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创业板规则征求意见稿和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就发行条件、发行程序、信息披露、监管与处罚等内容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至此,筹划九年之久的创业板可能很快就会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专题】

创业板大事记:
1998年12月 国家计委向国务院提出“尽早研究设立创业板块股票市场问题”,国务院要求证监会提出研究意见。
1999年1月 深交所向证监会呈送《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进行成长板市场的方案研究的立项报告》。
2000年4月 证监会向国务院报送《关于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设立二板市场有关问题的请示》。
2000年10月 深交所停发新股,筹建创业版。
2001年11月 证券监管层认为股市尚未成熟,需先整顿主板,创业板计划搁置。
2004年5月17日 证监会同意深交所设立中小板。
2004年6月 深交所恢复发新股———8只新股在中小板上市。
2005年6月 中小板第50只股票上市,此后沪深股市停发新股,给股改让路。
2006年下半年 尚福林表示适时推创业板。
2007年1月17日 证监会表示争取上半年推出创业板。
2007年8月22日 《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获国务院批准。
2008年3月21日 证监会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权威言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2008年3月5日,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中提到要建立创业板市场。
  “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深化保险业改革,积极扩大农业保险的范围,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依法严厉查处各种金融违法违规行为。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
                          ——摘自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

  3月5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天津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进行筹备创业板的工作,创业板的推出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详细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

  姚刚表示,就创业板市场推出之后对主板市场的影响有很多人也做过分析。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条可以看出,它的推出对主板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首先资金问题不是制约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总体趋势决定了社会资金总量是不断增长的。另外,创业板会吸引一些新的资金、不同需求、不同风险偏好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详细

准入条件

两套准入标准

  对于财务状况,《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发行公司必须符合发行前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发行后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三项条件。   
  对于盈利状况,办法给出了两套标准。一是,公司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净利润均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上述两项条件符合其一便可。【详细】

企业需过四关

  中国证监会公布创业板IPO办法,向社会征集意见,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设立四道“门槛”:两年净利不少于1000万元、股本不少于3000万元、主营业务突出、公司治理严格,创业板上市公司将参照主板上市公司从严要求。【详细】

单设发审委

  创业板发审委人数较主板发审委适当增加,并加大行业专家委员的比例,将由35个人组成,7个人一组,主要是吸收行业专家。【详细】

市场影响

创业板渐行渐近

  创业板的推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创业板市场在制度设计上将合理确定创业板市场的准入门槛,突出对高成长性创业企业的吸引力,适应创业企业特点,上市公司具有成长性、创新性和行业的多样性。因此,创业板建设是推进企业自主创新的一个有力的手段,也是扩大直接融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有效的解决途径。同时,创业板的推出也将会使创投概念成为一个新的投资主题。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创业板的渐行渐近,创投概念将存在反复活跃的市场机会。 【详细】

三大影响

  创业板即将推出的一消息引起了资本市场各方面的关注。专家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将给中小企业融资、创投类公司估值、资本市场建设带来较大的影响,不会给主板市场造成大规模分流,影响主要停留在心理层面。【详细】

对股市影响几何

  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钟华表示,创业板的投资风格是高风险和高回报型的,更多地是吸引个人和私募投资者。东方证券分析师毛楠还从整体融资规模分析,即使一年有500家公司上市,其融资总规模也最多500亿左右,相比去年A股市场7000多亿的融资规模,创业板公司融资规模普遍较小。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炜也表示,在今年一季度的测算结果中,如果上市企业达200家,也将只是300亿元左右的融资规模。【详细】

他山之石

美国NASDAQ

  创建于1971年的纳斯达克市场是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在上市方面实行双轨制:分别为纳斯达克全国市场和纳斯达克小型资本市场。通常,较具规模的公司证券在纳斯达克全国市场进行交易;而规模较小的新兴公司证券则在小型资本市场进行交易。根据上市融资规模,国内公司到纳斯达克上市的费用不尽相同,从100万美元到300万美元不等。纳斯达克市场实行做市商制度,同世界其他市场相比,流动性最强。
  选择权二,有形净资产不少于1200万美元,公众股东持股价值不少于1500万美元,持股量不少于100万股,美国股东不少于400人;税前利润方面则无统一要求。【详细】

英国AIM市场

  伦交所中小板1995年成立,10多年来,从最初的10家上市公司、8220万英镑市值,发展到2005年底时的1222家上市公司、358亿英镑市值,成为目前全球领先的创业板市场。AIM市场没有设立最低上市标准,除了对会计报表有规定外,没有规模、经营年限和公众持股量等要求。拟上市公司在保荐人同意的情况下,即可向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请,整个上市申请程序大约仅需3个月。 【详细】

香港创业板

  不设最低盈利要求;有不少于24个月的经营活跃纪录,期间,管理层及拥有权大致相同;主营业务突出;最低市值不低于4600万港元;公众持股比例不低于25%、且达3000万港币;公众股东须持股人数有100名以上。【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