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国已就中国工业补贴条款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03: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4日电美国《侨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周五宣布,美国已就中国的工业补贴条款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理由是这些补贴违反了世贸组织的协定,损害了美国工人和企业的利益。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这已是美方第三次对中国提起申诉。

  施瓦布在2日中午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采取了重大举措来开放市场和改革贸易做法,美中双方也都从贸易关系中获益,但在中方没有达到世贸组织协定要求的地方,美方将付诸可用的一切方法使中国遵守协定。

  施瓦布指出,中国使用扭曲市场机制的工业补贴,造成了不公平的竞争,也有违于中国促进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的努力。“在美方和中方对话的努力失败后,美国决定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

  美国

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也于当日表示,美国的工人、消费者、农民和商家从世界市场的买卖中受益良多,但其他人也必须遵守规则。鉴于中国使用违反世贸组织协定的补贴进行不公正的竞争,美方将用可支配的每样工具来执行美国的贸易法并确保其他国家公平竞争。

  贸易办公室指出,中国政府向在中国的外国投资者及他们的中国合作伙伴提供补贴,鼓励他们向美国和其他市场出口。这些补贴包括中国制造的所有产品,如钢铁、木材、纸张以及其他产品。根据世贸组织的一份报告,在2005年,这些受益公司的出口量约占中国制造的商品出口总量的60%。

  另外一个引发争议的补贴则是中国政府提供给中国公司的补贴,以鼓励他们购买国内生产的设备和附件,取代美国出口商的产品。施瓦布说,取消这些工业补贴有助于公平竞争,尤其对美国中小企业而言。

  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这已是美方第三次就中国的贸易做法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之前两次分别是针对中国的

半导体退税政策、以及中国对美国和欧洲进口的汽车零件征收高额关税。前者最后经磋商得以解决,后者则听从专家小组裁决。磋商是世贸组织解决争端的第一步。如果在60天内磋商无效,申诉方可要求成立专家小组处理争端。(吴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