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行频繁“换血” 六大行目前还缺哪些高管?

2019-04-02 21:53:44 作者:徐巧 收藏本文
A- A+

  据新浪财经统计,在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中,工行、交行暂缺董事长,农行、邮储暂缺行长。

  国有大行再现人事变动。

  4月2日,据彭博社报道,交行董事长彭纯将出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中投公司)董事长一职,同时居伟民将升任中投总经理,接替现任总经理屠光绍。据悉,中投公司已于今日上午召开了内部会议,宣布了上述人事变动。

  现年57岁的彭纯是不折不扣的“老交行”人,在2010年4月至2013年9月期间,他曾担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执行董事、总经理。此番回归中投,对彭纯来说并不陌生。但彭纯走后,谁来掌舵交行,仍充满未知。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几大国有银行频现人事变动,多家银行出现董事长、行长空缺的局面。据新浪财经统计,在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中,工行、交行暂缺董事长,农行、邮储暂缺行长。

  交行董事长彭纯卸任

  谁来接棒?

  早在今年1月,交行就有重大人事变动——从邮储银行“引进”了一名副行长。

  1月4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吕家进工作调动,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行长、董事会社会责任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及提名和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以及其代为履行的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职务和法定代表人职责。同日,交行发布消息称,中央决定,吕家进任交通银行党委委员。据悉,下一步在完成相关流程后,吕家进将出任交行副行长一职。

  而在彭纯掌舵中投后,交行的新董事长由谁接任仍是未知数。

  目前,交行的高管人员共有9名:行长任德奇,四名副行长——侯维栋、吕家进、吴伟、郭莽;董事会秘书顾生;业务总监(零售与私人业务板块)徐瀚;业务总监(同业与市场业务板块)涂宏;高级管理层成员、交行-汇丰战略合作顾问伍兆安。

  工行易会满出任证监会主席

  董事长仍空缺

  今年1月26日下午三点,国务院发布公告,任命易会满为证监会主席。当日,工行亦发布公告称,易会满先生向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提交辞呈。因工作调动,易会满先生辞去本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

  随着易会满出任证监会第九任主席,工行的董事长一职也出现空缺。

  目前,工行高管层设行长一名,副行长两名,其他行领导三名。工行行长为1967年出生的谷澍,他也是一名扎根工行20余年的“老兵”。两位副行长分别为胡浩、谭炯,纪委书记为王林,首席风险官为王百荣,董事会秘书为官学清。

  农行行长空缺董事长

  周慕冰代为履职

  不同于缺少董事长的工行和交行,农行是行长一职空缺将近半年。

  2018年9月27日下午,国开行在京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在会上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赵欢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并提名出任董事长;胡怀邦不再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10月1日,农业银行发布H股公告称,因工作需要,赵欢先生请求辞去本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三农”金融/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

  在赵欢辞任行长职务之后,农行董事长周慕冰代为履职。

  目前,农行的高级管理层共有四名成员,其中包括王纬、张克秋两名副行长,首席风险官李志成,董事会秘书周万阜。

  邮储银行迎来新董事长张金良

  行长职位空缺

  今年2月,银保监会文件显示,邮储银行机构类型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与工农中建交一致。这也意味着,邮储银行正式被纳入国有大行之列。

  去年中旬,在邮政集团原董事长李国华调任中国联通后,邮储集团迎来新董事长。

  2018年8月20日,据中国邮政集团官方消息,中组部宣布,张金良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执行董事、党委委员职务。2019年3月4日晚间,据中国邮政官网4日公布的人事任命显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决定,张金良任邮储银行党委书记,同时提名为邮储银行董事、董事长人选。

  目前,邮储银行的行长一职仍为空缺。该行高管共有7名成员,其中有5名副行长——张学文、姚红、曲家文、徐学明、邵智宝,还有纪委书记刘虎城和董事会秘书杜春野。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