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理财潘东:中国“未富先老”,养老金融产品需体系化重塑

2021-09-29 20:26:37 作者: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杨希 

  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目前,距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从“幕后”走向“台前”已过去两年时间。两年间,在承载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阶段性任务的同时,理财子公司正在差异化经营的路上大踏步向前。

  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子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较去年大幅提升。理财子公司的发展不仅为资管市场注入了新生力量,也开启了银行理财业务规范、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2019年9月26日,光大理财成为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首家成立的理财子公司。经过两年探索,光大理财在近期迎来了业务上的阶段性突破——入围银保监会批复的“四地四家机构”养老理财产品试点。

  近日,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对新浪财经分享了其对养老理财产品、银行理财子发展的最新思考。潘东表示,当下中国“未富先老”,养老金融产品也需要体系化地重塑,此次试点,行业意在探索更加符合中国人养老主题需求的产品,同时在投资者的群体中去培养长期投资理念,以满足并培育市场的普遍需求。

  图: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

  养老金融需体系化重塑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既是挑战也存在机遇。近年来,对于加快推进我国养老金体系特别是第三支柱的建设的讨论日益升温。

  在这一大背景下,今年9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银保监会结合国家养老或金融领域改革试点区域,选择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和光大理财四家机构,在四地试点养老理财产品。(参见:养老理财产品来了!谁能买?与其他理财有何不同?)

  潘东认为,目前我国国情属于“未富先老”,每个人都有养老需要,因此对于养老主题理财产品的需求也普遍存在。此次养老理财产品的推出,表明监管层看到了当前中国养老金融需要自上而下的体系化重塑。这也是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养老理财试点,一方面充分发挥银行理财子公司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的桥梁作用,从更加贴近投资者的角度设计产品,将投资者的生命周期和长期养老需求相匹配,兼顾不同投资者的养老需求和风险偏好,支持三支柱养老体系建设,缓解我国养老保险支出压力;另一方面,养老金是各类要素市场的长线资金,通过养老理财试点汇聚的长线资金对于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改善,进而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经济发展质效有着重要作用。

  事实上,去年以来,银保监会持续清理名不符实的“养老”字样理财产品,意在使养老主题理财产品洁净起步。整顿之下,未来四家试点机构将正式发行以“养老”冠名的“真”养老主题理财产品。

  潘东称,此次光大理财即将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在产品设计、风险波动处理机制、申购赎回开放和管理等方面,将与现存的公募基金甚至保险行业的所谓养老产品有明显区别,整体会更加符合中国养老主题投资的需求。

  “原来公募基金的养老理财基金有点像舶来品,(产品设计)基本上是抄美国。但美国早就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了,而我们中国还在‘未富先老’的过程中。(因此客户)对净值波动、对净值回撤的控制,可能要比他们看得更重。‘跟时间做朋友’,我觉得理念上可以这么讲,但要尽可能通过投资技术,带给客户回撤可控下的较好收益。”潘东说道。

  养老理财产品怎么做?

  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来说,获得养老理财产品的试点资格并非一时之功。对光大理财而言,是在产品实践和养老研究两方面的投入。

  潘东介绍,光大银行2013年曾推出养老主题产品,彼时考虑到传统CPI可能并不能覆盖老年人的未来资金需求,该行模拟出“养老CPI”,即要跑赢老年人的生活指数,如医疗费、保姆费、生活费等;光大理财成立之后发行的第一支产品“阳光金颐享1号”也是围绕养老主题的长期限产品,在长期投资基础上,还为客户留有现金流安排,同时在资产配置上以固收+权益等策略平滑周期。

  值得一提的是,潘东曾在《中国金融》上撰文剖析理财子公司与养老体系建设。潘东认为,在资管新规对资管机构统一规制、公平准入的要求之下,银行理财子公司能够打通银行渠道、养老金和资本市场的关键环节,加快推进我国养老金体系特别是第三支柱的建设,通过银行的广大客群,培育投资者对养老三支柱投资的意识,缓解基本养老保险的压力,提高居民的养老保障。

  那么此次的“真”养老理财产品究竟怎么做?潘东表示,光大理财在今年年初就开始进行养老理财产品的设计。总体来看,按照监管要求,即将面世的养老理财产品将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要穿越投资周期,期限相对要长一点,跟养老主题更好的契合;二是有现金流的安排,如果投资人有大病等重大需求,可以有现金流进出,安排比较灵活;三是投资品种考虑固收打底,再用权益或者中性策略增厚;四是通过投资技术使得收益率曲线尽可能平滑。

  行业格局还会有现象级变化

  除了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之外,近期资管市场还有重磅消息传出。此前有消息称,随着理财业务整改转型和理财公司建设有序推进的同时,未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将无法再新增理财业务,即存量规模锁定,逐步消化。

  有专家对新浪财经表示,这一大方向与整体监管思路相符。同时监管层批准设立理财子步伐放缓,也符合“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整体思路。

  在银行理财子的渠道建设问题上,潘东表示,按照现行管理办法,理财子可以到他行渠道去做代销,也可以代销他行理财产品,行业整体走向了开放生态。下一步随着银保监会更多新监管要求落地,“行业的格局还会有现象级的变化”,理财子也应当“在时代变革中占据属于自己的地位”。

  就光大理财而言,未来光大理财将与母行“相互赋能”,即光大银行为光大理财提供客户渠道和场景,光大理财为母行提供AUM和新增客户。与此同时,光大理财将与光大银行在战略上保持一致,成为光大银行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坚实支柱。

  “特别重要的是,在统一的风险管理文化下进行公司治理。学习母行的风险管理逻辑和方法论,包括投前、投中、投后,保全风险政策等。”潘东说道:“同时还有科技。我觉得在做好隔离、做好防火墙的前提下,科技能力与基础设施的共享,一定是未来的趋势,共享才能爆发更多的生产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文章关键词:

作者

金融研究院

金融研究院

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