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G7财长会议剑指日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09:22 财经时报

  在本周四美联储不出意料地宣布维持现行利率不变后,澳大利亚央行在下周三、欧洲和英国央行在下周四也将先后宣布利率会议决定。但估计同样不会有出人意料的消息产生。

  真正引起市场关注的,是将于周五和周六举行的西方七国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本周二,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在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作证时表示,他正在密切关注日元兑美元走势。但他也指出,日本的外汇政策与中国显著不同,令他感到担忧的,是那些汇率不由竞争性市场所决定的货币,而日元汇价是由具有广泛竞争性的市场所决定的。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的整体贸易顺差情况远较中国严重,而日元在最近半年来却呈现出明显的弱势,与节节走强的人民币形成鲜明对比。因此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日元在近期的弱势将成为本次G7会议的焦点。由于日元长期以来一直是利率最低的主流货币,所以大受对冲基金的青睐。因此关于日元利率和

汇率的动向,对全球流动性和虚拟市场的影响,或许高于多数经济学家的估计。

  不过,对于关注全球经济和流动性问题的经济学家们,他们更感兴趣的,是美国总统布什将于周一向国会提交的2008财政年度预算草案。据悉,布什将在这份草案中表明,在维持低税率的情况下,政府将在五年内实现预算平衡。

  美国的巨额财政赤字和因此造成的美元严重超发,是全球流动性泛滥的最根本原因。而美国政府想在五年内实现财政平衡,较之中国在五年内实现贸易平衡的计划,其实现难度不会更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