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2019不良资产调查报告:银行不良“双升” 预计2020年见顶

2019-04-10 20:35:09 作者:徐巧 收藏本文
A- A+

  未来3~5年银行业不良资产的缓慢上升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4月10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东方)在京发布2019年度《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该报告已连续发布12年。

  该报告采用问卷调查与数据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问卷调查的时间集中于2018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主要收集了资产管理公司、商业银行等不良资产市场参与者对金融不良资产市场的看法和判断。报告共有200多页,干货颇多。

  今年银行不良将“双升”:20%-40%关注类贷款或成不良

  报告显示,商业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的过半受访者均认为,2019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将出现“双升”态势,未来3~5年银行业不良资产的缓慢上升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调查结果显示,商业银行受访者认为,2019年我国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在20%~40%,不良贷款见顶时间在2020年或以后,银行关注类贷款规模变动大体同步。

  关注类贷款规模是银行潜在风险的重要指标,如果关注类贷款继续恶化,就迁徙为不良贷款。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关注类资产规模快速增加。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达3.53万亿元。如果转变为不良贷款的比例为20%~40%,不良贷款规模将增加7000亿~10000亿元。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3万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7%,如果加上7000亿~10000亿元的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可能会达到2.7%以上,需要引起警惕和重视。

  关于关注类贷款集中转变为不良贷款的时间,33.66%的受访者认为在2020年,27.73%的受访者认为在2019年。可见,2019年、2020年商业银行面临较大的不良贷款压力。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受访者认为,限购、限售等政策是当前影响房价走势的最主要因素,2019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将维持现有基调不变、窗口指导。当大中城市房价下跌20%-30%时,银行会面临显著的压力。

  资产包价格或下降10%:超70%资管公司未参与P2P风险处置

  2017年,传统银行不良资产市场投资热情高涨,部分地方市场持续火爆,不良资产包成交价格一路飙升,出现了过热和非理性繁荣。报告显示,在大规模、非理性哄抢不良资产包后,2018年以来部分不良资产一级市场参与主体的购买能力趋于饱和,不良资产市场也逐渐回到理性竞争。

  调查显示,33.17%的受访者表示2018年不良资产包的价格与2017年相比有10%的下降,28.22%的受访者认为价格下降20%。这意味着,约六成受访者认为资产包价格将回落10%~20%。

  而在资产包规模上,过半受访者认为,规模在1-3亿元的小型资产包最受欢迎。根据相关经验,收购成本低于1亿元的很小的资产包,虽然处置周期普遍更短,但是相对1~3亿的资产包,风险反而更高。因为规模很小的资产包的收益基本集中于包内的一户、二户重大资产,如果这几户资产的清收遇到障碍,就会对整个资产包的回收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亏损风险也较大。而收购成本超过10亿元的大型资产包由于准入门槛较高,且通常处置周期较长,对投资者的资金实力等方面要求更高。整体来看,中小学资产包更受投资者偏爱。

  对于过去两年频频“爆雷”的P2P行业,调查结果显示,71.43%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参与P2P平台的风险处置,仅有4.43%的受访者表示积极参与了P2P平台的风险处置。

  报告显示,资产管理公司开展P2P不良资产收购业务时面临政策和合规性方面的障碍,部分P2P底层资产混乱,难以摸清其真实风险状况,在风险识别时面临较大的风险。从调查情况来看,资产管理公司在参与P2P平台风险处置时非常谨慎。

  中国东方总裁邓智毅:建议扩大AMC不良收购范围至关注类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是包括中国东方在内的四大AMC成立20周年。20年间,中国不良资产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大到,从弱到强,从政策性到商业化,从4到4+2+N+银行系,为国家经济金融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而在《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发布会现场,中国东方总裁邓智毅也对AMC行业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扩大AMC不良资产收购范围,如银行关注类贷款,有相当一部分已发生了实质风险,或即将劣变迁徙为后三类不良贷款,建议允许AMC进行收购,就象古代名医扁鹊的二哥一样,能在病初起之时就药到病除,防范小病转化为大病,防范小风险升级为大风险。

  二是建议为AMC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持。如并购重组业务和市场化债转股业务,AMC需要阶段性持有企业股权,特别是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虽属国家重点支持的投资方向,但仍须适用400%-250%的高风险权重,希望适度降低AMC股权投资监管资本占用的权重。

  三是建议适当放开对AMC救助问题金融机构过程中“两参一控”的限制,在托管重组或危机救助完成之前,允许AMC阶段性持有多个金融牌照。待问题机构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企业价值得以修复提升后再市场化退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AMC通过收购金融不良资产,能够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迅速化解无效低效资产,增加信贷有效产能,腾出更多信贷空间,提高金融供给数量和质量,为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资金和血液。”邓智毅说道。

责任编辑:赵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