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一季度业绩大爆发:26家银行营收增速飙涨至两位数 不良率普降

2019-04-30 22:02:05 作者:徐巧 收藏本文
A- A+

  作者:徐巧

  上市银行一季报密集出炉。

  26家银行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 中小银行涨势凶猛

  从已披露的上市银行一季报来看,约90%的银行都实现了两位数的营收增速。

  具体来看,有7家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30%。其中农商行占据三个席位,城商行和股份行各有两家,它们分别是青岛银行(98.69%)、上海银行(42.16%)、江阴银行(41.15%)、兴业银行(34.86%)、紫金银行(34.78%)、光大银行(33.53%)、张家港银行(33.40%)。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才上市的青岛银行营收几近翻倍,以98.69%的营收增速领跑同业。对此,该行解释称,主要是受市场环境影响,上年同期收入基数偏低,本期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增长情况良好。

  不仅中小行表现抢眼,国有大行营收增速也可圈可点。国有六大行中,工行、农行、中行、交行均实现了两位数营收增长,对应分别为19.42%、11.01%、11.92%、26.48%。建行与邮储银行的营收增速分别为3.31%、8.28%。

  银行业一季度为何实现营收端超高速增长?对此,中泰证券戴志锋分析指出,规模高增长是重要贡献。此外,银行业整体的净息差与非息综合盈利提升。

  耐人寻味的是,飙涨的营业收入并未带来与之对应的净利润大幅增加,这主要是行业拨备计提力度加大。整体来看,已披露一季报的30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增幅最大的为成都银行22.78%。城商行和农商行大多在10%-20%之间;股份行净利润增速在10%左右;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略高于4%,邮储银行则为12.28%。

  不良率普遍下降或持平 仅4家银行不良率上升

  从资产质量来看,绝大多数银行不良率都略有下降,或与上年末持平。在30家已披露一季报的上市银行中来看,仅有4家银行不良率略微上升。

  国有六大行中,建行、中行不良率较去年末持平,工行、农行、交行、邮储不良率均有所下降。具体来看,截至2019年3月底,工行不良贷款余额2402.8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1.98亿元;不良率1.51%,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连续9个季度下降。建行不良贷款余额2074.63亿元,不良贷款率1.46%,与上年末持平;农行不良贷款余额(不含应计利息)1927.05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7.03 亿元;不良贷款率21.53%,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中行不良贷款总额1730.83亿元,不良贷款率1.42%;交行不良贷款余额746.6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1.5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7%,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邮储银行表示,截至3月31日,按照贷款质量五级分类,集团不良贷款余额376.58亿元,不良贷款率0.83%,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

  股份行中,浦发银行不良率以1.88%位居行业之首,但该行仍然实现了不良“双降”。 截至报告期末,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浦发银行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680.5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0.85亿元;不良贷款率1.88%,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160.06%,较上年末上升5.18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拨贷比)3.01%,较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

  城商行与农商行中,有4家银行不良率略微上升,分别是上海银行、贵阳银行、张家港银行、西安银行。截至今年一季度,这4家银行的不良率分别为1.19%、1.46%、1.53%、1.23%。

责任编辑:赵子牛

文章关键词: 城商行 不良率 中行

作者

徐巧

徐巧

新浪财经记者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