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次级房贷危机搅浑美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欧焓

  美国次级房贷市场坏账危机愈演愈烈,受其影响,道琼斯工业指数当地时间3月13日大跌240点,创下4年来单日跌幅第二大纪录。总体市值已达6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市场,如果因长期拖欠而最终引发信贷危机,将给美国经济带来严重后果。

  次级房贷商的噩梦与泡沫

  美国第二大次级房贷承销商新世纪金融(New Century Financial Corp.)近来噩梦不断。前不久,该公司因为宣布无法统计去年坏账损失的数目,受到SEC调查。接着,为新世纪金融公司提供主要贷款的几家华尔街银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花旗集团(Citigroup)以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纷纷向其逼债,要求该公司用现金偿还其客户拖欠银行的一部分贷款。由于其现金资产急剧萎缩,不仅无法还清银行索要的赔偿数目,而且很有可能在短期内寻求破产保护。13日,新世纪金融被纽约证交所勒令停牌。

  纽约一位

证券市场分析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在过去一个星期里,次级(房贷)市场每天都以惊人的速度下跌。这一切发生得太快了,简直不可思议。”

  随着拖欠现象越来越普遍,到去年第四季度,美国次级房贷市场的债务拖欠率已达到13.3%,打破了4年来的最高纪录。

  穆迪(Moody’s)经济分析师Pozsar认为,未来两年还不起银行贷款的次级房贷商还远不止新世纪金融公司一家。

  Pozsar在他的研究报告中说:“目前的风险在于,越来越多的次级房贷商破产后,持有这些公司

股票的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者将会遭受重挫,在金融市场引发更大的危机。”

  由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提供的债务风险数据显示,按目前的房贷拖欠率计算,美国房屋贷款坏账总额将在未来两年内达到2250亿美元,即在2006年400亿美元的基础上翻五番。

  华尔街银行仍穷追不舍

  美国最大的次级房贷承销商、欧洲最大银行汇丰集团(HSBC)在13日的公开全球电话会议上宣布,解雇两名在美国的高级投资经理,他们都与次级房贷业务有关。

  HSBC首席执行官Geoghegan在电话会议中说:“(次级房贷市场)是一个不稳定的市场,有涨有落,我们目前正处在一个低落时期。”

  而高盛集团则认为大举买进的时机已经成熟。该银行13日公布了令华尔街振奋的第一季度盈利数据,同时宣布将扩大其名下的次级房贷业务,并正在考虑收购另一家房贷公司。

  Goldman首席财务官Viniar在最近一次电话会议中说:“到目前为止,次级房贷市场下跌的影响还未波及到整个房贷市场。(投资者)的确看到这种影响有了一点点扩大,也因此感到一点点不安,但那些都只是猜测,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出现本质上的变化。”

  投资者喜忧参半

  即便是跌到谷底的市场也有赢家。那些豪赌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长期看会下跌的对冲基金就稳赚了一把。

  而那些持有抵押贷款证券的对冲基金则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打击。全球对冲基金2月份平均收益率只有0.65%,远远低于4%左右的银行利息率。而对冲基金抛售次级抵押贷款证券也对全球股市造成了负面影响。据Hedge Fund Research Inc.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对冲基金管理资产已经超过1.4万亿美元,其中用于投资次级抵押贷款证券的资金数额不明。但是,抵押贷款市场的总体市值目前已达到6万亿美元,这个庞大的

资本市场如果因长期拖欠而最终引发信贷危机,那将给美国经济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