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城:全力推进生态智慧小镇高质量建设

潞城:全力推进生态智慧小镇高质量建设
2021年12月08日 05:35 媒体滚动

原标题:潞城:全力推进生态智慧小镇高质量建设

  两河交汇水城共融,蓝绿交织生态智慧。百里长安街延长线的最东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轴线之上——通州区潞城镇迎着似火朝阳,秉承“红色赤诚基因、蓝色智慧力量、绿色生态文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正昂首阔步走在生态智慧小镇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之上。

  从棚改拆迁,创造通州速度,为城市副中心落地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到明确定位,立足生态本底,创造智慧经济,打造“生态智慧小城镇”的未来目标,潞城镇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正徐徐展开。

  过去五年,潞城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棚改腾退、疏解整治、优化空间布局,改善公共服务,塑造文明市民;未来五年,潞城镇将以不忘初心之志,提高站位、释放温度、注重质量,全力推进生态智慧小镇的高质量建设。

焕然一新的大运河水梦园。

  攻坚克难向前进

  推进高质量发展

  打造新兴业态蓬勃发展的“创新潞城”

  这五年,对潞城镇来说是“腾笼换鸟,壮士断腕”的五年。五年来,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52家,动态摸排清退“散乱污”企业88家;完成216家物流仓储企业规范整治工作;完成312户无证无照经营销账工作,“开墙打洞”治理实现动态清零;完成大棚房专项整治;按照城市副中心定位要求,养殖业全部清退。与此同时,制定《通州区潞城镇鼓励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对优秀企业进行奖励,吸引优质企业入驻的同时,鼓励驻镇企业做大做强。

  疏解一般制造业,淘汰落后产能是为去除诟病、创新发展做减法;腾笼换鸟、留足空间,是为产业引流、高质量发展做加法。

  “十三五”期间,潞城镇累计完成税收109.78亿元,同比增长112.9%;工业总产值455.46亿元,同比增长26.05%;销售收入972.25亿元,同比增长60.41%;工业增加值156.45亿元,同比增长45.1%;利润总额38.52亿元,同比增长121.13%。2021年,完成税收29.49亿元,同比增长57.2%。发展8家高标准农业园区,形成了以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组团,获评北京市首批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示范镇。

  2021年10月12日,潞城镇召开首届“筑梦潞城引领发展”企业家座谈会,覆盖科技、银行、农业、食品、基金等不同行业的20家“高精尖”企业,共同探讨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发展方向,促进企业之间资源共享、深度合作、融合发展。

  这只是潞城镇向阳而生的第一步。后续,该镇将继续深化制度革新,组织消费季、科技展等活动,邀请更多优质企业展示高精尖产品、推广核心技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经济新动能。

文化惠民。

  立足生态本底

  打造蓝绿交织甘泉沃野的“绿色潞城”

  初冬时节,一棵棵冬小麦的麦苗在潞城镇的土地上顶开土壤冒出绿芽。1000余亩企业腾退、棚改拆违的土地被盖上绿色的“棉被”。

  为什么要在腾退地上种小麦?“种上花卉虽然能治扬尘,也很好看,但冬季养护困难且成本过高;撒草籽的话,只能起到治理扬尘的作用,却没有附加的经济价值。”潞城镇集体林场的工作人员经过集中研讨、实地研究,最终决定在近千亩裸地上种植冬小麦,不仅可以起到覆盖裸地、治理扬尘的生态功能,还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一举两得。

  而这,只是潞城镇众多生态发展项目的一个缩影。2019年11月1日,潞城镇集体林场正式成立。从大规模开展百万亩造林工程,到遵循森林生态系统发育理念,创建平原生态林林分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从把村头片林改造为街边公园、口袋公园,到建设大型党建公园、新礼公园、大运河水梦园;从发展运用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助力城市副中心创森行动。潞城镇立足生态本底,将“绿水青山”作为发展的第一要义,打造蓝绿交织甘泉沃野的“绿色潞城”

  “十三五”期间,潞城镇实施了包括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工程在内的15个园林绿化重点项目,新增绿地面积1万余亩,种植苗木40余万株;建成北运河、运潮减河等健康绿道35公里,生态驿站12处;建成潞城党建公园、临河带状公园等8处公园,并免费向公众开放。成功创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1个、花园式社区1个、首都绿色村庄4个。成立潞城集体林场,累计接养林地面积18000余亩。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37.78%。

