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 > 正文
 
《基金法》实施后封转开预期中的基金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06:0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截至5月28日,54只封闭式基金的总净值达到876亿元,而总市值只有652亿元,也就是说一旦按照当前的折价水平实施封闭式转开放,那么从理论上讲,随着折价率的消失,封闭式基金持有人将有124亿元的获利空间。事实上,正是因为有如此巨大的获利可能,封闭式基金转开放才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但因为各种原因,封闭式转开放一直停留在市场争论阶段。而随着6月1日《基金法》的正式实施,人们预期中的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的进程将向前推进一大步。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根据《基金法》第七十五条规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应当有代表百分之五十以上基金份额持有人参加方可召开,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更换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托管人、提前终止基金合同,应当经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此外,第七十二条规定,代表基金份额百分之十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就同一事项要求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而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都不召集的,代表基金份额百分之十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权自行召集,并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备案。

  可以说,《基金法》不但给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式基金提供了法律方面的保证,也提示了我们应该如何选择相关基金。有持有足够基金份额的持有人支持是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式基金的关键所在,因为无论是持有人大会的召开还是相关决议的通过都对基金份额有严格的要求。在同样的情况下,少数人总是较多数人更容易达成默契,因此和那些基金份额较为分散的基金相比,份额高度集中的封闭式基金也就更有可能通过相关持有人的努力实现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

  基金2003年年报显示,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结构存在着较大差异。有3只封闭式基金的十大持有人所持份额比例超过了50%,也就是说这几只基金只需前十大持有人同意,基本上就可以通过修改基金契约从而达到实现封转开的目的。与此同时,也有5只封闭式基金的十大持有人所持份额在20%以下,也就是说,如果这些基金要召开持有人大会,那么所需要的持有人数量应该是非常可观的。一般而言,要让如此众多的持有人达成共识,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封闭式基金除了可以通过实施封闭式基金转开放达到套利目的外,随着部分封闭式基金到期日的日益临近,也给持有人提供了和封转开同样比例的获利可能。《基金法》第六十七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基金合同终止:(一)基金合同期限届满而未延期的;(二)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定终止的;(三)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职责终止,在六个月内没有新基金管理人、新基金托管人承接的;(四)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情形。第六十八条规定,基金合同终止时,基金管理人应当组织清算组对基金财产进行清算。第六十九条规定,清算后的剩余基金财产应当按照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份额比例进行分配。由于目前的一些封闭式基金是由老基金转换而来,将在2006年和2007年陆续到期,也就是说如果2年后这些基金不能够延期又不进行封闭式转开放式的话,那么只能被终止,持有人同样可以在基金按照资产净值的分配过程中获得相关收益。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北京证券 姚小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转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