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发布中国金融不良资产报告:2019年银行不良将出现“双升”态势

2019-04-10 14:31:17 作者:徐巧 收藏本文
A- A+

  限购、限售等政策是当前影响房价走势的最主要因素,2019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将维持现有基调不变、窗口指导。当大中城市房价下跌20%-30%时,银行会面临显著的压力。

  4月10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东方)在京发布2019年度《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这也是中国东方连续第12年发布报告。

  据悉,2019年度报告问卷调查时间集中于2018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主要收集了资产管理公司、商业银行等不良资产市场参与者对金融不良资产市场的看法和判断。

  房价下跌20%-30%时 银行会面临显著的压力

  报告称,大多数受访者认为,2019年,我国GDP增速将延续下滑态势,预计将维持在6.0%-6.5%,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有望进入“提速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企稳,预计维持在6%-7%,但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市场资金面整体较2018年略宽松,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预计达14-17万亿元;预计2019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维持在6.75-7.0水平。

  中央关于支持民企融资的政策将在2019年呈现一定效果,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有望得到改善。限购、限售等政策是当前影响房价走势的最主要因素,2019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将维持现有基调不变、窗口指导。当大中城市房价下跌20%-30%时,银行会面临显著的压力。

  2019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将出现“双升”态势

  2019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将出现“双升”态势,未来3~5年银行业不良资产的缓慢上升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银行业新增不良资产最显著的行业或将集中在建筑和房地产业,但制造业的不良贷款仍然值得关注。2019年金融不良资产成交价格相对账面价格折扣的下行趋势将得以延续,预计较多维持在三折至四折的水平。

  报告表示,2019年货币政策走向整体有利于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的改善,但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会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产生不利影响。商业银行账面不良率普遍被低估,不能充分体现实际信贷风险。预计2019年我国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在20%-40%,不良贷款见顶时间在2020年或以后,银行关注类贷款规模变动大体同步。

  2019年我国商业银行新增信贷的风险程度或将小幅提高。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暴露较为集中的地区仍然是东北地区,化解过剩产能过程风险集中于钢铁冶金行业。与商业银行的平均信贷风险水平相比,无还本续贷业务的信贷风险水平略高,消费金融业务产生的信贷风险水平略低。最有可能出现风险的金融机构或平台是小额贷款公司,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紧迫性更强,推出不良资产包更加多样化,预期2019年将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不良贷款价格与上年相比将稳中有降。

责任编辑:赵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