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次贷风波愈演愈烈 美房价6年来首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3: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种种迹象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状况可能远比预期更糟糕。

  标准普尔周二公布的一项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20个大都会区的房价不论是同比或是环比,都出现了下跌,而同比下跌更是近6年来首次。与此同时,不管是投行、业内人士还是美联储,都对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前景特别是次级抵押贷款风暴提出了警告。

  房价6年来首降

  根据标普基于对20个美国大都会区进行的调查,美国1月份房价指数较去年同期下降0.2%,为该指数自2001年1月开始编制以来首见下跌。与去年12月相比,1月房价环比下跌0.6%,已是连续第6个月下跌。在20个受调查的大都市区中,有17个都会区表示房价较上月出现了下跌,仅有北卡州的夏洛特房价小幅上涨。

  耶鲁大学经济教授罗伯特·希勒表示,美国大都市

房价的全面下跌,预示着美国各州的住宅房产市场可能陷入非常糟糕的局面。美国房价有可能会继续大幅下跌,因为投资者的心理已经完全发生变化。

  此外,美国本周公布的2月新屋销售出乎意料降至近7年来最低水平。美国

商务部26日公布,美国2月新屋销售环比下降3.9%,同比减少至84.8万套,是200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2月新屋销售同比大幅下降了18.3%。2月新房销售中间价较上年同期下跌0.3%至每单元25万美元,去年是25.08万美元。

  次贷危机将持续两年?

  

美联储的一位高级官员周二表示,美国次级房贷市场的危机还将持续两年时间。美联储消费者与公共事务部的主任布劳斯坦恩表示,美联储担心目前的次级房贷借款人在未来一至两年内将面临更大的困难,房贷违约及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比例料将大幅攀升,美联储正检讨对抵押贷款风险披露的相关监管措施。但她也表示,次级房贷违约危机不会蔓延。

  据透露,受次级贷款风波影响,全美可能有多达240万个家庭因为还不出次级房贷而面临房屋被银行强制收回。仅在1998至2006年间,次级房贷问题就导致100万户住房被强行收回。根据美联储的数据,2005年次级抵押贷款占美国抵押贷款市场总量的比例已从1994年的5%跃升至20%。

  据报道,下月16日,FDIC将召集华尔街公司及其他涉足抵押贷款市场的公司开会,讨论当前美国次级房贷市场的问题,具体有两大议题,一是信贷准入过于宽松,二是担保标准偏低。今年,至少有约12家次级抵押贷款发放机构已经倒闭,与此同时,这类高成本贷款的止赎率也出现了大幅上升。

  今年房价跌幅或达两位数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首席投资官格罗斯周二更警告说,如果美国抵押贷款利率不大幅下降,美国房价可能遭遇双位数的下跌。

  被誉为“债券天王”的格罗斯在其4月投资展望报告中指出,信贷标准的紧缩将改变未来数年美国房屋市场的前景。他表示,如果抵押贷款利率不下降,房价就需下跌20%,才能达到先前的可支付水平。根据PIMCO的统计,要防止房价出现双位数的下滑,抵押贷款利率必须至少下降60个基点。

  而华尔街投行雷曼的首席经济学家哈里斯则表示,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问题可能会延长楼市的萧条期。哈里斯称,当前,美国的房产市场上空已出现了“新的乌云”。他分析说,美国的楼市萧条分三个阶段:首先是房屋建设急剧下跌,其次是财富效应不断消退,最后便是次级抵押贷款风险引发的信用紧缩。就目前来说,哈里斯认为美国楼市的一大问题就是次级抵押贷款的问题。(朱周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