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作业点都走到, 心里才有底”

“所有作业点都走到, 心里才有底”
2021年03月09日 09:2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所有作业点都走到, 心里才有底” 来源:中国石化

    □朱作清

    气体联合装置是齐鲁石化唯一的煤化工装置。高温、高压、易腐蚀、易磨损的生产特点,决定了气化炉每年都需要检修四五次。检修现场的施工点多、面广、量大,给现场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带来了很大难度。

    不久前,气温骤降至零下9摄氏度,安全管理工作面临更严峻的考验。一大早,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安全员单云忠就匆忙赶往现场,当天有10多项施工作业正在展开,他必须把每一处作业点走到、查到,才能放心。

    今年56岁的单云忠,在安全员岗位已工作了15个年头。对待安全管理工作,他不仅细心、耐心,而且专业技术过硬,曾多次作为代表参加集团公司组织的安全检查竞赛。在去年查“三违”反“三违”群众性劳动竞赛中,他被评为公司反“三违”优秀个人。

    正因为有丰富的安全知识和强烈的责任意识,现场施工违章行为很难逃过他的“火眼金睛”。每到一处作业点,从票证是否合规到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单云忠都一丝不苟地进行检查,并不时对施工人员讲解风险作业专项检查标准,向监护人员强调当前履职要求。

    “每天要把现场所有作业点都走到、情况都摸清,才能对现场的施工作业有一个总体掌控,心里才有底。”单云忠的心得源自丰富的工作经验。长期在施工现场摸爬滚打,他看一眼就知道哪些地方、什么样的施工队伍易出问题。

    在气化炉检修期间,装置区域内施工人员众多,素质参差不齐。做好外来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成为单云忠的一项重要工作。每过一段时间,他就把公司督查通报的典型问题做成课件,形成安全培训教材,对班组员工和施工人员进行宣讲培训,不断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

    “单云忠师傅这么大年纪,每天兢兢业业奋战在装置施工现场,值得我们学习。现场施工只要有他在,就多了一道安全屏障。”车间党支部书记李日星由衷地为单师傅点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