  未来五年,潞城镇将在潮白河与大运河之间建设大尺度的生态绿洲。绿色,将成为潞城镇最亮丽颜色,生态,将成为潞城镇最耀眼的名片。

养老敬老。

  注重民生改善

  打造快乐小康生活富裕的“幸福潞城”

  武窑村建起了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还利用拆违的边角地块建设200多个停车场;在兴各庄村养老服务驿站,老人们正享受着上门送餐服务。对面,就是新建设的普惠性幼儿园,解决了周边百姓400多个学位;今年,前疃村的下水改造工程正式竣工,雨水污水分离系统极大地改善了村庄排水系统。

  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发展的红利要让百姓共享。仅2021年,潞城镇就落实了十余项民生项目,充分挖掘学前教育学位,在太子府、兴各庄、东刘庄、杨坨村新建改造4所普惠性幼儿园。完成15个空白村卫生室建设,农村公共医疗体系更加完善。新建生活性服务网点28家,实现七级、大豆、侉店3处临时便民服务点规范管理。连续5年为55周岁以上人群和已婚妇女进行免费体检和慢病筛查,累计达8万人次。

  “十三五”期间,潞城镇完成33个村美丽乡村规划及建设实施方案编制;第一、二批村庄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及“一街一巷”工程有序进行。累计清脏治乱、拆除私搭乱建21.2万平方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顺利通过验收;荣获“2020年度首都环境建设样板单位”。共实施22项小微工程项目,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完成32条乡村公路大修和10座桥梁改造。

  硬件上的提升,带来的是服务上质的变化,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52期,累计培训2900余人;召开各类招聘会45场,提供3000余个就业岗位;累计实现就业7500人次,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00余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潞城镇政务服务中心于2020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对163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精简,梳理形成“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事项目录,打造“一站式”公共服务体系,并在各村设立便民服务点。以机构改革工作为抓手,促进政府服务效能提升,成立“七办一队伍中心”,优化机构设置,明确部门职责,建立了权责一致、简约精干、务实高效、适应城乡发展需求的机构职能服务体系。

  培育文明乡风

  打造文明善治和谐共生的“文明潞城”

  2021年11月,“文明潞城APP”试运行上线。文明打卡、线上兑换、邻里互助、文明挑战等线上活动陆续推出。至此,潞城镇文明银行开启智慧运行模式。自2018年1月正式建立至今,经过近五年的发展,潞城镇文明银行已成为一个稳定、有序、多样、开放、共享的枢纽性群众自治平台。实现了组织框架层层展开,制度系统层层运行,构建起纵到底横到边的工作体系。

  截至目前,文明银行已开设33个分行,累计开卡1.8万余张,积分173万,组建17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吸引志愿者3万余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开展文明主题活动2500余场。“文明银行”项目成功入选2021年北京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案例,2021年通州区第二期十佳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前疃村获评全国文明乡村,潞城镇获“首都文明乡镇”荣誉称号。

  除此之外,自2018年以来,潞城镇共举办了六届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有特色、高品质的集体婚礼,累计服务新人83对,辐射带动周边54个村数万群众。红白理事会持续发挥作用,白事简办共计1257件。

集体婚礼。

  建设“无违建乡镇”

  优化空间布局打造厚积薄发的“科学潞城”

  2021年8月5日,潞城镇召开“无违建乡镇”创建工作及腾退工作部署大会,明确指出在2021年9月30日完成相关手续的被腾退人,按照现有腾退补偿政策给予相应费用;9月30日后未完成相关手续的,将不再享受腾退补偿政策。此次大会,既是对之前腾退工作的全面总结,也是对未来工作的压茬部署。

  留足存量,才能扩容增量。2017至2021年间,潞城镇累计拆除违建452.9万平方米。配合区规自分局进行了三轮疑似无手续建筑图斑核查工作,坚决执行区委无违建乡镇创建要求,利用政策窗口期,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利益。截至2021年9月30日,已完成腾退签约150户,占地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基本完成无违建乡镇创建目标。

集体林场。

  撬动基层治理

  打造多点发力协同共治的“善治潞城”

