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贸易补贴纠纷庭外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5:02 时代信报

  11月30日,中国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相关负责人证实,中国已与美国和墨西哥在WTO总部,签署了有关磋商解决贸易补贴问题的WTO争端案谅解备忘录,中国同意取消钢铁、木制品和信息技术等12项贸易补贴和税收优惠,中国的这一决定被视为化解中美潜在的贸易战的新行动。有分析称,这标志着中美持续10个月的贸易争端最终以庭外和解的方式结束。

  美国将暂停诉讼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争端涉及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即将随着新《企业所得税法》的实施废止,而美墨两方所谓的外商投资企业免缴职工物价补贴的政策,中国在备忘录里也有澄清,这项补贴早在2001年就已经取消。此外,备忘录中还向美方明确指出没有受到世贸组织规则禁止的补贴项目,如对购买国产设备的企业实行增值税退税的补贴措施。根据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规则,该备忘录将作为各方同意的解决办法通报WTO。

  外电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11月29日在华盛顿宣布,中国同意“彻底取消”12项贸易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并称“斩断了一条或影响美中经济关系的导火索”。施瓦布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发布的声明中亦表示,随着在日内瓦签署协议,美国将暂停在WTO的诉讼,希望中国能在2008年1月1日前履行备忘录上签署的各项内容。施瓦布表示中国的补贴项目一旦停止,美方将正式撤诉。

  另三宗诉讼未决

  不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贯对中国贸易政策持严厉批评态度的美国参议员舒默却不像布什政府那样欢欣鼓舞。这位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表示:“虽然双方的协议听起来像是取得了相当进展,但落实到美中贸易关系的问题上,我们应该采取里根总统提出的‘相信但仍需验证’的态度。”他指出:“应该看到,

人民币汇率仍非自由浮动,某些美国优势产业不能在中国自由发展,而某些中国出口商品存在缺陷甚至危险。”

  据悉,近两年来美国频繁向世贸组织提出对中国的贸易诉讼,补贴案只是其中之一。截至目前,美国在世贸组织还有三宗针对中国的诉讼悬而未决,它们分别是指控中国政府对外国汽车配件的“歧视性”待遇、限制进口美国音乐、图书、电影、DVD和杂志,以及指责中国法律体系在多重领域内保护版权和

商标不力。信报综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