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银行腐败窝案再发酵:原行长违纪被调查 三任董事长接连落马

2020-06-08 21:33:56 作者:金融法眼 收藏本文
A- A+

  近日,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披露了烟台银行原行长石学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通报,再次揭盖该行腐败窝案。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烟台银行首次出现高管被调查的情况。自2003年以来,该行四任董事长中的前三任皆卷入腐败窝案,包括第一任董事长于行成、第二任董事长庄永辉及第三任董事长叶文君。

  烟台银行原行长石学东被监察调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烟台银行原为烟台市商业银行,1997年11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是在烟台市区12家城市信用社基础上组建成立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9年更名为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3月,银保监会核准了石学东烟台银行行长任职资格。同年4月,石学东获批担任该行董事。

  今年6月4日,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烟台银行原行长、烟台市再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学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烟台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前,烟台银行2019年度报告曾披露该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情况。据该份年报显示,2019年3月21日,烟台市委任命王建光担任烟台银行党委副书记,提名推荐其担任该行董事、行长职务,石学东不再担任烟台银行党委副书记,不再推荐其担任该行董事、行长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烟台银行目前的领导班子为,吴明理为董事长,王建光为行长,张孝伟、孙朋为副行长。

  烟台银行三任董事长“前腐后继”接连落马

  石学东案并非烟台银行高管被调查的个案,近二十年来,烟台银行多位领导班子成员“前腐后继”接连落马,而令人瞠目结舌的是,这其中还包括该行的三任董事长。

  刘维宁是原烟台银行胜利路支行行长,曾在2012年初制造了轰动一时的巨额票据案。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4月至2012年1月,刘维宁分多次将烟台银行库存银行承兑汇票取走后潜逃,涉案金额高达4.36亿元,其中有1.7亿元已经转入其个人账户。2012年2月2日,烟台市公安局对犯罪嫌疑人刘维宁以挪用资金罪立案侦查并刑拘上网,刘维宁也被列为公安部A级逃犯。2月7日下午,浙江金华警方在火车西站附近成功抓获刘维宁。

  事发后,烟台市成立专门小组查办此案,庄永辉涉嫌受贿等案情逐渐败露,并牵出了案中案。此外,还有举报人称,庄永辉在外资入股前涉嫌紧急购股,购股资金来源仍存诸多蹊跷。举报材料称,庄永辉曾凭借烟台银行引入恒生银行等外资银行入股之机,利用银行资金购买银行内部股,获利1.5亿元。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庄永辉案的发生,让烟台银行引发巨烈震荡,一方面该行数十人正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另一方面在新任高层的推动下,烟台银行正加快内控建设以期补漏。

  第二任董事长庄永辉落马后,2013年8月,叶文君的董事长任职资格获原山东银监局核准,正式成为烟台银行第三任董事长。2018年10月,叶文君因退休原因辞去该行董事、董事长职务。

  不久后,已经退休的叶文君再次被推向了风口浪尖。2019年7月,据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披露,叶文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12月,叶文君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值得注意的是,在石学东担任烟台银行行长时期,与其搭档的董事长便是叶文君。

  除了第二任和第三任董事长,2003年5月,烟台银行首任董事长于行成因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多次收到银保监会罚单

  前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超出警戒线

  自2016年至2018年期间,烟台银行及其下属支行曾收到银保监会下发的七张罚单,罚款金额总计215万元。其中有三张罚单是在叶文君任职期间下发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内控管理不规范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规办理重大关联交易。

  另据烟台银行2019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为55.11%,该数据明显高于央行在1994年发布的《关于商业银行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通知》中的规定(最大十家客户发放贷款总额应该小于等于银行资本净额的50%)。

  自2017年至2019年,烟台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16%、3.65%、2.97%。据银保监会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1%,烟台银行明显高于该项数据。

  此外,截至2019年末,烟台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178.69%,资本充足率为12.7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30%。2019年,烟台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2.78亿元,净利润2.06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文章关键词: 伪造合同

作者

金融法眼

金融法眼

新浪金融研究院旗下金融司法案件报道组。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