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被永久改变了的英国--布莱尔10年的经济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0:45 《商界》杂志

  “被永久改变了的英国”

  ――布莱尔10年的经济奇迹

  飞机降落在伦敦希思罗机场,走出机舱,进入连接航站楼的登机桥,墙上富有哲理的英国格言扑面而来:“一个不同的观点有时可以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我们从不同的观点中看不到任何危险。只有可能!”,“天知道当你用别人的观点看问题,你会看到什么。”

  登机桥上的这些语言,不仅流露出英国对于煊赫过去的底气,更有凭借最近10年来优异的经济表现,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再次崛起的自信。

  从20世纪初开始,英国就在走下坡路。到1970年代,英国不得不承认它在欧洲已经是“二流”国家了:经济增长乏力,失业严重,劳资纠纷迭起,政治混乱……跨入1990年代,英国经济在保守党领导下出现明显好转,但是整个社会仍然为公共政策、社会分化等问题严重困扰,缺乏方向和活力。英国在世人的心目中几乎快成为保守、沉闷的代名词了。在历史和现实的比照之下,英国人的失落感可谓锥心刺骨。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的朋友告诉我们,10年前的1997年,由于经济萎靡,满大街都是酗酒者和失业者,社会的颓废感在街头像雾一样四处弥漫。

  然而,10年来天翻地覆。1997年,42岁的托尼•布莱尔带领工党击败执政18年的保守党,接过了英国首相的权杖,成为1812年以来英国最年轻的首相。

  以“改革首相”著称的布莱尔最大程度奉行自由主义,将政府对于经济的干预降到最低,大胆地甩掉了历史留下的包袱,宣称要把英国建成世界上最适合从事企业发展、商业最活跃的国家。布莱尔还迎合时代潮流,把创新作为国家战略,通过创新来引导文化、艺术、思想潮流,英国社会与经济的发展走上了稳步上扬的健康道路。

  英国经济自1997年以来以每年2.8%的速度向上累积,这一增长在欧洲可以说绝无仅有。经济改革为英国人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该国失业率一度降到历史最低点,10年中,英国国内的年均失业率仅为4%左右。

  这10年是英国

二战后最长的经济繁荣期,也是工业革命以后200年来从未有过的持续增长期。正是这样的经济成绩单,使得布莱尔如此自信:“我们可以带着巨大的骄傲回望这段时期。”

  在英国高歌猛进的同时,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在内的欧盟几乎所有的成员国始终无法摆脱低增长和高失业的折磨,难怪最近欧盟委员会宣称“英国是欧洲大陆上最健康、最强壮和最成功的经济体。”

  布莱尔时代英国经济的成功原因有很多,其中受到良好教育、普遍具有“全球视野和全球思维”的国民是个重要原因。

  英国人喜欢读书全球皆知,在大大小小的书店里,你总能很轻松地找到以经济全球化为话题的书。我们在采访中遇到了很多英国人,几乎每个人都能就英国在全球化浪潮中具有的优势和劣势、将扮演的角色、需要的人才和技能、以及经济转型的挑战和痛苦等问题长篇大论一番,而且都还有板有眼。

  记者和一位叫马修的27岁的小伙子的交谈让人印象很深。他说,由于历史上英国在非洲有大块的殖民地,因此看到非洲今天依然一贫如洗,英国民众普遍替前辈有种负疚感。这几年,看到中国和非洲的经济合作如火如荼,帮助非洲不少国家修路修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他“对中国和胡锦涛先生肃然起敬,因为中国真正把非洲当朋友,不像美国,只想着跟非洲做生意,赚非洲穷苦兄弟的钱。”

  显然,当一个国家的民众都清楚了自己在经济全球化坐标上的位置,这个国家自然也就有了方向。

  英国是产业革命的发祥地,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制造业是英国的骄傲、经济支柱。现在,它从医疗产品到航空用引擎等的制造依然保持着世界一流水平,但是制造业在经济上的比重已经大大降低,就业人数所占的比率为10%,只有10年前的一半左右。

  10年中,英国忍受着经济结构大调整的阵痛,关闭、出售了大量钢铁、汽车、机械等传统制造业,其中劳斯莱斯卖给了德国的

宝马公司,最近罗孚也卖给了中国的南汽和上汽,如今英国的汽车企业几乎全部为外国企业所有。大量的工人丢掉了工作,不得不重新学习以获得新的谋生技能。

  1801年,英国人生产出世界上第一辆火车,而在2007年4月,他们却选择向中国订购了3列时速225公里的火车。这些中国制造的火车将在2010年开始飞驰在英国的大地上。

  在放弃了自己没有优势和不擅长的产业后,英国人重新为自己找到了一块“国家蓝海”,用金融服务业、创意产业为自己打开了一个新局面。

  其中,高速发展的金融业又居功至伟。10年中,金融业从占英国GDP的不足5%飙升到2006年的9.4%,几乎翻了一倍!

  如今伦敦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和再保险交易中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最大的金属交易中心……伦敦不仅追上了曾把自己远远甩在身后的纽约,在不少方面甚至还有一举超越的势头。这两座城市,是最无可争议的两个全球金融中心。

  除了金融业,英国经济还有另外一张靓丽的名片,那就是创意产业。目前,英国的创意产业为英国GDP的贡献率已达8%,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产业。在过去8年,英国创意产业平均年增长率达到9%,比英国整体经济增长速度高出二倍多。

  此外,英国在制药、航天、软件等高科技产业也都有优异的表现,是世界主要的制药业中心和生物技术中心之一,英国航空和航天产业在欧洲占第一位,是世界具有全系列生产能力的三个国家之一。

  今年6月,布莱尔带着“英国历史上最为成功的首相之一”的荣誉卸任,看着自己的创新战略重新让英国变得生气勃勃,在离职演讲中,布莱尔满含深情地说:“为了这个国家,我竭尽全力做了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我已永久改变了英国。”

  顿时,掌声如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