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军布控几内亚湾 大棒能源策略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军布控几内亚湾大棒能源策略胜算几何

美军欲在圣普修建监控雷达网示意图 张大伟 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旦美军在圣普扎根:

  军事上可以控制非洲大陆

  经济上可以监控非洲资源与运输通道

  政治上可以对美国所不喜欢的政权施压

  美国海军即将在非洲小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修建监控雷达网,并还有在此设海军基地的长远打算。强大的美国海军为何栖身于被外界认为不起眼的小国,布什政府为何此时盯上了非洲,其真实意图又是什么?对此,国际观察家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考虑,抢占非洲战略要地,控制非洲最大的油源几内亚湾———“非洲输出油路”。

  事实上,美国的中东“大棒

能源策略”已面临破产,不知这种屡试不爽的策略此次能有几成胜算?

  [声明]

  美海军欲在圣普建雷达网

  近日,美国《海军时报》、《华盛顿邮报》、《华盛顿时报》等主流媒体转引路透社记者从非洲小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发出的报道称,美国驻圣普大使馆发表声明称,美国海军即将在这个西非小岛国修建一个规模庞大的雷达网,以确保“美国重要的石油供给区”的海上安全。

  据美国大使馆发布的声明称,美国海军的一个工作组已于12月初的第一周开始在圣普境内为雷达网选址。该雷达网项目总价高达1800万美元,包括了人员训练,雷达网的安装调试以及运行。一旦该项目完成之后,它将有助美国海军“锁定判断”圣普水域内的每艘船只,大大加强美国海军对几内亚湾的监控能力。

  圣普当地的媒体还报道说,有关美国海军要在圣普修建一个海军基地的外交谈判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估计“问题不大”。据更早前的消息透露,美国海军在圣普谋求的基地决非支持过往军舰或者临时停泊的过渡性驻地,而是“将具可停泊航空母舰规模”的永久性大型海军基地!

  [内幕]

  援助+帮助换来圣普定点

  这一切得益于美国近年来对圣普“不断做功课”的结果。自1985年圣普向美国派驻大使之后,美国每年向圣普提供一定数量的援助,并随之展开军事合作项目,比如说2005年5月,美国国防部援助圣普价值12万美元的汽车、发电机、医疗耗材等设备。7月,美国第六舰队的一艘巡洋舰与圣普军队举行联合军演。10月,西尔维拉总理访美。

  按理说,面积仅1001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6万,武装部队、警察、总统卫队和民兵加起来只有300多人,总参谋长军衔只是上尉的西非小国根本入不了美国人的眼,但白宫和五角大楼现在却将其视为美国全球战略布局中最重要的棋子之一。 圣普之所以成为美国全球战略布局的最重要棋子,这与它在全球能源与地缘战略中所占的分量有关。

  圣普的能源分量在美国的整体能源格局中所占比越来越大。1999年,美孚石油公司在圣普近海发现油田,蕴藏量约5亿桶,目前石油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然而,尼日利亚立即宣称对油田所在地区拥有60%的控制权,而圣普不过只占了40%,一旦美国和圣普擅自开采的话,尼日利亚当然不答应。在这种情况下,圣普的300多人军力显然无力抵抗一心想成为地区强国的尼日利亚。而美国在该地区保持一定军事实力后,一切就可能变为现实。

  [意图]

  美欲控制“非洲输出油路”

  除了圣普的油田外,几内亚湾越来越成为美国未来的油源之一,因为几内亚湾包括了非洲最重要的产油国———安哥拉、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刚果共和国、加蓬和喀麦隆。该地区所提供石油占美国消耗原油总量的15%。更重要的是,随着美国试图减少对中东地区的原油进口依赖,美国从几内亚湾进口原油的数量将大量增加。

  圣普的地缘重要性早为美国相中。今年年初,美国五角大楼开始着手组建非洲司令部。非洲司令部的驻地初步考虑正是圣普。组建该司令部的目的是,非洲的地缘战略地位在美国国家利益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首先,全球反恐战争打响之后,美国五角大楼认为,非洲很容易成为“基地”等恐怖组织盘踞之地,给美国带来非传统安全威胁;二是,美国有必要一步步排挤英法等西方国家在非洲的传统势力。

  一旦美国在圣普扎下根,那么军事上可以控制非洲大陆,经济上可以监控非洲资源与运输通道;政治上能煽动变革美国所不喜欢的政权,可谓是继美国在夏威夷、关岛、迪戈加西亚岛之后,又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

  [实质]

  目的明显欲争夺非洲能源

  看到圣普能源与地缘战略分量的当然不只是美国,事实上,圣普成为世界上人均接受外援最多的国家之一并不偶然,日本、葡萄牙、法国、德国、欧盟等愿意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援助当然有深层次的考虑。它们均很早就意识到几内亚湾的重要性,不断强化对该地区产油国的外交攻势,鼓励国内石油集团抢滩几内亚湾产油区,加紧推行非洲油气后备战略,在几内亚湾地区已有很大发展,且在一些产油国中形成了行业垄断。

  目前,美国在非洲的动作最大。据资料显示,美国在非洲几内亚湾地区的石油勘探和开采活动已经覆盖20万平方公里,涉及近十个国家。美国毫不掩饰地表示,非洲原油品质上乘、易精炼,探明石油储量约为800亿至1000亿桶,且便于海上运输。美国各大石油公司计划在未来的十年内在这一地区投资700亿至800亿美元。在尼日利亚和安哥拉之后,美国石油公司又进入几内亚比绍、乍得以及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并逐步向整个几内亚湾地区扩张。

  为保美国在非洲的石油利益,今年上半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曾在西非岛国佛得角境内举行代号为“坚定美洲豹-2006”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是北约军队破天荒第一次在非洲开展军事活动。美军在油轮经常过往的大西洋水域演习,成功演练了控制原油开采地区海上和空中走廊、监视原油通往世界市场运输路线的能力。美军在圣普的布局更证明美军要利用非洲“确保石油供应”。

  (邱晴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