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社区老人当家人、救老人于危难!普陀的他,靠谱

把社区老人当家人、救老人于危难!普陀的他,靠谱
2023年01月22日 19: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韩奶奶,您女儿正在办签证,马上就能回国了。您要好好治疗,等她回来您就能出院了。”兔年春节前夕,在同济医院的心内科病房里,90多岁的韩阿姨听到这个好消息,百感交集。“真的啊,太好了,这两天多亏你照顾我,谢谢你啊!”韩奶奶激动地拉着邱攻的手,连连道谢。

全程陪同老人就医(受访者供图)全程陪同老人就医(受访者供图)

春节前夕,新冠病毒感染迎来一波高峰,韩阿姨也不幸“中招”。高龄加上基础疾病,让韩阿姨“阳康”之后,身体依旧虚弱。1月6日,万里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护理组长邱攻上门看望韩奶奶,就发现老人情况不太好,与小区居委会联系后,邱攻带着老人去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卫中心配了点药,建议观察一下,明天如果还不好,就要去大医院看。”邱攻说,一直以来,居委会和为老服务中心都对这位高龄独居老人十分关心。“从去年疫情到现在,我都会电话联系和定期上门,了解老人情况。”除了问候,有时邱攻还会给韩奶奶代买物品、代配药等,就像对自己家的老人一样。

1月7日,邱攻再次上门,发现韩奶奶情况并没有好转,立即决定送老人去医院。“我立刻准备了轮椅车,推着老人来到最近的同济医院。”邱攻说,上午9点的同济医院,急诊大厅、门诊大厅全都是人,其中很多都是老年人。“当时韩奶奶说胸口闷,而且这几天都没有好好吃东西,人非常虚弱。”好不容易排到了号,邱攻推着韩奶奶进了诊室。经过系统检查,接诊的急诊内科医生立即告知邱攻去心内科就诊,韩奶奶情况不容乐观。

他马不停蹄地挂了心内科的号,陪着老人等待就诊。经过心电图等检查,医生诊断老人患上了心肌炎,需要住院治疗。“当时我也不知道去哪里问,就只能一次次跑到诊室询问医生情况。”邱攻说,跑多了,医生就问他是不是老人的儿子,他不好意思地说是邻居,“当时医生就很惊讶,说我真的是上海好邻居。”

等到病床后,邱攻赶紧把韩奶奶安顿好,立即联系了中心,请护工们帮忙找一位护工阿姨来医院照顾韩奶奶。自己拿着韩奶奶给的钥匙,回家里拿一些住院必需品,再次赶回医院……从早上9点一直折腾到晚上7点多,看着老人安心睡去,邱攻才从医院离开。

韩奶奶住院期间,邱攻利用休息时间,往返于医院。“有时间就去看看她,看到她一天天好起来,我心里也就放心了。”

邱攻的微信上常常有老人或家属发来的感谢与表扬(受访者供图)邱攻的微信上常常有老人或家属发来的感谢与表扬(受访者供图)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邱攻还是韩奶奶在沪的紧急联系人。非亲非故,他怎么成了居民的“紧急联系人”呢。韩奶奶告诉记者,女儿一直在国外,担心她没有人照顾,又经常听她提起热心肠的邱攻,于是就请他作为自己的紧急联系人。“我和家人都很信任他,不仅是我,周围小区的老人也都很喜欢他。”

从事为老服务工作6年多,邱攻坦言,这份工作有时候挺辛苦的,但跟老人们在一起,带给他更多的是欢乐。“每次我只是做了点小事,或帮了点小忙,老人们总是会很感激地谢谢你,这声谢谢真的很暖心,也是我坚持做下去的动力。”

记者:易雯

编辑:王雨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院 医生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