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造势 舒默推改良中国汇率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7: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舒默称,针对中国汇率的新提案符合WTO规则,有望获得高票通过 本报传真图

  美议员称新议案符合WTO规则,且总统可能无法否决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眼见5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启动在即,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又开始蠢蠢欲动起来。

  当地时间28日,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及其“死党”———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在美国国会作证时共同宣布,他们正在起草一份较之前的“舒默-格雷厄姆”中国汇率报复案有所“收敛”的新议案,以推动

人民币升值。舒默还强调,新议案放弃了他们之前提出的征收高额报复关税的“不合法”手段,转而在WTO框架下迫使中国加快汇率升值。两人还扬言,即将推出的新议案很可能在年内获得参众两院的绝对多数票通过,足以令布什享有的总统否决权无效。

  不再以关税报复相胁

  在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作证时,舒默及其同僚称,他们正在起草的这份新议案较先前提出的议案有所“收敛”,但并未透露具体内容。舒默等还表示,他们在新议案中放弃了用征收高额进口关税作为威胁,因为这违反了国际贸易法。去年年底,在国内外的一致反对声中,舒默和格雷厄姆宣布撤回了威胁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7.5%关税的议案,并宣称未来还要和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鲍克斯以及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利一道,继续起草新的法案促使人民币升值。

  据美方统计,美国和中国的贸易逆差去年达到创纪录的2325亿美元。美国一些议员将此归咎于中国人为低估

人民币汇率,以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少数人更声称,人民币被低估了高达40%。

  舒默声称,他们即将在几个月内推出的新议案是完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考虑到他们去年的提案都曾在参议院获得了很高支持,此次经过“改良”的“合法”议案很有希望在参众两院获得绝对多数通过,从而使得布什的任何想要动用总统否决权的想法落空。按照美国法律,如果一项提案获得参众两院三分之二以上的支持,那么总统将无权否决该案。

  舒默还表示,他们的法案不仅针对中国,还针对布什政府,因为在他们看来,“不能指望靠布什政府来保护美国的产业和工人免受不公平贸易政策的伤害”。

  改推资本市场开放?

  对于新议案的具体内容,舒默等四位议员并未马上透露。据美国媒体报道,其中的一点可能是要求修改美国财政部对于所谓“汇率操纵国家”的认定标准。美国财政部一直拒绝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令舒默等少数议员极为不满。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此次美国议员推出的所谓“合法”新议案,可能会将矛头指向中国的资本市场开放,这也符合美国政府的政策主张。

  专家表示,尽管中国已较好履行了入世承诺,但在资本市场开放方面仍保持谨慎,这与中国仍处在转型之中的经济发展现状密切相关。毕竟,当年东亚金融危机的一大诱因,就是因为资本市场开放过快所致。

  但美方则盯住了“这个有最大开放余地的领域”,因为美国本身的金融业很发达,对中国的巨大市场一直都很“眼红”,孙立坚教授说。

  事实上,促中国加快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开放,也是美国政府近来的工作重心。美国财长保尔森本月甚至为此专程来华游说,并就资本市场开放在上海发表了专题演讲。

  为中美对话造势?

  分析人士指出,出于捞取选票和巩固政治地位的考虑,人民币汇率问题很容易被美国一些议员不时拿出来炒作。不过,在5月份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再度开谈之际,此次舒默等人高调推出对华新议案似乎另有深意。

  “这是美方一贯的伎俩,”国内一位中美贸易专家这样表示,即在每次的中美高层会谈之前借势炒作汇率问题,以往在中国领导人赴美访问之前,也曾出现类似情况。孙立坚则表示:“这是让政府更容易出牌,可以把由议员或是民众提出的议案拿出来对中方施压。”

  巧合的是,美国政府似乎也有意在此次对话期间更突出国会的影响。本月早些时候保尔森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本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举行,正值美国国会召开期间。“我需要考虑如何创造一种可能性,请中方主席吴仪副总理或者其他领导人与美国国会领袖们交流。”

  美专家:

  处理对华问题应谨慎行事

  就在舒默等人信誓旦旦提出所谓改良版的新对华议案同时,美国一位资深专家公开警告说,美国当局在处理与中国的经贸问题时应该更谨慎行事,太过急进只会带来负作用。

  针对舒默等议员提出的要通过立法迫使人民币加快升值的计划,同在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作证的国际货币基金会前经济学家、也是美国著名中国贸易问题专家的普拉萨德(Eswar Prasad)给予了直接的驳斥。他明确表示,对美国来说,这种对立的行为弊大于利。

  现任美国康奈尔大学资深贸易政策教授的普拉萨德说,如果美国在人民币问题上实施的政策过猛,只会伤及美中关系。

  “另外,这种方式也不大可能对美国贸易逆差或

中国经济失衡等问题产生巨大或持久的影响。相反甚至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动荡,这对谁都没好处。”普拉萨德在参议院说。普拉萨德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中国事务专家,去年底刚刚离任。

  普拉萨德建议,美国可以选择更“务实”的合作方式,而不仅仅是虚张声势。如果美国能同中国共同实现其经济转型,这将更有意义。

  他补充说:“这种国际金融外交会呈现双赢局面,有助于改善中国的宏观经济表现,并缓解外部紧张关系。”

  普拉萨德的言论也与布什政府的立场基本一致。对于美国国内趋于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包括财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内的白宫高官都表示坚决抵制,称保护主义最终只会导致“双输”的局面。

  保尔森今年早些时候就公开表示:“我们绝不能纵容保护主义思潮,这样做只是企图通过牺牲未来的机遇来减少当前的损失,将贸易作为替罪羊只会为保护主义政策提供温床,进而使美国的情况更糟”。保尔森还向国会呼吁,当务之急应该是帮助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他强调美国应充分利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这一“前所未有的有利平台”来解决双边经贸问题,应该在对华贸易上发出“单一声音”。(小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