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中院党建引领促审判提质增效

广西贺州中院党建引领促审判提质增效
2022年04月26日 03:01 媒体滚动

本报讯 记者马艳 通讯员胡弓 记者近日从广西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去年以来,该院以党建引领,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以深化“公平卫士、正义先锋”机关党建品牌为契机,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实现队伍素质、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全面提升。
  2021年,贺州法院工作成绩满满: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善意、文明的执行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全市法院诉讼服务质效首次排名广西法院第一,审判质效指标排名广西法院第一;获得广西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获评贺州市直机关先进党组织……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党建工作通报制度,由院机关党委定期对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对党建引领、品牌创建等情况进行通报。院机关党委开展党建工作检查12次,下发党建工作通报4次。
  贺州紧盯群众多元诉讼需求,变“坐等立案受理”为“主动想题服务”,以立案庭为党员示范窗口,探索建立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两个“一站式”服务模式,多方位、全流程为群众提供诉讼立案、诉前调解、法律援助等集约化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实行网上缴费、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远程鉴定等智慧诉讼方式,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构建便民诉讼网络,做好纠纷源头化解,全市法院诉前调解7427件,调解成功6162件,调解成功率82.96%,新收案件增幅同比下降13.29%。
  贺州法院积极开展党员法官巡回审判,在村屯和社区建立党员服务点,将法庭搬到乡村、社区、田间地头、百姓家中,让法官走进百姓心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司法需求、哪里就有党员法官为民服务”。
  全市法院定期开展优秀党员干警司法服务活动,成立全市法院“蒲公英”“护芽”等主题普法志愿宣讲团,组建党员先锋队“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向群众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树立良好司法形象。
  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注重在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重大任务中组织党员冲锋在前、奋勇争先,凝聚“我是党员我先上”思想共识。党员法官主动承办重大破产案件,促进贺州市广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桂东房地产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成功,盘活企业资产价值约71亿元,解决4480名购房户难题,该案例入选广西2021年破产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党员 法院 贺州市 法官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