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发布中国私人银行报告:2018年高净值人士数量达到167万人

2019-04-08 17:38:46 作者:徐巧 收藏本文
A- A+

  截至2018年底,已有10个省市迈过了高净值人数5万名的门槛。其中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五省市高净值人数均超过了10万人。北京以每万人78名高净值人士,成为全国高净值人士密度最高的地区。

  4月8日,中国建设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中国私人银行市场发展报告《中国私人银行2019》。报告指出,过去一年,虽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挑战增多,但国内居民的私人金融财富仍实现了8%的正增长。

  截至2018年底,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为147万亿元人民币,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数量达到167万人。从客群来看,民营企业家仍是中国高净值客户群体的绝对中坚力量,在新的市场和监管环境下,第一代和新生代企业家财富管理需求均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

  北京以每万人78名高净值人士,成为全国高净值人士密度最高的地区

  在财富总量方面,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测算,2018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的规模总量为147万亿元人民币,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数量达到167万人,中国财富市场体量世界第二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然而受到2018年外部经济环境、监管环境和资本市场表现的影响,2018年国内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增速仅为8%,较过去五年显著放缓,尤其是股票、信托、私募类产品的增速都有较明显下降。预测未来五年,在克服了短期经济周期波动之后,2023年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有望达到243万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恢复为约11%。

  在区域分布上,报告指出,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底,已有10个省市迈过了高净值人数5万名的门槛。其中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五省市高净值人数均超过了10万人。北京以每万人78名高净值人士,成为全国高净值人士密度最高的地区。得益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快速增长,湖南、贵州、安徽、广西、四川、湖北等省份的高净值人数增速较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过去十年,受到经济和房地产市场高速成长等因素的驱动,居民财富增速尤其显著。面向未来,随着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走向稳定和金融市场的成熟,存量财富的保值增值更加受到关注。而从整个财富管理市场来看,对于存量财富和客户深耕的重要性也将不断提升。中国高净值人群的主体是一代企业家,经营企业获利一直是高净值客户财富的主要来源。在经历了过去几年国内股市牛熊变幻、房市起落之后,经营实业作为高净值人士主要创富来源的地位反而愈发巩固。面向未来,企业家仍将是中国高净值客户群体的中坚力量,新一代企业家在崛起,老一辈企业家对于资产结构的调整,尤其是金融资产的多元分散配置,都将给财富管理行业带来巨大的机会。

  资管新规将重构财富管理市场业务模式和竞争格局

  2018年资管市场一系列新规的出台将为财富管理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一方面,资管新规致力于让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随着刚兑的打破,财富管理客户逐渐接受“风险收益匹配”的理念,客户的风险偏好将日益分化,资产配置、投资建议需求进一步显现。财富管理机构需要改变业务模式,能够真正了解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和真实的风险偏好,提升投研和资产配置能力。

  另一方面,资管新规要求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满足合格投资人要求的高净值客户群体、投资范围和产品选择较普通投资者更为多元,对机构的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高净值客户将成为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机构需要更加重视的目标客户群体,私人银行作为资产管理产品分销渠道的重要性将显著上升,私人银行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资管新规落地实施后,客户真实风险偏好会逐渐显现,客户过去投资于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的资金将面临重新配置。从短期来看,由于市场避险情绪上升,2018年,存款和银行理财在个人金融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仍在增加。长期来看,随着市场转型更加充分,银行理财与其他公募或私募类产品将日益站在相似的跑道上。能够真正了解客户需求,拥有强大的投资研究和主动管理能力的机构才能在竞争中赢得长期优势。

责任编辑:赵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