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沙特重新崛起中东权力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借撮合巴勒斯坦两大派别和谈之势

  殷赅

  6日,巴勒斯坦两大派别——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负责人齐聚沙特阿拉伯的麦加,商讨组建民族团结政府,停止双方近来的流血冲突。

  此前在去年秋天,沙特高级官员已与以色列领导人秘密会晤,讨论建立巴勒斯坦国的事宜。

  随着三场内战(伊拉克、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在中东地区爆发的可能越来越大,沙特已经摒弃了其一直奉行的低调外交模式,转而以一种更具主动性的角色来平息该地区的冲突。

  “领导权真空”中制衡伊朗

  除巴勒斯坦问题外,最近数月中,沙特还频繁公开就伊拉克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并对与沙特一样同属逊尼派的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的内阁表示支持。

  中东地区的外交官和分析人士认为,沙特的一系列行动意在重新构建一股制衡伊朗的力量。石油收益丰厚的伊朗目前在中东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有些分析人士甚至认为,沙特方面最近承诺阻止油价反弹的言论,是为了对同为

欧佩克成员的伊朗经济“釜底抽薪”。当然,这种看法遭到了沙特方面的否认。

  1月27日,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接受本国的《政治报》采访时表示,伊朗领导人应该“知道他们的分寸”。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沙特高级外交官5日对美国媒体说:“我们意识到我们必须醒来,警钟已经敲响。”

  这个国家近来的一系列举动,属于在力量重新“洗牌”的中东地区发生的又一次重大变化。此次“洗牌”的标志性事件,是2003年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倒台,以及其后什叶派在伊拉克掌握政权。同时,多年来“传统盟主”埃及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渐趋减小,也是这一“洗牌”的背景。

  埃及阿拉姆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加麦尔·加沃德说:“这是一种因需要而产生的领导角色。现在中东地区出现了领导权真空,他们(沙特)必须站出来,不然伊朗会站出来。”

  美沙目标同中有异

  美国政府也鼓励沙特调整外交战略。美国希望看到并支持一个以色列和逊尼派阿拉伯国家组成的联盟,包括沙特、约旦、黎巴嫩和埃及,法塔赫若能在巴勒斯坦重占上风则更好。这样,美国在对付伊朗、叙利亚及中东的一些激进组织时就不虞无援了。

  尽管美国支持沙特在中东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但美、沙之间在不少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例如,布什政府将伊拉克的混乱局面定性为美伊军队与恐怖分子之间的冲突,而沙特则倾向于认为这是伊拉克逊尼、什叶两大教派的争斗;此外,沙特希望能说服同属逊尼派的哈马斯渐趋温和,而美国则一直视哈马斯为恐怖组织。

  不过,华盛顿和利雅得两方都相信,平息巴以冲突将使中东地区的其他很多矛盾得以缓解。

  共和党落败触动沙特

  分析人士认为,沙特重新以积极姿态出现在中东权力舞台上,始于去年夏天。当时,以色列军队对属什叶派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进行了34天的轰炸,也未能在冲突中取胜。沙特方面当时对真主党的实力大为震惊。

  沙特一些官员说,触动沙特的另一件事是美国共和党去年11月在中期选举中落败,失去国会的控制权。沙特方面认为,这预示着美国可能很快从伊拉克撤军,在中东地区留下权力真空。沙特费萨尔国王伊斯兰学研究中心主任阿瓦德·巴迪说:“(选举的)结果应验了我们此前最深的恐惧。我们没法再相信美国人。”

  随后在今年1月,沙特主动提议与伊朗就解决黎巴嫩的政治僵局进行会谈——真主党当时连续发起大规模示威活动,要求西尼乌拉重新组阁,以使真主党为首的反对派获得更多权力。当月,阿卜杜拉国王还与真主党的几位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外界对沙特的一系列外交举动感到震惊。

  最近几个月来,沙特已充当东道主,撮合中东地区的逊尼派和什叶派进行了多次会谈。此外,沙特还决定承办阿盟的下一次峰会。

  沙特官员称,他们希望峰会能使沙特与叙利亚的关系重新和睦。去年夏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一次演讲的内容令沙特和埃及感到不快,认为各自国家的领导人受到了侮辱。此后,叙利亚与伊朗的关系更为密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埃及外交官说:“我们(埃及、沙特)的目标是把叙利亚重新拉回阿拉伯世界。”伊朗在种族上属于波斯人。

  在接受《政治报》采访时,阿卜杜拉国王说:“我们不希望其他力量来操纵我们(阿拉伯世界)的事情并从中获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