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达黄龙九寨!成兰铁路四川段更名

直达黄龙九寨!成兰铁路四川段更名
2023年05月24日 19:26 红星新闻

转自:蓉城政事

注意啦

成兰铁路四川段(×)

现已改名为川青铁路成黄段(√)

成自宜高速铁路(×)

现已改名为成宜高速铁路(√)

5月24日

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

四川境内部分

铁路线路、车站、跨大江桥梁

进行了更名

成兰铁路四川段 

正式更名为川青铁路成黄段 

新建成都至西宁铁路成都至川主寺 (黄胜关) 段,原名为成兰铁路四川段,现更名为川青铁路青白江至黄胜关段,简称川青铁路成黄段。沿线部分车站名称也有变化,现分别为青白江、三星堆、什邡西、绵竹南、安州(原名:安县)、高川、茂县、石大关(原名:龙塘)、叠溪(原名:太平)、镇江关、松潘、黄龙九寨(原名:川主寺)、黄胜关。川青铁路成黄段预计年内建成通车,将结束川西高原不通铁路的历史,大大缩短成都到松潘、九寨沟的时空距离。

▲川青铁路成黄段线路走向图 成都局集团供图▲川青铁路成黄段线路走向图 成都局集团供图

川青铁路成黄段全长275.8公里,是继青藏铁路后,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高原修建的“天路”。项目位于四川境内,起于成都青白江,经什邡、绵竹、安州、茂县至松潘的川主寺,线路海拔从500米升至3200米。

目前,项目全线桥梁、路基工程基本完成,10座新建站房均已完成主体工程,剩余装修装饰和安装工程正在施工,四电工程随着线下和铺架完成进度正有序推进,已进入全力冲刺、决战决胜关键时期,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

川青铁路成黄段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并与宝成铁路、在建成都至西宁铁路相连,形成连通西北与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通道,对于打造成渝综合立体“交通极”、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成自宜高速铁路 

现已改名为成宜高速铁路 

此前,政事君曾报道过的新建成都至自贡至宜宾高速铁路,原名成自宜高速铁路,现已改名为成宜高速铁路,简称成宜高铁。预计2023年底前开通运营,届时成都主城区到天府机场,成都到川南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都将“上新”。从成都出发40分钟到自贡,1小时可到宜宾。

成宜高铁分为成自高铁和自宜高铁两个项目分别建设,其中成自高铁长约176.9公里,自宜高铁长约81.7公里,主要设计时速350公里,沿线设12个车站,从成都出发依次为:成都东 (既有站) 、天府、三岔湖(原名:空港)、天府机场、资阳西、资中西(原名:球溪)、威远、自贡 (既有站)、沿滩(原名:邓关)南溪北(原名:大观)、宜宾东(原名:临港)、宜宾(既有站)

除此之外,成都局管内在建铁路桥梁、既有铁路站名也有变化。其中,成宜、渝昆高铁共同过江通道——原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更名为宜宾临港长江公铁大桥;7月15日起,既有线内六铁路宜宾站更名为翠屏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