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领下3000万重罚!涉案客户经理曾外逃越南被缉拿回国

2020-11-13 09:00:25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内控管理严重缺失,交行温州分行领下2980万大罚单!

  11月12日晚间,温州银保监分局连续公布13张罚单,交通银行温州分行因内控管理严重缺失、客户经理利用职务便利办理虚假抵押贷款,被处罚款2820万元。同时,12名违法违规行为的相关责任人一并领罚,处罚金额达160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行领下巨额罚单,不久前落网的“红通人员”——温州分行高新区支行原主管胡亦品难逃干系。

  交行温州分行被罚近3000万

  处罚案由与“红通人员”密切相关

  今日晚间,温州银保监分局连续公布13张罚单,对交通银行予以重罚。

  交通银行温州分行因内控管理严重缺失、客户经理利用职务便利办理虚假抵押贷款,被处罚款2820万元。同时,原交通银行温州高新区支行胡亦品等12名违法违规行为的相关责任人一并领罚,处罚金额达160万。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行领下的大额罚单,与“红通人员”胡亦品密切相关。

  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4月28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过公安部以及浙江省、云南省追逃办和公安机关扎实工作,“红通人员”胡亦品在越南落网并被遣返回中国。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胡亦品究竟是何许人也?资料显示,胡亦品系交通银行温州分行高新区支行原主管,涉嫌犯贷款诈骗罪。今年3月12日,胡亦品外逃越南,同日温州市公安局对其立案侦查。3月27日,国际刑警组织对胡亦品发布红色通缉令。中央追逃办将胡亦品案列为重点督办案件,中越两国公安机关克服疫情影响、开展密切合作,在较短时间内将胡亦品缉捕并遣返。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介绍道,胡亦品身为党员和银行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骗取贷款并外逃,影响恶劣。胡亦品在疫情期间被缉捕归案,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是“天网2020”行动和金融领域追逃追赃重要成果。再次正告所有外逃人员,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疫情不会阻挡追逃追赃工作步伐,回国投案才是唯一正确出路。

  “红通人员”同时深陷借款合同纠纷

  新浪金融研究院注意到,胡亦品还深陷另一桩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当中。裁判文书网此前披露的一份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2019年10月,温州银行江滨支行与杨某春签订了一份借款合同,双方约定,杨某春向温州银行江滨支行借款495万元,借款期限自2019年10月25日至2020年10月25日,固定月利率为4.71‰。

  10月23日,作为担保人的胡亦品与温州银行江滨支行签订了一份《最高额抵押合同》,约定胡亦品提供坐落于温州市鹿城区的抵押财产为杨某春与温州银行江滨支行签订的所有主合同项下债权提供最高额抵押担保,最高担保余额为621万元。10月25日,双方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

  根据合同约定,在借款人违约情况下,银行有权宣布贷款提前到期。胡亦品外逃后,温州银行江滨支行宣布该笔贷款于2020年3月25日提前到期并通知杨某春。

  最终,法院判处杨某春向温州银行江滨支行偿付借款本金495万元、利息及期内利息的复利。若杨某春未履行义务,则拍卖、变卖被告胡亦品名下的坐落于温州市鹿城区的房地产,所得价款由温州银行江滨支行优先受偿。

  交行理财业务纰漏频现

  前三季度净利降幅达12.36%

  近期,交行理财业务管理纰漏频现。

  此前据媒体报道,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了一起理财客户与交行的纠纷案件。2016年6月和10月,裴女士在交行西便门支行理财经理、副行长申某的推荐和引导下,在得到交通银行确保收回本金和4.5%、5%收益的承诺后分别购买了交行推出的期限为1年的个人理财产品,并通过交通银行的账户分别支付了150万元和301万元的款项。但上述产品到期后,裴女士所购买的理财产品本金仅存440.47万元,损失10.53万元;所获收益60元,而非交行员工承诺的21.04万元,相差21.03万元。

  2018年9月,裴女士将交行西便门支行和北京分行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本金损失和未到达预期收益的部分收益。

  根据裴女士提供的证明资料,她只购买保本保收益型的理财产品,适宜保守型投资,对此申某是清楚的。但在其购买长信债券产品时,申某承诺该产品稳妥,导致裴女士在购买产品后出现损失。

  最终,北京二中院认为,银行向裴某推介理财产品时,未充分尽到适当性义务,应对裴某受到的实际损失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故银行应赔偿裴某本金及按存款利率计算的利息损失。

  作为国有大行,交行早已不复当年的荣光,其经营表现也与“第一梯队”的差距越来越大。业绩数据显示,交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56.35亿元,同比增长5.17%;净利润527.12亿元,同比下降12.36%。虽然净利降幅较上半年呈收窄的趋势,但依然是六家国有大行中,唯一一家净利降幅超过10%的银行。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