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意见领袖:他们左右我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5:03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孙彦德

  进入9月,一场大辩论正在如火如荼。这场论战的挑起者是郎咸平,近年来最活跃的经济学家之一,他激烈地批评了一些大企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沉默后,以张维迎为代表的另一方开始反击了。张维迎同样是最活跃的经济学者,他在企业家阶层内具有非同寻常的感召力。

  辩论的话题涉及产权变革、国有资产流失、企业家的生存环境(部分有人身攻击之嫌)。这些话题并非每个人都了解,通过经济学家们的辩论,普通人得以一窥个中奥妙,当然也可能越听越糊涂。他们的意见不但通过媒体影响到公众,最后也可能影响到政府的决策。

  中国的改革从经济开始。在“发展就是硬道理”的口号下,经济学成为显学,那些原本蛰伏书斋的经济学家一跃成为呼声最响的公共知识分子。遍寻当下的中国知识界,活跃的知识分子中经济学家占据了大多数。

  同时,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国际局势的变化,社会学家、政治学家、国际关系专家、军事专家,他们的理论全都派上了用场。他们不甘落后,他们频频发言,对“经济学帝国主义”发起冲击。

  这些经常发言的学者们深受媒体欢迎,他们撰写文章、接受访谈、表达观点。他们从不说自己是“领袖”,却时刻都在利用自身的地位、学识和影响力发表着“意见”;他们的触角几乎延伸至所有公共知识领域。他们与媒体的结合恰似干柴烈火,烧出的熊熊火焰点燃了公共思想空间,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着中国前行的脚步。

  有人称他们为“大家”,有人赞誉他们为“智囊”,还有人创造出“知道分子”的新名词标新立异,而我们更倾向于称他们为“意见领袖”。

  当拉扎斯菲尔德以1940年美国总统大选为案例第一次提出这个传播学范畴的概念时,“意见领袖”就被赋予了一系列原则:习性、地位、教育、信用、个性和创新。当我们将这些标准投射到21世纪的中国,试图寻找公共知识界的“意见领袖”时,才恍然发觉,其实我们一直生活在“意见领袖”的包围之中,时刻受着他们的影响。

  中国在走上改革开放道路的初期,中国经济学界诞生了“厉(以宁)股份”、“吴(敬琏)市场”,这样的称谓将“意见领袖”们在促进改革方面的作用表达得淋漓尽致。

  经济的发展需要社会进步同时跟进。轰动一时的孙志刚事件,引起了一批有良知学者的关注,其中12位法学精英分别上书中央权力机构,提出公布案件证据、对收容遣送制度进行违宪调查等动议。公众舆论的努力和“意见领袖”的进言,促成了一部实行了21年的国家法规的废止。

  “意见领袖”们几乎都受过高等教育,有些人还在西方喝过洋墨水。他们以传播(或贩卖)观点和思想谋生,他们在时间的流逝中小心翼翼地修正自己的观点,却在面对公众或同僚的批评时奋起反击。

  他们喜欢独树一帜,甚至有点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味道;他们对“跨行业、多学科”情有独钟,只有不想说的没有不知道的;他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但水平也难免参差不齐,给别人提供批评的口实。

  热衷于发表见解,就注定无法逃脱被同行或公众冷嘲热讽的宿命。而面对批评和质疑,“意见领袖”们往往表现出超强的抗打击能力,或反唇相讥,或我行我素。他们的存在,除了发表意见观点外,更为思想学术向公共空间拓展提供了现实的可能。网络的出现又如火上浇油,在使争论的范围扩大的同时,也更加提升了“意见领袖”们的知名度。

  信用的缺失,是不少“意见领袖”们的软肋。面对名利的诱惑,有人甘心沦为资本的帮凶或吹鼓手,独立和个性的准则被弃如敝屣,有些人甚至通过影响政府决策以实现一己之私。

  对中国社会来说,可能在“意见领袖”们高分贝的言说声中取得进步,也可能在某个细节上被误导入歧途;对“领袖”们自己而言,广受关注的同时也许会赢得更多的尊重,但也可能在追名逐利的过程中摔下马来。

  我们此番对“意见领袖”的梳理,在地域上限于中国大陆—正处在的风口浪尖上的郎咸平是个例外,所以在我们的名单上没有出现张五常、李敖等大师级的“意见领袖”,更没有出现克鲁格曼和蒙代尔们的身影。

  身处内地,对中国的问题感触必定更直接。无论对错,这些“领袖”们的声音都值得我们悉心聆听。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