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多少“富人”?他们怎么投资怎么消费?

2021-02-08 20:59:00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甜茶

  中国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数量首次突破500万户,比上年增加1.4%;

  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增加2%至202万户;

  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增加2.4%至13万户;

  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总财富达146万亿元,是GDP的1.5倍。其中,亿元人民币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总财富为94万亿元,占比64%;3000万美金资产“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总财富为89万亿元,占比61%;

  中国未来10年将有17万亿元财富传给下一代,未来20年将有42万亿元财富传给下一代,未来30年将有78万亿元财富传给下一代。

  这组数据来自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的《2020胡润财富报告》,这也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12年发布这一财富报告。

  据了解,报告中的“富裕家庭”为600万人民币资产家庭,“高净值家庭”为千万人民币资产家庭,“超高净值家庭”为亿元人民币资产家庭,“国际超高净值家庭”为3000万美金资产家庭。

  除此之外,报告同时也公布了拥有600万人民币、千万人民币、亿元人民币和3000万美金可投资资产的家庭数量。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总财富代表这些人的信心,而可投资资产是金融机构最感兴趣的。”

  “富裕家庭”数量比上年增长1.4%

  总体来看,中国“富裕家庭”、“高净值家庭”、“超高净值家庭”以及“国际超高净值家庭”的数量都较上年有所增长。其中拥有3000万美金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比上年增加2,100户,增加2.5%,增幅最大。

  具体来看,截至2019年末,中国拥有600万人民币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01万户,比上年增加7万户,增长率为1.4%,其中拥有600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达到180万户

  拥有千万人民币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202万户,比上年增加4万户,增加2%,其中拥有千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08万户;

  拥有亿元人民币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3万户,比上年增加3,000户,增加2.4%,其中拥有亿元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7.7万户;

  拥有3000万美金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8.6万户,比上年增加2,100户,增加2.5%,其中拥有3000万美金可投资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5.4万户。

来源:胡润研究院来源:胡润研究院

  胡润表示:“中国高端消费者特别值得关注,因为他们消费能力很强,是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中国内地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数量已经超过160万户,去年总消费规模达到3万亿元,千分之三的人口创造了3%的中国GDP。他们所引领的消费趋势,三五年后,市场明显能看得到。”

来源:胡润研究院来源:胡润研究院

  北京地区“富裕家庭”比上年增加1.1万户

  报告显示,600万人民币资产“富裕家庭”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广州、杭州、宁波、佛山、台北和天津等地。在排名前10的城市中,仅香港“富裕家庭”数量较上年下降2000户,其余地区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具体来看,北京依然是拥有最多600万人民币资产“富裕家庭”的地区,比上年增加1.1万户,达到71.5万户,增幅1.6%,其中拥有600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有26.8万户。

来源:胡润研究院来源:胡润研究院

  广东第二,600万人民币资产“富裕家庭”比上年增加1.3万户,达到69.2万户,增幅1.9%,其中拥有600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有25.6万户;

  上海第三,600万人民币资产“富裕家庭”比上年增加9,000户,达到61.1万户,增幅1.5%,其中拥有600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有21.4万户;

  香港第四,600万人民币资产“富裕家庭”比上年减少2,000户,达到54.9万户,降幅0.4%,其中拥有600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有19.3万户;

  浙江第五,600万人民币资产“富裕家庭”比上年增加9,000户,达到52.5万户,增幅1.7%,其中拥有600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有18.5万户。

  而具体到千万人民币资产的“高净值家庭”,北京的数量依然领先。报告称,北京地区千万人民币资产“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增加6,000户,达到29.4万户,增长2%,其中拥有千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有14.9万户

来源:胡润研究院来源:胡润研究院

  具体到千万人民币资产“高净值家庭”构成,报告称,其中60%是企业主;20%是包括大型企业集团、跨国公司的高层人士在内的金领;10%是炒房者;10%是职业股民。

  除此之外,北京继续成为拥有最多3000万美金“国际超高净值家庭”的地区,比上年增加300户,达到13,000户,增长2.4%,其中拥有3000万美金可投资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有9,480户。

  高净值人群未来增加基金投资的比例增多

  报告显示,中国拥有600万人民币资产的“富裕家庭”总财富达146万亿元,是中国全年GDP的1.5倍,其中,中国内地占近九成。这146万亿元中,拥有亿元人民币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总财富为94万亿元,占比64%,比上年扩大4个百分点;拥有3000万美金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总财富为89万亿元,占比61%,比上年扩大5个百分点

  报告称,中国高净值人群对未来中国经济的信心增强。且后疫情时代下,高净值人群更看重财富的安全和归属,风险偏好降低。

  房产配置作为稳定的资产保值类型仍受高净值人群青睐,尤其是国内一二线城市房产,因此住宅仍是高净值人群未来主要投资方向。

  同时,他们看好国内地产价格:47%的高净值人群认为未来两年国内地产价格将稳健增长,较去年增加3个百分点,37%认为将维持不变,16%认为将有所下降,较去年减少7个百分点。

  另外,未来增加基金投资的选择比例上涨5个百分点,超过股票,位居第二。未来进行海外投资的比例大幅下降,排在未来三年将减少的投资第一位。

来源:胡润研究院来源:胡润研究院

  此外报告称,2020年高净值人群消费力并未受疫情影响。受访高净值人群平均家庭年开销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4%,比去年提升0.6个百分点;亿元资产超高净值人群平均家庭年开销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2%;同样比去年提升0.6个百分点。

  “旅游仍是最主要消费领域,其次是日用奢侈品、健康与保健和娱乐。孩子教育由第二位下降至第五位。”报告称。

来源:胡润研究院来源:胡润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注意到,事实上胡润近4年的报告显示,除了2019年(报告数据为截止2018年末)高净值家庭数量较上年有小幅下降外,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数量总体保持了增长态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