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眼】又一家来排队!重庆三峡银行A股上市申请获批 2019年关注类贷款猛增85%

2020-06-18 09:00:57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 /既见君子

  A股排队上市的银行队伍之中即将再添一家城商行。

  今日,重庆银保监局公布关于重庆三峡银行公开首次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批复,批复称原则同意重庆三峡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补充重庆三峡银行核心一级资本。

  银行股上市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然而2020年内银行股IPO却按下暂停键。据证监会数据,目前尚有17家银行排队上市。其中,兰州银行和瑞丰银行已等待近4年之久。

  作为重庆市市属国有重点企业,重庆三峡银行成立于2008年,截至2019年末,注册资本55.74亿元,资产总额2083.8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444.0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11.30亿元。

  事实上,银行“闯关”上市并不容易,银保监局批复可以说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2019年年报中,重庆三峡银行表示“2020年,本行还面临重要的上市机遇期,本行将落实上市银行的各项标准,力争实现上市。”

  与上市城商行相比

  营收、净利润规模偏小

  今日,重庆三峡银行公开首次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申请获批,重庆银保监局批复称,原则同意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规模不超过18.58亿股。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重庆三峡银行成立于2008年,是重庆市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属西部地区的一家城商行。截至2019年末,重庆三峡银行注册资本55.74亿元,资产总额2083.8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444.01亿元、贷款余额1011.30亿元。重庆三峡银行共有员工2200余人,营业网点86个,覆盖重庆市所有区县。

  2019年重庆三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4.92亿元,净利润16.05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8.94%和25.42%。

  与目前A股上市的21家城商行、农商行相比,重庆三峡银行的营收规模偏小,与紫金银行张家港行相当,该行净利润水平较紫金银行略高。不过两项指标增幅较好,营收同比增幅可排进前十位,净利润同比增幅可位列第二,仅次于江阴银行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重庆三峡银行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贷款利息收入和债权投资利息收入。全年实现业务收入 104.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17%。年报数据显示,该行业务收入中利息收入占比超过了九成。与部分领先地区行相比,收入来源较为单一,手续费收入占比仅占总收入的2.4%。

图片来源:重庆三峡银行2019年年报
图片来源:重庆三峡银行2019年年报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85%。具体来看,几乎都来自于理财业务收入的增长,而保函和结算收入均较上年有所下降。

  个贷占比超3成

  关注类贷款猛增

  2019年,重庆三峡银行贷款总额为853.33亿元(含应计利息),较年初增长 31.85%。年报信息透露,个贷占了该行贷款余额的“大头”,2019年余额总计306.77亿元,占比36.04%。其次是占比12.22%的房地产业贷款和占比10.60%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贷款。

  在资产质量方面,2019年重庆三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18亿元,较年初增加2.79亿元;不良贷款比例1.31%,较年初增加0.01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从贷款五级分类来看,该行关注类贷款规模为42.46亿元,占比4.99%,与上年相比规模增长19.49亿元,增幅84.84%。

图片来源:重庆三峡银行2019年年报
图片来源:重庆三峡银行2019年年报

  2019年,该行逾期贷款规模较上年增加4.68亿元,重庆三峡银行表示,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中小企业面临市场逐渐萎缩,资金流日益紧张等情况,部分中小企业承受能力较弱,开始出现逾期。尽管逾期贷款余额较上年增加,但上升比例较小,贷款质量总体保持稳定,风险可控。

  此次重庆三峡银行公开首次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获批,重庆因保监局批复称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补充重庆三峡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年报信息显示,该行近三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4%、9.08%和9.07%,近三年呈上升态势。与前述21家上市城商行、农商行相比,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约在中游水平。

图片来源:重庆三峡银行2019年年报
图片来源:重庆三峡银行2019年年报

  17家中小银行正排队

  自2019年4月苏州银行过会后,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A股IPO审核已停滞超过一年。证监会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7家中小银行在A股排队上市,其中,兰州银行和瑞丰银行已等待近4年之久。

  而受疫情影响,市场对今年银行业经营整体存在担忧。有观点认为,今年银行业利润不排除年内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银行的经营和资产质量压力较大。这或许也影响了年内银行IPO的整体进程,而目前银行股的股价整体也较为低迷。

  相较于大行、股份行可通过IPO、永续债等多种渠道补充资本金,支撑业务快速发展,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整体偏低,且补充的渠道相对有限。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5%和12.81%;大型银行和股份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6.14%和13.44%。

  今年5月27日,金融委办公室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提出出台《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加快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把补资本与优化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在这一大背景下,重庆三峡银行究竟能否“插队”实现“冲上市”的目标,新浪金融研究院将予以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