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推进个体工商户纾困25项清单落地

浙江宁波:推进个体工商户纾困25项清单落地
2022年05月25日 21:35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郑铁峰)截至4月底,浙江宁波实有个体工商户72.16万户,占市场主体的58.14%。受大环境、疫情等因素影响,宁波市个体工商户当前普遍存在成本压力增加、发展信心不足、市场预期不稳等诸多困难。为了进一步帮扶个体工商户发展,5月24日,宁波市组织召开了第一次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并发布了《宁波市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细化梳理浙江省政府关于个体工商户纾困25条政策,涵盖减税降费、防疫补贴、金融帮扶、营商环境4个方面,落实各部门协同,更好地推进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落地做实做细。

定好总目标,落实纾困大方向。全面提升金融信贷服务机制,力争2022年新增个体工商户经营性信用贷款30亿元;全面推进人才培育服务机制,力争全年实现小微主体职业劳动者培训1.6万人;全面实施营商环境优化举措,力争全市新登记个体工商户达15万户以上。

明确小目标,出台任务实施清单。细化梳理浙江省政府关于个体工商户纾困25条政策,出台《宁波市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意见任务实施清单》,明确各部门目标,厘清相关责任,并实现该清单动态管理,确保纾困政策高效落地。

确保“应享尽享”,数字赋能推进纾困。依托数字化建设,通过部门数据共享形成符合减费、减税、减租的个体工商户清单,通过“小微通”平台和部门业务管理系统,点对点精准推送“三减”政策至个体工商户。通过数据筛选形成餐饮、零售、文化娱乐等行业个体工商户清单,按重点人员核酸检测要求定期开展免费核酸检测,确保防疫补贴“可免尽免”。加强个体工商户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推行信用贷,助力个体工商户经营。聚焦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依托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经营状况等信息,推行“信用评价+银行贷款”金融服务模式。同时,结合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税务纳税、金融机构贷款等信息,形成个体工商户信用融资“白名单”,通过普惠金融信用信息平台向金融机构推送。各金融机构按照“存量推进、年度新增”方式,不断补充完善名单,形成“存量+新增”的持续拓展机制,确保“想贷尽贷”。

允许歇业登记,助力个体工商户再出发。为了推进歇业登记改革落地,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出台市场主体歇业备案“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允许按规定程序进行歇业,并明确歇业申报材料,歇业后仍可享受培训补贴申请等政策。全面实施信用监管,推行“双随机+信用”监管,对信用水平高、风险水平低的个体工商户,减少抽查比例和频次。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逾期信贷业务,通过征信异议申请征信权益保障。

据介绍,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长期致力于个体户纾困工作。接下来,宁波市将持续细化政策举措,加大宣传力度,主动送政策、送服务,让广大个体工商户知晓政策,了解“能够减什么、能够享受什么政策、什么时候减”,让个体工商户能够尽快享受到纾困政策“及时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