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新基金法即将实施 热望“封转开”基金藏暴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3: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经过连续六周的下跌,市场目前已没有多少热点可言。不过,就在一片沉闷之中,本周基金市场却陡现“升”机,基金指数周涨幅超过了2%,尤其在近两个交易日里,所有封闭式基金更是全线飘红。在目前这种弱市市道下,封闭式基金的集体上涨,究竟有多大的机会呢?

  新基金法即将实施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即将在6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投资基金法》,有望成为封闭式基金全面上涨的导火索。而目前基金的走势似乎正在体现这方面的预期。就像中小企业板催生出热门的创投概念一样,新《基金法》的实施也将催生出基金的概念炒作行情,随着6月份的临近,“封转开”、“到期清算”等多重概念有可能激起基金市场的波澜。

  事实上,当大盘在2003年处于调整期的时候,保险公司就不断对封闭式基金进行了增持。截至今年3月,保险资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上投入的资金多达603亿元。由于保险资金买入的基金数额巨大,保险公司可能会成为推动基金实施“封转开”的重要力量。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封闭式基金均已大幅折价,一旦有基金实施封转开,就将立即形成短期获取暴利的机会。近期基金板块的独立走势,也的确表明有部分短线资金在提前做这方面的准备。

  持有人期待“封转开”

  新《基金法》规定:持有基金总份额的10%,就可以要求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基金的封闭转开放议案。这将为封闭式基金由“封转开”带来良好的预期。如果未来某一只封闭式基金拟转为开放式基金,其价格必然会向净值附近回归。因此,“封转开”的预期使封闭式基金存在着重大的投资套利机会。

  在目前54只封闭式基金中,只有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曾在契约中提到过有可能会实施封转开的措施。记者近日从上海获悉,基金银丰的部分持有人,已经在等待这个机会的来临,一名持有数量达到数千万份的持有人告诉记者:“新基金法实施后,我们会与有关方面协商,争取召开一次持有人大会,以讨论封转开的事宜”。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机构在试图做这方面的工作。

  短线机会显现

  据最新统计,截至上周,封闭式基金的平均贴水率达25%,很多中小盘基金的贴水率都高于20%。市场人士认为,贴水率居高不下的封闭式基金,有望在“封转开”的预期下重新走强。

  对于封闭式基金的选择,专家建议,投资者首先要重点关注一些贴水率高的小盘基金,如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安(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金元(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旦某只基金准备实施“封转开”,存在的套利空间有可能接近20%;其次是关注最近净值下滑幅度较小,而其贴水率却在持续攀高的小盘基金,后市其反弹的力度也将很大,如基金安久(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隆元(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汉鼎(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是短线参与的较理想品种。(记者 刘锦旭 综合报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