google(中国)带来巨大的挑战。如何在陌生的环境下生存,并带来更好的发展,年轻的中国Googler(Google员工对自己的称呼)告诉我们,当所有业务都需要创新的时候,人力资源管理也要而且必须创新。

  “我们只雇佣最聪明的人”,这是Google一直以来选择人才的宗旨。他们相信只有“最聪明的人”才能在这个全新的领域创新。因此他们为这些“聪明人”创造着一切轻松自由的环境。走进Google的办公室,你就会被这里的自由气息所感染:彩色的墙面、彩色的门厅、彩色的Logo,甚至连打印机和会议室的名字也风格独特,据说命名原则就是员工“海选”;每个人都有权装饰自己的工作空间……

  Google相信,聪明人能够很好地管理自己。实际上这些做法真正的意义在于保持所有人拥有最活跃的思维,保证员工(主要是工程师)拥有旺盛的创造力。

  有这样一个故事,美国Google总部地处旧金山市南面40英(大约是64公里),许多员工却住在旧金山市区。公司为员工提供了免费的早晚班车,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几次调整后,仍然很难让人满意。于是常坐班车的几个工程师自发组成了一个“解决班车问题”小组。经过研究,他们发现班车问题其实是个非常经典的数学统计问题,只要给他们所有数据:遍布于市区各处员工的住址、每个站点、每个时段的满员情况,他们就可以用这些数据来做一个最优化的路线车次时间表,满足大多数乘车员工的需求。

  在这个小组发表了新的班车时间表之后,原本怨声载道的公司内部论坛班车讨论版一下子变得门可罗雀。后来这个结果应用到新产品上,形成了具有Google特色的公交检索。这并不是一个特例,很多Google的产品就是由这种方式酝酿而生的。

  Google的故事告诉我们,先对员工产生怀疑,而后防微杜渐的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并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优秀的管理者会尽全力给予员工信任,并让他们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过分关注眼前利益而做长远打算,才能为企业的发展铺好更宽阔的道路。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方式不仅促进了创新,而且可以有效地节约管理成本,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