  “幼儿园的指示牌被遮挡、路标指示牌损坏、街边公共厕所没有清洁。”这是网格员石馨一早上巡查的结果。发现问题后,她会将问题清单通过网格员系统进行上报,并吹哨相关单位解决问题。不一会儿,工作人员就到达现场,整改完毕后,石馨拍照留存,开始了下一波巡查。

  这是潞城镇为推动精细化治理,依托市级接诉即办平台探索的“网格+热线+应急处置”工作模式。潞城镇以《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出台为契机,以“降量提质”为目标,结合实际,深入挖掘,制定并完善了“应急处置行动组实施方案”“热线+网格+应急处置办理机制”“村级吹哨、镇级报到机制”等多项机制。通过强化向上沟通,利用镇域资源,联合志愿队伍,协调解决了杨坨安置房房本等一系列重难点问题,精细化治理再上新台阶。

  治理,离不开百姓,而要得到百姓的满意,就需要问清百姓的需求。潞城镇于2021年启动了“一潞同行,真心365服务面对面”行动,计划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入村联户,深入基层群众,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实施以来,潞城镇已初步建立起干群联动工作机制、群众需求工作台账、解决问题督办流程等一系列规范化的制度。

  干部向下问需求,群众向上讲诉求。除了开展干群联动计划向下问需,潞城镇还建立了“协商议事厅”工作室,不定期邀请群众走进政府,与镇党委书记、镇长及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的副镇长面对面讲诉求,提建议,所提问题由主要领导亲自解答、亲自督办,力求使群众问题真正解决,达到群众最大满意。

  一系列举措实施以来,从路面硬化到环境整治,从志愿服务到入户帮扶,从免费体检到义诊,潞城镇解决了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难事、实事。

美丽庭院。

  推进文化惠民

  打造底蕴深厚的“文化潞城”

  2021年6月,潞城镇“千人腰鼓”大赛开幕,42支队伍600余人参与其中;7月,全镇37支文艺队伍登台亮相,潞城镇第六届“聚美潞城”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合唱、才艺、舞蹈等节目轮番上演。除此之外,大运河运河号子志愿服务队、东刘庄文化剪纸班、东堡高跷队、书法班、国画班等民间文艺队伍遍地开花。

  以“文化为民”为宗旨,潞城镇大力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打造文化活动品牌。连续举办六届“聚美潞城”文化艺术节,文艺演出共计30余场,队伍数量增加到138支。连续举办三届“千人腰鼓”大赛。创制镇歌《潞城之路》,唱响潞城时代强音。全镇12支文艺团队完成“星火工程”文艺演出428场,观众人次达1.2万余人。着力构建完备、便捷、高效、优质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15分钟为服务半径网格化布局各村公共文化设施。“互联网+文化”拓展文化传播渠道,公共文化云服务再上新台阶。“菜单式”“订单式”“点单式”公共文化服务构建起便民惠民新格局。

  同时,全面实施镇域文化遗产片区保护,深入开展小甘棠烈士墓、凌家庙古砖井、詹府客厅壁画、召里观音庙等重要点位的文物保护工作。加强乡情村史陈列室建设,助推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复兴。2018年5月启动镇志编修工作,目前,上册《潞城镇志》和下册《智临潞城》均已正式出版发行。

  重任千钧再出发

  双向发力创新

  打造行政协同智库咨询的“智慧潞城”

  “十四五”时期,是潞城镇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潞城镇将立足城市副中心快速发展的大格局,以对内承接与向外辐射双轮驱动,存量优化与增量吸引双向发力,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潞城镇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生态优先与绿色发展示范区、特色小城镇新型城镇化示范样板区,并将着力发展总部经济,营造运潮两河水岸风情小镇,围绕行政办公功能协同发展智库、田园国际交往、智慧创新等相关产业,建设生态智慧小镇。

  “劳劳鞍马未停鞭,薪火赓续初心坚。过去五年,我们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未来五年,我们将踏上一条新的赶考之路。”在潞城镇第五次党代会上,镇党委书记吴孔安对未来信心满满。

  2021年11月,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导向、释放红利、鼓舞斗志。潞城,作为距离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组团最近的乡镇,任重而道远。当下,潞城这条行驶在运河之上的船帆正值潮平岸阔。未来,生态智慧小镇潞城,也将承载重任,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千钧出发。

  (通州区潞城镇政府发布)(金耀飞 王凯)(常鸣 唐建/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潞城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