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政策评析】关于完善企业年金政策的建议

【金融政策评析】关于完善企业年金政策的建议
2021年02月20日 15:10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金融政策评析】关于完善企业年金政策的建议

新华财经北京2月20日电  题:关于完善企业年金政策的建议

作者: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中国金融政策报告》项目(课题组)高级研究员 王毅

中国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保障问题正在成为中国社会最具挑战性的一个问题。当务之急,一方面是要努力找到一个系统的、深思熟虑的、长期有效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则要不断发现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及时解决问题。

解决养老保障问题的核心目标,是要让民众过上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体面的退休生活,维系民众信心和社会稳定,同时又不造成难以承受的国家财政和企业负担,保持乃至提升囯家在世界经济体中的竞争力。这个核心目标应该成为我们构建、完善养老保障体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研究世界各国的经验,我们发现由政府、单位和个人三方支撑的养老保障体系最具持续稳定性。这三个方面的作用发挥、平衡好了,养老保障的核心目标才能有效达成。

从全球的经验来看,养老保障主要依靠政府的所谓“福利国家”,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相对较弱,而政府、单位和个人养老金融发展比较平衡的国家,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相对较强。

尽管多元化(或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的发展已经成为共识,中国养老保障体系仍处于严重的结构性失衡的状态。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合计8.3万亿,企业和职业年金合计2.6万亿,养老保障体系内个人部分仅为大约0.7亿。

2004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企业年金试行办法》,中国企业年金制度正式建立。其后,人社部相继出台了《企业年金管理办法》和《企业年金制度》等进一步完善企业年金制度。企业年金作为对基本养老金的一种补充,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费,享受国家税优支持,采取基金积累的方式,通过个人账户进行管理。但由于年金计划是由企业自愿发起设立,企业年金的发展总体效果不理想,覆盖面低,增长滞缓。

以A股上市公司为例,截至2019年底,A股上市公司3746家,仅1086家设立了年金计划,占比不足三分之一,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公司建立企业年金计划的比例更是不到五分之一。

截至2019年底,全国仅有不到96000家企业建立了年金计划,参与企业年金计划的职工人数不足2600万。

企业年金不仅覆盖面低,而且对未设立年金计划的企业职工而言是一种不公平。这个不公平性会随着一部分企业职工个人年金账户资产价值的增长而逐渐显现,最终成为一个绕不过去、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而且越晚解决,代价越大。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确定了强制性的职业年金制度。职业年金,因为其强制性,具有很高的覆盖率。截至2019年5月底,全国参加职业年金计划的机关事业单位人数大约为2970万,覆盖率达82%。但是,职业年金制度在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同时,也使无法参与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职工的不公平问题变得更为紧迫。

表2和表3显示了A股上市公司设立企业年金计划的行业分布情况。结合表1,我们看到,设立年金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相对传统、成规模的企业(如银行、交通运输、公共事业等),而科创型、中小型企业(如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等)设立年金的比例很低。

因此,在公平性之外,我们还必须关注一个重要问题,即年金制度对社会人力资源配置的影响。我们现在的年金制度事实上会造成社会人力资源过多地向公共部门和传统国有大型企业倾斜,不利于人才向科创型、中小型企业流动,与社会经济创新转型的需求不相适应。

如何解决企业年金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公平问题?如何完善年金制度使之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创新转型的需要?

中国社会经济仍然面临地区发展极不平衡和企业在全球经济中的核心竞争力总体较弱等问题,社会经济创新转型任重道远。企业年金的强制性目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恐怕还不是一个现实的选项。立足于中国社会经济目前的发展阶段,我们建议,修改完善企业年金制度,允许未设立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的职工自主自愿设立个人(工作)年金账户。具体如下:

1.未设立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的职工可将工资收入的一定比例(如不超过应税收入的6%)或固定金额,作为养老储蓄存入个人(工作)年金账户,国家给予税前扣除优惠。

2.个人(工作)年金账户的运作,可参考目前企业年金的运作模式。个人(工作)年金账户的所有人(即职工个人)作为委托人,委托年金帐户受托人(具有企业年金受托人资格的养老保险机构)履行受托责任,统一负责账户资金管理,进行资金收缴、发放、登记并定期出具账户运作报告,统一安排托管人托管账户资产。

3.允许个人(工作)年金账户享有更加充分的自主投资选择权。初期,可兼顾个体的生命周期差异和投资的风险—收益特征,明确个人(工作)年金账户的投资范围,为个人(工作)年金账户所有者提供菜单式的可选投资产品,包括符合一定条件的公募基金产品(特别是养老目标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等,由个人(工作)年金账户所有者自主进行投资选择。

个人(工作)年金账户,如果能够作为一项年金政策落地,不仅将进一步完善年金制度的公平合理性,有助于破解补充养老金发展的瓶颈,而且能够有效降低初创企业的成本,增加社会就业。同时,对社会人力资源的配置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人才向创新类企业流动,加快社会经济创新转型。初期,可以考虑在上海、海南等自贸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进行试点。

编辑:张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企业年金制度 职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