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组织信“大师”!30年“老交行人”受贿3千万 一审获刑13年罚金300万

2020-06-04 20:26:42 作者:金融法眼 收藏本文
A- A+

  曾被中纪委点名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的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原总经理李杨勇,近日迎来了一审宣判。

  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判决书显示,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李杨勇犯受贿罪,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

  判决书同时披露,2001年至2017年间,李杨勇利用其担任交行武汉分行行长、南昌分行行长,交行湖北省分行行长等职务便利,为多家公司在获取银行贷款、承接工程、销售房产等事项中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个人给予的财物折合共计3142.93万元。

  受贿方式花样百出:

  高尔夫球输球、亲属过世

  判决书显示,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至2017年,李杨勇利用职务便利,为马某、高某、金某等人经营的公司在获取银行贷款、承接工程、销售房产等事项中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上述个人给予的财物折合共计3142.9267万元。

  2001年至2015年,李杨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马某实际控制或参与经营多家公司在获取交通银行贷款、承接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装修工程等事项中提供帮助。李杨勇从中收受马某给予的价值542.9725万元的一套商铺。该房产由他人代持,截止案发时,已支付首付款、贷款本金、利息共计484.8万余元,尚有124.2万余元贷款本金未还清。

  此外,李杨勇分别收受马某打以高尔夫球输球、亲属过世、境外考察等名义给予的现金30万元、5万元、美元1万元。

  “我逢年过节都会给李杨勇送1万港币的红包。从2010年开始,我经常以打高尔夫输球的方式送给他钱,合计送了10万元” 金某供述称。

  而据高某供述,其每年春节也会送给李杨勇1万元红包,合计送了9万元;以打高尔夫输球的方式送给李杨勇至少30万元;李杨勇去巴西考察前,他送给李杨勇5000美元;去广州看望李杨勇时送了2万元。

  30年“老交行人”:

  不信组织信“大师”

  公开资料显示,李杨勇在交行体系内拥有近30年的履历。1988年5月,李杨勇进入交行武汉分行工作。经过十余年的打拼,李杨勇于1999年出任交行武汉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并在2002年升任武汉分行副行长。2005年10月至2017年5月期间,李杨勇先后担任交行南昌分行行长、武汉分行(2008年12月更名为湖北省分行)行长、广东省分行行长等职务。此后,李杨勇转任交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直至被查。

  2019年1月16日深夜,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上海市纪委监委消息,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李杨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通报显示,李杨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送礼品礼金,接受私营企业主提供的宴请、旅游、打高尔夫球等活动安排;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长期收受他人财物,无偿接受私营企业主提供的轿车、房屋装修等服务;违反工作纪律,干预和插手金融信贷业务、基建装修工程等项目招投标,打探和泄漏有关纪律审查内容;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同时指出,李杨勇身为中管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四个意识”,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靠金融吃金融”,利用手中掌握的金融资源谋取私利;与不法商人“亲而不清”,甘于被“围猎”;生活腐化,道德败坏。

  金融反腐高压态势延续

  2019年1月15日,李杨勇被上海市监察委员会采取留置措施。在接受调查期间,李杨勇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实。案发后,监察机关查封了相关涉案房产,李杨勇及家属等人退缴赃款共计1450万余元、港币10万元。法院审理期间,李杨勇家属退缴赃款670.17万元。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李杨勇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共计3,142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数额特别巨大。最终,法院一审判决李杨勇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

  2020年金融反腐大潮延续,近期,又有4名金融领域高管“落马”。

  6月4日,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内蒙古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薛纪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月3日,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呼和浩特市监委监察调查。

  5月29日,四川广汉农商行原党委副书记邱述源涉嫌严重违法,接受德阳市监委监察调查。

  5月28日,安徽怀远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顾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5月26日表示,当前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银保监会各级党委、纪委将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为确保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重点查处重大风险事件背后的利益输送、监管失守问题,特别是破坏监管秩序、市场秩序,造成国有金融资产重大损失甚至诱发风险事件的,一律严惩不贷。

  银保监会强调,健全管理制度,坚决治理“金融土特产”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打掉监管人员、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和不良企业主相互勾结的腐败“黑三角”,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结合当前实际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优先处置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信访举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文章关键词: 违法放贷

作者

金融法眼

金融法眼

新浪金融研究院旗下金融司法案件报道组。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