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创业板推出将带来三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7日 14:46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2月7日电 (记者 彭勇)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态,创业板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资本市场各方面的关注。专家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将给中小企业融资、创投类公司估值、资本市场建设带来较大的影响。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说,由于创业板市场在制度设计上将合理确定创业板市场的准入门槛,突出对高成长性创业企业的吸引力,适应创业企业特点,上市公司具有成长性、创新性和行业的多样性。因此,创业板建设是推进企业自主创新的一个有力的手段,也是扩大直接融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有效的解决途径。

  同时,创业板的推出也将会使创投概念成为一个新的投资主题。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创业板的渐行渐近,创投概念将存在反复活跃的市场机会。

  市场人士表示,对于那些参股创投公司的上市公司而言,其二级市场上面临着价值重估的投资机会。但投资者在投资创投概念股的时候,对上市公司所参股的创投企业要有所甄别。如果上市公司所投资的是优秀创投企业,并且是以大比例入股,则能较好地分享创业板带来的业绩迅速提升的机会。

  至于是否会造成A股市场的分流,专家们则有不同意见。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认为,创业板的高回报,在当前股市火爆、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很可能吸引大量的资金进入。因此,创业板应该加强必要的风险教育,严格对违规炒作行为的打击,在制度上强化对炒作行情的限制。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则认为,创业板和主板的上市标准不同,相应的风险收益和投资者结构也不相同。市值偏小的创业板公司,显然难以提供足够的流动性来容纳资金规模偏大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因此,创业板不会给主板市场造成大规模的分流,所谓的影响主要停留在心理层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