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边固疆,团结奋斗绘就新时代新疆壮美画卷

安边固疆,团结奋斗绘就新时代新疆壮美画卷
2022年08月15日 16:4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网

位于中哈边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裕民县,横亘着绵延不断的巴尔布鲁克山。山脚下,一大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4连职工、161团边境管理连52岁的护边员杨新安率领2名护边员开始了巡逻,担负着戍守102公里边境线的神圣使命。

老杨2015年成为一名团场职工,每月固定到边境管理连值班10天,由于地处边境,团场条件较为艰苦,除执勤外,老杨还要照顾自己60亩的身份地,由于自然环境恶劣,都是旱地,加上今年降水量较少,一亩小麦只有80公斤的收成,农闲时来杨还要去工地上打工以贴补家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因戍边而诞生,在戍边中发展壮大,驻守着400多公里的中哈边境线。60年来,几代军垦战士用青春、热血和生命在戈壁荒原上创造着奇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地处中国西北边陲,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维稳戍边的重要边境团场之一,同时也是兵团级重点生态功能区,林草覆盖度达78%,全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6%以上,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



“放牧就是巡逻,种地就是站岗。”是兵团护边员数年如一日为国守边的真实写照。他们扎根边防线,与风沙为伍,与蚊虫为伴,如今越来越多的职工自愿地加入到护边队伍中来,为打造平安边防线打下坚实基础。



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农九师161团小白杨哨所 ,80年代初,战士陈福森从家乡带来母亲送他的10棵小白杨树苗,最终只剩一棵顽强活下来。军旅作家梁上泉被小白杨的故事深深打动,欣然创作并由歌唱家阎维文演唱了《小白杨》这首歌曲。



巴尔鲁克山一六一团辖区有令人流连忘返的花海与草原。这里承载着“云上花海·红色九师”的精髓;这里林草覆盖率已达78%、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超96%。

“161团因屯垦戍边而诞生,为捍卫边境稳定而发展,继而‘军’的属性一直是立团之傲。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贯彻落实中央治疆方略和新疆工作总目标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升兵的能力,彰显军的属性’是兵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而维护边疆稳定则是兵团人的看家本领。”161团党委书记、政委郭亮军说。

近年来,161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家园为目标,推进文明团场、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实施连队环水源地保护、河流水生态修复及退耕还林工程,利用“极端气候条件”,打造塔额盆地红花种植基地;依托特有野生芍药资源,建成芍药谷旅游景区;以红色旅游为引领,以绿色资源为基础,以边境风光和民族风情为特色,打造“云上草原·红色故乡”的旅游品牌。依托景区带动,推动团场连队各业态与旅游业态融合,鼓励开办高质量农家乐,做到“旅游一业突破,引领多业融合”的旅游发展新模式和新格局,在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绿色经济上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先后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兵团“特色景观旅游名团”等荣誉称号。



161团通过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项目,打造“绿水净土·天然氧吧”的生态区,绘制出“迤逦美景”的生态画卷。



161团夏季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小,适合红花生长,是塔额盆地红花的核心产区,有万亩红花种植基地,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增效,一六一团将特有的红花资源转变为经济效益,依托团场大面积优质草场及山花资源,成为职工增收、团场增效新的经济增长点



161团6连团场职工侯家卫投资兴建了一家乡约山上人家客栈,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161团开发乡村旅游新模式,推动团场连队各业态与旅游业融合,引导职工开办高质量星级农家乐,目前,该团共开办37家农家乐,带动连队200余人就业,平均每年增收超过500万元。

据悉,2021年,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新疆凯领投资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了新疆环保公益专项基金,并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协同合作,其中之一即为“兵团第九师161团‘两山’生态农业宣教基地”项目。该项目以示范连队为窗口,进一步弘扬“两山”精神,激发公众参与“两山”转化的热情,持续推进“两山”宣教基地建设,助力“两山”转化、服务“兴边富民”,为161团生态保护、旅游宣传、和弘扬兵团精神提供全新的宣传平台,助力建设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新疆。



161团女兵班,大部分战士是从161团各连遴选出的思想素质过硬的优秀职工,“摧不垮的军垦魂”组成了一个充满理想、奉献精神的英雄群体。



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携手爱心企业资助兵团9师161团两山生态农业宣教项目的落成,为161团生态保护、旅游宣传、和弘扬兵团精神提供了全新的宣传平台。

时值夏日,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头屯河谷森林公园,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不少居民来这里健身、游玩。屯河发源于天山山脉中部,奔涌而来的冰雪融水滋润着乌昌大地,哺育着两岸各族群众。过去,这里因缺乏有效治理,垃圾遍地,群众称之为“头疼河”。

2019年,十二师党委按照兵团党委的部署,从强化顶层规划设计入手,聚焦生态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与昌吉回族自治州共同开展头屯河综合治理,加快河流生态系统重建和恢复,全力将头屯河流域打造成生态修复区,绘就了一幅水清岸绿、多彩斑斓的美丽画卷。经过建设,昔日荒芜的头屯河沿岸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头屯河谷景观面积达127公顷,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10%提高至30%。从2021年开始,这个已经跻身国家4A级景区的森林公园,多次火爆“出圈”,成为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和十二师群众休闲娱乐健身的“网红打卡地”。



头屯河畔的十二师头屯河谷森林公园,绿树成荫,不少居民在休闲散步、消暑纳凉。很难想象,三年前,这里垃圾遍布、污染严重,一度是人们口中的“头疼河”,如今逆袭成了“网红打卡地”。



十二师重点加强生态修复,实施水、草、林、土壤等全方位生态整治。目前已新增绿化面积1.5万余亩,300万株树木、150余种植物,绘就万亩绿心、千亩花海,形成新的“城市绿肺”,实现绿脉贯通,兵地各族群众共享生态福利。

近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资助的“兵团十二师头屯河沿岸综合整治(东岸)绿道建设项目——南大门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竣工验收。该项目的落成既是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兵地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新时代助力建设大美新疆的生动实践。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表示,“南大门生态修复项目”的正式落成,改变了这个区域尘土飞扬的历史状况,改善了生态环境质量,营造了新的打卡景点,助力了文旅产业发展。下一步,基金会将继续联合更多的社会力量,助力兵团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大美新疆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兵团党委积极探索生态与经济互动双赢的发展模式,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让绿水青山成为兵地各族群众的民生福祉。兵团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兵团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着力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环境保护格局。每年春秋两季,兵团有100多个团场进行大规模植树造林,去年,兵团植树造林67.03万亩,同比增长1.7倍;新增连队绿化面积1.87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459.41万亩,治理沙化土地61万亩。



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携手爱心企业资助的“兵团十二师头屯河沿岸综合整治(东岸)绿道建设项目——南大门生态修复工程”的竣工,既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兵地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新时代助力建设大美新疆的生动实践。



12师头屯河农场一连书记杨梅成立了鲜果林源合作社,带领连队职工承包了120亩果园种植有机葡萄,产品远销东南亚收入达256万元。兵团各垦区在做好葡萄品牌建设的同时,依托葡萄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集观光、采摘、餐饮、住宿、加工等为一体的三产融合新业态。



兵团12师生态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在头屯河森林公园开展环境空气颗粒物综合监测。兵团及师市生态环境机构单设,跨区域设立3个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6个生态环境监测站,初步建成覆盖“天地空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动力。

兵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化、规范化,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美丽连队初具规模,一幅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正在兵团各垦区徐徐展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疆 边境 奋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